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西乡 > 正文

砸车窗救出17人 西乡16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来源:华商报 2019-08-30 01:34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西乡县堰口镇政府对16人见义勇为行为进行通报表彰

2017年4月4日华商报A02版报道,一辆上海开往四川的客运大巴,途经西乡县堰口镇时坠入深沟致4人遇难3人重伤,附近村民赶来用石头砸开逃生通道,16名镇村干部群众合力救出17条生命,他们冒险救人的壮举曾被当地政府通报表扬。如今他们又荣登7月“中国好人榜”

近日,中央文明办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并发布7月“中国好人榜”。经网友推荐评议,共有109位(组)身边好人光荣上榜,西乡县堰口镇先进群体光荣登榜。

发生车祸

村民闻讯赶到现场救援

2017年4月2日晚10时许,一辆从上海市开往四川省通江县、载有23名乘客的客运班车,途经210国道西乡县堰口镇三合村时,不慎坠入深沟。

事故发生后,三合村村民任大兴、刘泽华、任毅、杨德文、杨德平、任光荣、刘昌兵、胡小刚、刘泽兵、李大家等10余人闻讯,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并自发组织冒雨趟水赶到现场,用石头砸开车窗玻璃,把17名伤员从10多米的深沟中全部护送到安全地带,并协助随后赶到的消防人员将伤员抬上救护车,为救治伤员赢得了宝贵时间。

“当时我正在家里看电视,只听见对岸传来“噗通”的巨响。我赶忙拿起手电筒,招呼我家女子就往外跑。”任大兴说。

循着声音,任大兴看到对岸河沟一辆大巴车“架”在岸边陡坡上,救命声和哭声交织在一起。任大兴立即给派出所打电话,女儿与120联系。

同一时间,三合村干部任义也在听到巨响后循声赶来,当发现出了车祸后,他赶紧向村主任胡彦兵汇报,并安排村组干部和群众前往事发地救援。黑夜里,公路上、山坡上,一点点微弱的手电灯光逐渐汇聚,来自本村和邻近的檀木村及镇上的干部群众逐渐汇拢在一起,奔赴救援现场。

石头砸窗

救出17名受伤乘客

来到事发地,大家滑到坡底,镇村干部稍作分工后,都迅速投入救援。有的与大巴车内乘客接话,了解车内乘客人数和伤亡情况,并安慰乘客。有的干部群众拿着手电筒在夜里呼喊、仔细搜寻被抛出车外的乘客。

“当时大巴车侧翻在坡上,救援难度大。”任大兴说。为了救出被困乘客,任大兴连忙从河里摸起一块石头,爬上车窗,将车窗砸开一个大窟窿,帮助车上17名受伤乘客爬出来。大家或背、或抱、或抬,组成一个人梯,将伤者从车上、树林中、河沟底转移到马路上,等待救护车的到来。

随后,公安、消防、120抢救人员也赶到现场。由于坡深,单靠工程设备施救有难度。得知需要一台挖掘机前来支援,檀木村干部李成林二话没说,立即赶回家,不由分说驾驶着自己的挖掘机赶来,配合消防人员对失事大巴进行起吊。

从当晚11时到次日下午5时车辆被成功起吊,许多干部群众一夜未眠,一直忙碌到第二天下午5时整个施救结束才离开。

西乡县堰口镇村干部群众危难时刻联手施救被困乘客,用义举彰显了三秦儿女扶危济困、危难相助的人间大义,受到省内外媒体广泛关注,在社会上引发强烈反响。华商报记者 张映伟 通讯员 蒋永祥

新闻推荐

心驰神往的钟家沟

胡兴敏西乡县有许多红色文化资源,我却一直无缘实地观访。8月上旬,时至盛夏,汉中作家刘建说,去西乡一定要到西乡钟家沟去看看,...

西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乡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砸车窗救出17人 西乡16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