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帮出个美丽新村扶出个美好未来 苍溪县红军渡管委会倾情帮扶东溪镇大龙村侧记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6-14 01:01   https://www.yybnet.net/

郭映君本报记者安元琴

三年时间,让一个偏远山区的贫困村,实现了基础设施、致富产业、集体经济、精神文明的飞跃,苍溪县红军渡管委会对东溪镇大龙村的脱贫帮扶工作,不可谓不深。

大龙村位于东溪镇北部,距东溪场镇5公里,距苍溪县城80公里,幅员面积8.8平方公里,辖4个村民小组,118户461人,其中贫困户18户77人。摸底到大龙村自然条件差、交通不便、产业发展严重滞后、村民文化程度不高等一系列情况后,红军渡管委会干部职工深感任务艰巨。

多年前,村民姚启华的妻子因为忍受不了贫穷,在孩子四岁时离家出走。此后,贫穷的姚启华一个人咬着牙拉扯儿子长大、成家,一家人的生活主要靠着儿子外出务工。2009年,在广东打工的儿子姚胡军,不慎被机器截断左手三根手指,家庭经济顿时陷入窘境……2014年,姚启华家被识别为精准贫困户。

为了让帮扶工作“沉下去”“干起来”,管委会主任莫冬明勇挑重担,主动与姚启华结成了“亲戚”。

如何让老姚一家重新振作,自立自强脱贫致富?莫冬明从生产、生活上“双管齐下”:农忙助收种,节日送慰问,生病了必定第一时间前去看望;帮助种植猕猴桃2亩、栽植脆红李40棵,养鸡30多只、养猪10多头,还时常请上技术专家去为他的产业“把脉”……

“2017年,我的猕猴桃初挂果,收入2000多元,我们的鸡蛋、猪肉这些,他也包销,这几天鸡蛋卖1.2元一个,老母鸡都卖15元一斤,又是一个丰收年啊”,老姚喜滋滋地算着收入账。

“第一次到姚家,我是哭着走来的,我没想到会有这样的路啊,这日子该怎么过。”姚启华的儿媳李霞说,2008年她第一次到丈夫家,走在村里的泥巴路上,心里满是失望与迷茫。

然而,就是这条泥巴路,见证了后来全村翻天覆地的变化。

交通不便制约产业发展,奔康就成空谈,脱贫必先攻坚!

管委会开始着手帮助村里解决“行路难”问题。磨破嘴皮、踏破脚皮,管委会争取到扶贫专项资金200万元,硬化了全村6公里的组道路,还解决了治理护坡、堡坎、涵洞及修建错车道等问题。“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在大龙村永远成了历史。

“路修好了,猕猴桃、李子更好卖了,车子直接开到家门口,我们结束了抬猪卖的日子。”这条路的变化,让村民深深记住了苍溪县红军渡管委会的深情厚谊。

为了确保该村顺利脱贫,确保村民持续稳定增收,一直以来,管委会干部坚持深入调研,完善规划,争取项目,发展产业……

扩建一个容量3000立方米的人畜安全水池,标改山坪塘1口,新建30口蓄水池、标改40口蓄水池;村组道路全面硬化,村农电网改造升级;村委会活动阵地及文化室改建完成,功能设施完善;新建标准村级卫生室,配备完善医疗器材设备;广播电视光纤实现了“户户通”;种养殖业技术、外出务工人员劳务实用技术培训及时、有针对性;发展200亩脆红李、100亩藤椒为主的村支柱产业,对现有核桃林进行品种改良,全村户均达到2-3亩产业园;发展以金山源牛羊养殖专业合作社为龙头的养殖业;利用产业发展基金建起太阳能光伏发电园、藤椒产业园……

2017年,大龙村的18户贫困户顺利脱贫,大龙村实现整村退出。脱贫不脱钩,2017年之后,苍溪县红军渡管委会的帮扶还在继续:每年捐资10万元,用于帮助发展产业、资助贫困户;对全部深度贫困户“扶上马再送一程”,及时帮助调整规划,发展持续增收产业;农忙季节助农抢种抢收……一项都没落下。如今,在苍溪县红军渡管委会的帮助下,大龙村正以一个崭新的美丽新农村形象在奔康路上阔步前进。

新闻推荐

弘扬拥军优属优良传统

弘扬拥军优属优良传统苍溪县三川镇为军烈属和退伍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近日,苍溪县三川镇党委组织镇、村(社区)干部,邀请老红军...

苍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苍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帮出个美丽新村扶出个美好未来 苍溪县红军渡管委会倾情帮扶东溪镇大龙村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