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小蔬菜种出大“钱”景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9-09 00:38   https://www.yybnet.net/

张雪

“我和老伴在家带孙子,每年靠种植茄子、黄瓜等蔬菜,一年能挣6万多,已经很满足了。”8月29日,笔者走进苍溪县元坝镇鲜家沟村,遇见正在田间播种的村民李义德,他一边忙活着,一边算着自家的收入账。

蔬菜产业是鲜家沟村的支柱产业。该村许多村民像李义德一样,靠种菜走上了致富奔康的道路。为何看似平平无奇的茄子、番茄等蔬菜,在这个小山村却能“点石成金”?

“我们村位置好,临近元坝场镇,市场就在家门口啊。”曾担任多年村支部书记的马如勇告诉笔者,鲜家沟村不仅地理位置优越,自然条件也好,光照充足、水源丰富。加之蔬菜种植业是本地传统产业,家家户户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村民李万秀的带头示范,更是给村里人鼓足了干劲。

李万秀是鲜家沟“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上世纪80年代末,她把自家的1亩多地种上了露天蔬菜,当年就收益颇丰,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让李万秀发了愁。“秋冬季节天气寒冷,不适宜种植,难道一年的收入仅靠春耕夏收吗?”于是,李万秀开始发展大棚蔬菜。她规划了2-3亩田地,用竹竿打桩,覆上薄膜,同样种上常见的茄子、辣椒等蔬菜。“大棚种植的应季蔬菜上市早、产量高;在冬季,反季蔬菜更是受欢迎,经济效益更好。”如今,李万秀的大棚蔬菜规模已发展到50亩,一年可挣30余万元。

李万秀的成功,也让村里的人跃跃欲试,不少农户跟着种起了大棚蔬菜。经过30余年的探索发展,所建的大棚也从竹竿搭成的简易大棚升级到了钢铁结构的“2.0版”。“竹竿、木杆都试过,不耐用,会增加成本。2010年,全村都改用钢铁结构的大棚,不仅经久耐用,还可以帮助保持大棚温度。”马如勇介绍,有了大棚种植,村里一年可种三季蔬菜,主要发展茄子、西红柿、辣椒等“短平快”产业,他的3亩蔬菜地一年可以挣4万余元。

该村还建成集体经济园60余亩,采用“专合社+农户”的模式,不仅帮助农户找销路增收,同时还带动了村民就近就业。

“就是除草、施肥等日常打理,一天60块钱,一个月我也能挣1000多块,还能把家里的产业打理好。”谢三珍是该村5组的已脱贫户,丈夫和儿子在外打工,她平日里在园里务工,还在家小规模地种了点蔬菜,既能实现自给自足,又能把多余的卖成钱,再加上种植的1亩猕猴桃、养的50只鸡鸭,收入远超脱贫标准,2017年就实现了脱贫。

“鲜家沟村的蔬菜绿色、健康、新鲜,现摘现卖,一年四季都有。反季蔬菜卖得更好,收益更高,我经常到这边批发采购。”前来采购的苍溪县歧坪镇蔬菜商贩王元成是这里的“常客”。他表示,从鲜家沟村进的蔬菜,从来不愁卖不出去。

“近年来,鲜家沟村围绕‘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模式,逐步形成了‘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鲜家沟村联合支部书记蒋小平介绍说,目前该村大棚种植面积达200余亩,全村有超过一半的农户在发展蔬菜种植业。去年,鲜家沟村仅蔬菜产业就实现产值300万元,纯收入达120万元。

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广元市分公司持续推动警保联动护航道路交通安全

本报讯(雍科文记者杨雪)日前,人保财险广元市分公司和市交警支队联合召开全市“警保合作”现场推进会。会上,各县区分管警...

苍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苍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蔬菜种出大“钱”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