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又是一年粽飘香

来源:铜川日报 2020-06-22 07:21   https://www.yybnet.net/

?在长丰市场购买粽子的顾客络绎不绝

?超市里的绿豆糕受到广大顾客青睐

?挑选一个喜欢的香包,给孩子满满的祝福

本报记者 张卫婷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转眼间,端午节又到了,超市里、广场上……到处呈现出一派“端午气息浓”的景象。端午节为农历五月五日,又称端节、端五、端阳、重午。自古以来端午节便有吃粽子、佩戴香囊等习俗。

“老板,我要个‘羊’香囊,有没有好看一点的。”“老板,我要这个小猪。”“老板,给家里的老人有没有可以送的香包?”……6月18日早上,在新区长丰市场,记者看到卖荷包的小商贩前挤满了顾客,大家满心欢喜地选择着各式各样的荷包。

“香囊”又称荷包、香包。端午节当天,在铜川,许多家长都会给孩子们佩戴装着香料和中药材的香包增加节日的气氛。香包的制作工艺十分精美,又装有药材和香料,带上它具有防病避邪的功用。香包的大小,形状没有规定,小则直径只有半厘米,一般串在彩缕上。

端午节给家里的小孩佩戴香包,传说中还有有避邪驱瘟之意,其实就是用于襟头点缀装饰,烘托节日氛围。

“眼看着端午节到了,我就想给我孙子买个香包,既能增添下家里的节日气氛,还能防治蚊虫的叮咬。”正在挑选香包的田女士告诉记者。自她孙子出生以来,每年端午田女士都会为孩子购买不同的香包。

同样受欢迎的还有香甜可口的糯米粽子。在售卖粽子的小贩面前,三三两两的顾客选购着自己喜欢的口味。“每年端午前我都会卖粽子,最初只是包一些红枣、豆沙和白米的,近两年为了跟上社会的节奏,还做了肉、绿豆等多种口味的,不过在咱们铜川,大家的口味还是比较传统,买肉粽子的人还是比较少。”老板笑着说。

购买做好的粽子为大家节省了不少时间,但还有一部分市民喜欢自己动手包粽子。“我在华阳小区住着,平时也没有啥事,端午节快到了,就想着给孩子动手包点粽子,让孩子们吃到‘妈妈牌’的粽子。”正在选购竹叶的杨女士说道,“其实自己淘米、洗粽叶、包粽子就是吃起来更加放心,最关键的现在还是‘特殊时期’,这样吃起来心里会更踏实。”为了吃得更加健康,杨女士每年端午节到来之际,都会亲自包粽子。

铜川市,端午节还有吃绿豆糕的习惯。绿豆糕具有清热解暑的功能,随着社会的发展,绿豆糕的口味也更加丰富,红豆的、香芋的、玫瑰的……应有尽有。

记者在新区某大型商超内了解到,随着节日将近,选购绿豆糕的人也逐渐增多,老年人还是以传统绿豆糕为主,但年轻人更喜欢色彩多样、形状多样的。正在购买绿豆糕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前两天逛超市,看着形状多样的绿豆糕特别诱人就顺手买了点,回去尝了尝觉得还挺不错,这不想着再买点给家里人送去。”

有一种味道不仅是传承,还有对家人、亲友的思念和祝福;粽子、绿豆糕等不仅是一种食物,而是一份关心和陪伴;小小荷包不仅是装饰品,更是点滴温情的聚集;每一个特殊的时间点,都会因为特定的东西而变得与众不同。

新闻推荐

小区积水 消防员安全转移45人

本报讯6月15日上午8时许,因连降暴雨,合肥市长丰县文明路附近军港新村出现严重积水,数十名群众被困家中。合肥消防紧急赶...

长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长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故乡的寿子湖2020-06-14 02:22
评论:(又是一年粽飘香)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