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西乡 > 正文

厚植文化 秦巴岭地孕育了东裕茗茶醉人清香

来源:华商报 2019-09-04 00:50   https://www.yybnet.net/

同居秦岭巴山之间,共饮一江汉水的汉中人,百里不同俗,十里不同味,居山者性烈口重好食油荤,临水者性柔嘴刁偏重酸辣。迥异多姿各显其妙的风尚习俗,在汉水流域构成了一幅千相百态的风俗画。

5000年前时值惊蛰,神农氏在中国的秦岭主峰太白山发现了茶,当这种绿色植物遇到秦岭之南巴山脚下的汉中人后,其无法抗拒的魅力和不可替代的功能,令几乎所有的汉中人喜食之,姓不分民族,人不论老少,皆喜好一种东西继而形成高度统一的同质化生活习惯,唯有绿茶。在人类的文明史上,进化快,开化早,绝顶聪明的汉中人率先接受绿茶并推而广之是符合自然规律的。

汉中人喜茶,西乡人则上升到“溺爱”。繁衍在汉水盆地的西乡人生存环境十分优越,临山面水,四季温润如玉,牧马河清澈甘甜,土地肥美宜生万物。此地人生性好食肉,顿顿晌午饭必有熬肉。西乡有句老话,晌午饭没吃肉,下午莫肉吃。逢食必有肉已上升到当地人的精神层面。

肉和茶碰撞后在西乡溅起的岂止是火花,瞬间,燃起了熊熊烈焰。

西乡人不论贫富,舍得吃,想得开,活得明白,懂得生存是第一要素,活好了才可能绽放想象力。悟道之深,思想观念之新受益于西乡人的祖先。

距西乡县城不足20里的李家山文化遗址,是新石器文化的共祖,公元前5020年,伏羲文化巴人一支定居李家山,先祖们在这里烧陶狩猎,养禽种禾,餐餐有肉啖。史前文化的高贵基因无疑最先融入西乡人的血脉,可见,西乡人一日不可无肉是祖传的。

食了荤腥,茶是最好的解腻、助消化的饮品。上个世纪的西乡人,吃了肉,必先用大号瓷缸泡酽茶,茶叶首选最出名的五里坝大叶子炒青茶,其茶汤色嫩绿明亮,味略苦涩,久饮方能品出高香,稀溜稀溜连饮几大瓷缸后,浑身冒汗,眸明面赤,精神亢奋,走路脚下呼呼生风。

那些年街头常见爷爷抱着二三岁的孙子,爷爷喝一口茶,给孙子喂一口,孙子苦得大哭,过一会,孙子主动张着小嘴要喝,边喝边咂着嘴笑。西乡人对茶的依赖可谓代代相传。早先五里坝的茶是西乡人眼中的奢侈品,钱多钱少买不到。大多数西乡人则用茶种的外壳,俗称茶果果熬制茶水,那个年代里,西乡城乡待客上一碗红艳艳的茶水,一般都是茶果果熬制而成,茶,已经成为西乡人生活中的不可或缺之物。东裕茗茶正是在这片秦巴山间丘陵连绵的生态茶乡西乡县成长起来的。

新闻推荐

西乡打造红色旅游专线助力乡村游

本报讯(通讯员刘春生谯东)“桂花院里,许世友在这里召开了重要会议。”“鸡公田,红二十九军创始人陈浅伦在这里发动起义……”...

西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乡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心驰神往的钟家沟2019-08-28 10:53
评论:(厚植文化 秦巴岭地孕育了东裕茗茶醉人清香)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