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故乡的寿子湖

来源:合肥日报 2020-06-14 02:22   https://www.yybnet.net/

□文/陈频

我跟着那雕栏玉砌般的栈桥,一步步走向湖的纵深,天辽阔,水浩莽,人陶然,心飞扬……

故乡的寿子湖,是我引以为豪的资本,亦是我向朋友夸耀的谈资,更是我心中的画,口中的诗,常常提及。

隶属于长丰县双墩镇的故乡罗集,是典型的江淮丘陵地貌。田地挂在塝子上,一层层次第向下,直到“锅底”。水往低处流,一遇到旱,提水难不说,更难的是无水可提。为了解决这一“命脉”问题,当时水利部门经过缜密地考查和计算,决定在这两岗夹一洼的十几里长冲,建一座水库。

说干就干!动员令一经发布,父老乡亲们一齐上阵。几个冬春下来,在长冲的北部,垒起了一条卧龙般的大坝。就是因为这条大坝的一卧,卧出了一个1312万立方米容水量的大水库。有人在飞机上向下俯瞰,据说这水面活像个硕大无比的寿字,所以人们给它取了个含义隽永的名字——寿子湖。

那还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一个夏天,我携儿女去看尚留在故乡的父母。下了火车,沿乡路向东,行至一个建在高岗上的村庄,举目向东瞭望,竟然是一片白茫茫的水面。去故里的道路,无影无踪。故乡毕竟是故乡,没了路却没迷失方向。我领着孩子们沿着水滨,先向南,再折向东,本来只有半个多小时的路程,生生地走了两个多小时。孩子都喊累了,我却感到由衷的高兴,故乡终于有水了。

又一年回家,一位路人告诉我,过湖向东,有人摆渡。

阳春三月的水滨,菜花正黄,麦苗已深,杨柳连成了一道绿荫。站在湖畔,只见浪花不见人,不得不合拢手大声喊道:“有人吗?”声音刚落,倏忽间从柳荫下划来一只小船。说清楚要去的村庄,摆渡人突然亲热地喊我大爷。问清楚原委,才知道他是我一位族兄的长子。伴随着欸乃的桨声,我问起他家这几年的情况,他一下子提高了声调:“旱涝保收,家家吃不了,户户用不尽,我家盖起了大瓦房,去年我还娶了媳妇。”我笑了,他也笑了,爽朗的笑声,惊动了正在游弋的水鸟,“扑拉拉”飞向万里碧空。

湖水真清,清得像是刚刚从天上落下的雨水汇集,湖面真大,大到我找不到过去留下的半点影像。我知道,这湖水的下面有我儿时不止一次走过的小路,更有我和小伙伴们挑野菜摘野果的足印。一阵阵湖风吹来,一簇簇浪花涌来,一时间我真的不知道身临何处。

父母叶落归根,每年清明,故乡成了我和家人必来的地方。不用步行,不须摆渡,一家一辆小车,行进在绕湖公路上,像是游龙。

总是着意地绕道,一定要在宽阔、高大、雄伟、壮观的寿子湖大坝上走上一遭。停车安步,为的是更加亲密地接触。白浪一排排涌来又回,似是当年筑坝的人们打着号子,喊着口号,往往返返,川流不息的身影。湖面上那粼粼碧波,更像是乡亲们脸上永不消失的笑意。我跟着那雕栏玉砌般的栈桥,一步步走向湖的纵深,天辽阔,水浩莽,人陶然,心飞扬。突然,我有了想唱歌的冲动。唱太湖美?唱洪湖水?转而一想,寿子湖应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唱人们的智慧,唱人们的勤劳,唱风光的优美,唱生活的幸福。我面向东南,眺望曾经居住过的村庄,隐隐约约,已融入一片苍翠之中。

总要在寿子湖畔的农家乐用餐,餐桌上当然少不了寿子湖的鱼虾。虾糊糊,粘似蜜,鱼头汤,白似乳,还有那产自湖畔田野里的蔬菜,脆生生,香喷喷,看着都舒服。忙下箸,争品尝。

我知道我和家人来到这里,要说的是未改的乡音,要品的是儿时留下的口味,要温的是那割不断的乡愁。美不美,乡中水,亲不亲,故乡人,谁都如此。

乘着几分醉意,我在大坝上望湖兴叹:

故乡的寿子湖,让故乡人寿年丰。

故乡的寿子湖,让故乡风光无限!

新闻推荐

党建引领打造一流物业服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今年疫情期间,世纪金源物业服务集团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抗击疫情第一线,鼓舞全体干部...

长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故乡的寿子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