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拔火罐小伙被烫伤 足浴城赔了2万 医师:拔罐最好去正规医疗机构

来源:达州晚报 2019-04-15 10:05   https://www.yybnet.net/

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拔罐,也不是每家写有“拔罐”的店技术都过硬。在达城读书的19岁广元小伙王力(化名),近日到达城滨河东路某足浴城拔罐,因技师操作不当,他的整个背部及腹部左侧被烧伤。

拔火罐操作不当被烫伤

3月23日,王力觉得听力有所下降,和同学在美团上团购了一个采耳服务。当天下午,两人来到位于滨河东路的某足浴城。

刚进门,接待人员就向王力和同学推荐喝茶及足浴服务,两人婉言拒绝。但在进行采耳过程中,技师又向两人推荐起拔罐服务:“年轻人湿气重,可以通过拔罐治疗除去湿气。学生还有优惠,原价30元现只收20元。”在该技师多次劝说下,王力最终加了20元,同意拔罐。

王力告诉记者,前面四、五个罐子按下去还没什么问题,只是感觉有一些肿胀感。“当拔到第六、七个罐的时候,我突然感到背上一阵火烧般的疼痛,还闻到一股烧糊的味道……”据王力介绍,由于技师在拔罐过程中操作不当,误将酒精撒在他背上,引起酒精燃烧,导致他整个背部及腹部左侧被烧伤。

经过技师简单处理后,当天下午4时许,王力被送到达川区中医院进行救治。

王力的父亲王先生随后驱车从广元赶到达州,在医院照顾王力。王先生告诉记者,经过11天的治疗,王力才基本痊愈。4月8日,王先生在相关部门的陪同下,与足浴城负责人协商,对方表示愿意对王力造成的伤害赔偿2万元。

记者采访该足浴城,工作人员拒绝采访,并称联系不到足浴城负责人。

足浴、按摩店大多提供拔罐服务

该足浴城的营业执照上的经营范围只写着“足浴、茶水服务”,而拔罐与中医有关,足浴城是否有进行拔罐服务的相关资格?因记者无法采访到足浴城负责人,也无从得知。

记者对达城一些足疗、推拿店进行了走访。记者了解到,几乎每家足疗、推拿店都有提供拔火罐等服务,有的是作为足疗按摩的附赠,有的则明码实价。据了解,拔火罐、刮痧服务价格一般为20元至50元不等,不少顾客会选择按摩后再拔火罐的服务。但这些商家对于拔火罐技师的从业资格、器具的消毒等,均不能作出正面回答。“刮痧、拔罐在家自己都能做,还需要什么资格证?”不少商家这样反问记者。

最好到正规医疗机构拔罐

记者联系到达州北京同仁堂中医师张绍麒,他告诉记者,小儿皮肤过嫩,不宜使用拔罐;老人身体过虚也不宜使用拔罐。拔罐不当后患很多:拔罐时用力过大或拔罐时间过长,会造成皮肤破损、起水泡;拔罐不当,会造成身体烧伤灼伤;使用过的罐子没有严格消毒清洗,可能引发皮肤病和交叉感染。

记者随后联系了达州市卫生计生执法支队。据相关人员介绍,洗脚城、按摩院、足浴馆等保健场所,可以用拔罐服务给消费者开展保健活动。但非医疗机构开展按摩、拔罐等服务,在机构名称、经营项目名称和项目介绍中不得使用“中医”“医疗”治疗”及疾病名称等医疗专门术语,不得宣传治疗作用,不能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在疾病诊断的基础上实施治疗活动。

相关人员建议:市民要进行针灸、拔罐、推拿、刮痧等理疗,最好到正规医疗机构去,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伤或操作意外发生。

截至发稿时,记者从王先生处得知,王力已获赔2万元。

□本报记者 赵曼琦

新闻推荐

广元市昭化区科学种植促农增收

卫子镇猕猴桃产业园搭建避雨大棚四川经济日报广元讯(王菲菲记者侯东文/图)清沟排水、犁地耙田、打药施肥……...

广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拔火罐小伙被烫伤 足浴城赔了2万 医师:拔罐最好去正规医疗机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