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苍溪新闻 > 正文

弘扬法治文化打造法治宣传矩阵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7-11-02 01:39   https://www.yybnet.net/

中共苍溪县委副书记李城

苍溪县坚持法治文化引领,着力宣传阵地、宣传模式、宣传内容、宣传保障四大板块,构建法治宣传矩阵。

坚持“三个强化”,筑牢法治宣传阵地

一是强化机关普法阵地建设。在乡镇、县级部门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开设法治宣传栏,在行业执法部门设立专业法律咨询台,在司法部门开设法治成果展览专栏,在群众接待中心和政务中心建立法治宣教室,既加强了干部职工法纪教育,也为群众提供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打牢了基础。目前,已建成县级普法阵地7个、部门机关普法阵地100余个、乡镇法治宣传长廊30多个。二是强化村(社区)普法阵地建设。深入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五个一”工程向基层延伸,推进各村(社区)法治宣传橱窗、法律图书角、普法宣传队伍、学法制度建设,为村(社区)累计购进法律图书2万余册。同时,在贫困村开设法律宣传专栏,为贫困群众就近提供学法平台。三是强化公共场所普法阵地建设。在广场、步行街、车站等人群密度高的公共区域摆放法律宣传展板,派驻工作队常态开展法律志愿服务。先后建成了县城滨江路千米法治文化长廊、玄武广场交通法治宣传基地等宣传阵地20余处,在各乡镇街场建设宣传阵地100余个。

推行“三种模式”,构建法治宣传体系

一是创新推进参与式宣传。鼓励群众将法治宣传与唤马剪纸、石门山歌、苍溪灯戏等传统文化元素相结合,开发出了剪纸传法、山歌唱法、灯戏演法等一系列传播形式,获得各级领导充分肯定,实现了群众参与学习法律、宣传法律。大胆运用新媒体开展普法工作,现有法治宣传微博、微信公众号、QQ群共10个。8月29日至31日县人民法院惩治“老赖”专项行动在“苍溪网”全程直播,吸引了23.1万名网友围观、点赞。二是大力推进互动式宣传。充分发挥“法律七进”“农民夜校”“百姓大讲堂”“以案释法”等活动载体作用,常态化深入村(社区)讲法授课,今年已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10余场次,接受群众法律咨询1万余人次,实现了法律专家和群众面对面交流。三是持续推进灌输式宣传。利用LED大屏幕、农村广播“村村响”、数字电视开机画面和县内电影院线播发法治宣传滚动字幕、公益广告,全覆盖开展法治宣传。同时,加强法治印刷品发放,今年已印发法律宣传手册5万册,宣传页10万页,挂历1万册。

着力“三个融合”,丰富法治宣传内容

一是坚持与重大工作相融相促。将法治宣传工作与脱贫攻坚、民生改善等重大工作相结合,确保法治思维、方式渗透到各项工作全过程。今年编印并发放“脱贫攻坚·与法同行”法治宣传资料5000余份,为超过1000户贫困户解答了法律疑惑。二是坚持与社会治理相融相促。在社区成立法治协调小组,专门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和落实社会治理法治化要求。在农村创新建立“一会六员”制度,其中矛盾纠纷调解员负有法律宣传、法律解释、依法调解等职责,保障乡村基本法律服务。三是坚持与新风塑造相融相促。围绕“四好新村”建设和“六化”行动开展,全面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特别宣传全面依法治理的新理念、新思想,在全社会厚植了“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基础。

健全“三大机制”,确保法治宣传实效

一是健全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机制。实行党委统筹领导、系统垂直推进、部门各司其职的领导体系和推进机制,制定了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媒体公益普法、营造依法治县浓厚氛围等专项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压实了普法责任。同时,提高依法治县在目标考核中权重比例,增强责任单位工作主动性。二是健全法治宣传教育资源整合机制。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召开法治宣传联席会议,安排部署法治宣传工作。同时,大力培养壮大法治宣传队伍,目前,已组建法治宣传队伍802支、志愿者队伍200支;培养普法宣传骨干1000余名、“法律明白人”1万余名。三是健全法治宣传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将法治宣传教育经费纳入本级政府财政预算,建立动态增长机制,适时调整。同时,加大资金监管力度,确保专款专用。

新闻推荐

一群特殊的追梦人

苍溪县特殊教育学校五年级四班苟琼芳在钟灵毓秀的白鹤山之麓,闪耀着一颗璀璨的特教明珠,这是一个孕育“星星”的摇篮。在这所学校里,有着一群特殊的追梦人。2010年8月,上海世博会生命阳光馆“四川周...

苍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苍溪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弘扬法治文化打造法治宣传矩阵)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