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留坝新闻 > 正文

把“美丽”变成“生产力” 留坝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1-12 02:30   https://www.yybnet.net/

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每年都会吸引大量游客来留坝旅行汉中留坝,一直名气很大。不过,以前是靠穷出名。这里位于秦岭南麓腹地,是国家级贫困县,没有工业,农业经济基础薄弱,“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一语道尽尴尬。2011年,全县财政收入仅200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4700元。

近年来,留坝县发挥资源禀赋,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通过“生态立县、药菌兴县、旅游强县”,发展绿色产业,让百姓共享生态红利。

以旅促农以农强旅

2018年12月27日,漫天飞舞的大雪中,矗立在留坝县火烧店镇中心沟村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几个大字,格外显眼。火烧店镇党委书记郭绵介绍,大家的思路是要建设“秦岭最美小镇”,以旅促农、以农强旅,把农家乐搞起来,把休闲度假搞起来,改变村庄面貌。

在一家名为“阿凌客栈”的民宿店里,45岁的女主人蒋凌对这一点深有感触。“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城市打工,2014年年底回家探亲,家乡的变化让我眼前一亮。”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2016年,蒋凌回乡创办民宿,出乎她意料的是,得益于良好的生态环境,民宿的生意非常火爆,旅游旺季时,肯定订不到房间。蒋凌还在民宿中顺带卖一些农产品,“都是贫困户种的农产品,同时安排贫困户在民宿里工作。”

留坝县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谢建斌告诉记者,近年来,留坝县已建成省级特色旅游名镇4个,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7个,精心打造格桑花海、芳草坪花谷、农耕文化体验园、垂钓基地等休闲农业观光点25处,发展农家乐百余家。

把“美丽”转化成“生产力”

深呼吸小城、天然氧吧、22℃的夏天,留坝县把旅游惠民富民当作旅游产业发展的终极目标,将各种力量和资源集中到旅游业这一突破口上,形成了全民抓旅游的强大合力,先后荣获中国县域旅游之星、全省首批旅游示范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省级休闲农业示范县等称号。

截至2017年底,全县旅游直接从业人数达3500人以上,带动转移劳动力1.03万人次。其中,各景区景点90%的就业岗位安置县内贫困户成员,全县70%的贫困户直接或间接地参与到旅游产业中,实现了脱贫致富。

华丽转身的背后,留坝县委书记许秋雯说出了一个秘诀——把“风景”变成“产业”,把“美丽”转化成“生产力”。

在发展旅游产业的同时,留坝县还充分发挥绿色生态优势,坚持农旅融合和休闲农业、品牌农业的现代农业发展方向,大力发展“四养一药”(养鸡、养蜂、养猪、养食用菌,中药材种植)特色产业,先后拿下7个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农产品,数量居全省第一。文/图本报记者宋雨周梦

改革开放陕西行新闻战线强四力

新闻推荐

2018陕西旅游饭店业年度品牌盛典举行

12月29日,备受旅游行业关注的“禧福祥西凤酒·2018陕西旅游饭店业年度品牌盛典”在西安古都文化大剧院隆重举行,全省旅游饭...

留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留坝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把“美丽”变成“生产力” 留坝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