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略阳 > 正文

战“疫”:汉中检察公益诉讼不缺位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20-03-17 00:4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张大鹏通讯员周洁贾会萍)2月初,略阳县检察院检察官调查发现,县城区还未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废弃口罩与一般生活垃圾同时处置,极易造成病毒传播。检察官根据法律法规发出检察建议书,得到主管单位高度重视,该单位立即在城区公共场所增设了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严格落实废弃口罩的收集、消毒和处置工作。

该案的办理是汉中市检察机关履行公益诉讼职责,保护社会公共利益的一个缩影,也是准确把握办案与疫情防控的关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检察力量的具体体现。疫情发生以来,汉中市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关注重点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截至目前,全市共收集涉疫情及其他公益诉讼案件线索68件、立案5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0件,诉前公告1件。

疫情发生后,汉中市检察院第一时间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区检察院认识到助力疫情防控是当前最突出的公益保护任务,要积极探索在疫情防控处置领域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汉台、勉县、洋县、宁强、略阳、镇巴等县区院开展疫情防控公益诉讼检察监督活动,广泛征集涉疫情公益诉讼线索,积极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汉台区检察院向市场监管部门发出6份涉食品安全的诉前检察建议。南郑区就疫情期间小区的饮水安全、生鲜猪肉检疫等问题,先后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5份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2月16日,有网友通过市检察院微博举报,有人在略阳县郭镇大石湾村附近河道非法采石。接到举报后,略阳县检察院第一时间前往涉案地进行调查核实工作,确认系当地村民为自建房屋未经审批在河道内采石并堆放在河道内。略阳县检察院于2月21日向县水利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该局及时叫停了违法采石行为,维护了河道生态环境。

汉中市检察院还建立公益诉讼案件报告备案制度,针对涉疫情公益诉讼案件敏感复杂、政策性不强、法律还不够完善等问题,积极做好指挥协调和督办督导,根据发出的检察建议做到逐案指导,坚持诉前建议前先行口头建议,避免给行政机关造成不必要的工作麻烦。如汉台、洋县、勉县针对废弃口罩、防护服等医疗废弃物处置问题,向相关机关发出口头建议,得到行政机关的认可,监督效果良好。

新闻推荐

共克时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齐发力 略阳县政协抗疫在行动小记

□记者谢昊天“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政协委员特别是企业界委员要带头响应复工复产号召,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

略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略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战“疫”:汉中检察公益诉讼不缺位)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