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青川新闻 > 正文

“小核桃”滚出致富“大产业”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9-07 03:13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朝天区宣河镇群众正在晾晒核桃。张玉伟摄

祝红

近年来,朝天区立足山区自然条件和资源优势,将核桃产业作为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来抓,通过扩基地、强科技、树品牌、畅销路,把“小核桃”做成了大产业,为山区群众蹚出了一条生态产业致富路。截至2017年,朝天区核桃总面积达43.66万亩,年产量达4.3万吨,实现综合产值18亿元,农民人均核桃收入近6000元。

政策助跑、科技引领,种出好果子

“每年处暑过后,核桃果肉逐渐饱满,这个时候最适合采摘,过早或者过晚都会影响核桃质量。”8月31日,沙河镇唐家村,正在种植园打核桃的贫困户王成中说,“区上核桃专家经常过来培训,通过科学种植、管护、采摘,核桃品质不断提升,去年每亩毛收入就有1800多元,今年还会增加!”

据他介绍,唐家村在2005年实施退耕还林项目后,建成了千亩核桃示范基地,通过政策扶持和技术培训,村民们陆续发展核桃产业,一步一步摆脱了穷日子。如今,该村人均核桃增收达2800余元,已于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

而唐家村,仅是朝天区大力发展核桃产业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为发展壮大这一富民产业,该区出台了《关于突破性发展核桃产业的意见》,实施产业发展激励机制,鼓励贫困村建设区级核桃标准化示范基地;成立了核桃科研所,并依托本地职教资源,创办了核桃产业研究院,大力引进核桃技术人才,强化基地建设、培育新品种、推广新技术,为朝天核桃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截至目前,朝天区64个贫困村已建成26个标准化核桃示范基地;引进核桃技术人才30余名,选育出“硕星”“夏早”“蜀朝2号”省级核桃优良品种3个,探索出的核桃良种嫁接成活率达90%以上。

抓实加工、融合销售,卖上好价钱

除了吃干果,朝天核桃还有哪些“正确打开方式”?

“我们开发了琥珀桃仁,椒盐核桃、脆皮核桃等多种口味的月饼,每天线上销量超过3吨。”临近中秋佳节,位于七盘关工业园区的越龄食品有限公司迎来了又一波生产高潮,月饼生产车间产量持续破新高。

核桃类休闲食品、核桃月饼、核桃壳工艺品……随着深加工技术的推进,以核桃为原材料的深加工产品越来越丰富。从卖单一原料到卖名目繁多的产品,朝天核桃身价暴涨。

近年来,朝天区相继培育和引进了越龄食品、棒仁核桃等精深加工企业,不断拉长产业链条,增加了朝天核桃的附加值。同时,全国首个核桃交易中心成功上线,农村电商营运中心全面建成,构建起“互联网+”产销新模式,不断拓宽市场。截至目前,核桃就地转化率达到60%以上,年产值超过3亿元;电商年销售核桃产品1800余万元,产品远销全国40多个大中城市及日本、韩国、欧美和东南亚地区。

在打开消费市场的同时,朝天还积极推行“企业+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引导企业与农户建立利益联接机制,以产品销售促进产业发展。目前,广元棒仁核桃、广元越龄食品等企业以及36家核桃合作社均与核桃基地贫困户签订产品购销合同,供应企业生产的核桃标准化基地达到2.3万亩,涉及26个贫困村,惠及贫困人口3200余人。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树起好品牌

“我一身轻薄的壳,巴望被你捏碎、为你遗传白白嫩嫩的童年、借天下扶你做回女皇。”8月21日,第三届朝天核桃文化旅游节期间,40余名本土知名作家走进朝天区核桃产业基地采风。在蒲家乡河坝场村,望着核桃树上密匝匝的青果,青川县作家协会主席李世初诗兴大发,现场吟起了自己的核桃新诗。

据了解,节会期间,以“核桃文化”为主题的作家采风、文艺演出、采摘体验等活动,吸引了数以万计的游客前来参观游览。

近年来,朝天区从园区、节会、品牌文化三方面着手,打造了集欣赏核桃文化、观摩产品加工、品尝特色产品于一体的核桃文化园区多个,提升了“朝天核桃”的竞争水平。截至目前,全区核桃产品个体私营户38家、增加税收2700余万元;核桃文化旅游节累计接待游客超过50余万人次、实现收入约1.53亿元。

此外,“朝天核桃”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证明商标和“中国驰名商标”称号,并在西博会、中国核桃大会、西部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获得“金奖”“最畅销产品奖”“深受群众喜爱展品奖”,品牌影响力逐渐提升。2017年区域品牌价值评估为15.82亿元。

新闻推荐

便利学子邮政新增网上提档业务

本报讯(记者冯小珈)随着开学季的日益临近,新一批即将入学的大学生也陆续收到来自各大高校寄出的录取通知书,即将开启全新的学...

青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川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核桃”滚出致富“大产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