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旺苍 > 正文

环境好了 收入高了 三合村村貌民风大变样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1-20 05:12   https://www.yybnet.net/

三合村茶园。 图片由旺苍县委宣传部提供

□本报记者 阚莹莹

曾经,这里村民出行难。唯一一条进出村山路,下雨时路面泥泞,寸步难行。现在,一条宽敞的柏油马路干净整洁,每年迎来数十万游客踏青赏春,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万元,高出全县、全市平均水平39%左右。

这就是旺苍县木门镇三合村。近年来,在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的带动下,这个曾经黯淡闭塞的小村庄,正成为一颗闪耀着熠熠光辉的川北明珠。

村业兴产业带动乡村治理

1月9日,时值隆冬,三合村的景色另有一番风味。远处,清晨的雾气尚未散开,满山的茶园时隐时现,冒着炊烟的农家小院点缀在茶园间。

地处木门镇西南部的三合村,林地多,耕地稀缺。“以前大家都种洋芋、玉米,一年收入不了多少。十多年前,村上要求退耕还林,村民开始大面积种植茶树。”今年67岁的村民孙荣思告诉记者。

然而,由于散户众多,茶叶种植多年来都没有形成气候。2008年,村民石义良组织成立龙山村茶叶专合社,村民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把土地流转给了专合社。这一试,让三合村的茶产业迅速打开了局面。

“现在,专合社已经发展社员182户,还有20多户现金入股。村民土地流转金从200元到600元不等,另外每年还有大量村民在合作社务工,2018年,整个专合社仅务工支出就有80万左右。”石义良告诉记者。

村治顺村貌民风大变样

“电站倒负荷,将会短时间停电,请村民做好准备。”“书记,我的生猪保险需要的身份证信息发给你了,请查收!”……

一上午,村党支部书记袁培明的手机里,三合村村民自治群的微信消息提示音不停地响,袁培明忙着一一回复处理。好在,很多事都可以直接在微信群里开展,“工作比以前好做多了!”袁培明说。

变化不仅是在一个村民微信群,随着三合村茶产业名气大增,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曾经闭塞落后的小村庄,摇身一变,成为“省级四好村”“市级四好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游客一多,村民开始自觉地维护村容村貌,还积极地参与村上各项事务。”谈起变化,袁培明难掩喜悦,“以前还经常要分出精力去处理吵嘴闹架的事情,现在这些事情都‘绝迹’了。”

不仅如此,在各项治理机制的完善下,三合村村貌民风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如强化村务公开,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法律、卫生、科教等宣传教育活动,引导村民自觉崇尚法治、遵循村规,整个三合村形成了“村两委为核心+党员示范带动+群众全程监督+‘五好’评选树典”的治理机制。

新闻推荐

第四届“广元教育之星”名单

一、广元教育之星(10名)1.赵栋贤(苍溪县原苍溪师范学校校长)2.杜明仁(朝天中学学生家长)3.唐道江(广元外国语学校教师...

旺苍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旺苍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环境好了 收入高了 三合村村貌民风大变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