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社区团队力量大 传承学习忙不停 五里墩街道社区学习团队培育记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6-29 00:53   https://www.yybnet.net/

五里墩街道社区学习团队有30多个,他们经过孵育、培养,学习型的团队建设如火如荼,越来越多的居民在社区学习中体验着快乐。

大爷大妈自编自演忙宣传

合肥市蜀山区五里墩街道,他们用亲身经历自编自演情景剧,这样的普法宣传你见过吗?今年60多岁的郭恒云大妈是这个创意的倡导者。她在跳广场舞中,不时听到一些大妈、大爷报怨:现在的骗子骗术五花八门,让人防不胜防,一不小心就被骗了。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年轻时就喜爱文化活动,有一定表演才能的郭恒云大妈产生这样的想法:何不根据这些真人真事撰写脚本,动员有表演才能的广场舞大妈、大爷现场表演情景剧给群众看,用这种生动活泼的方式,将骗子如何一步步诱人上当的诈骗过程真实地展示在群众面前,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人。她将自己的想法一说,立即得到大家的响应。很快,《消分》《网贷》等情景剧就编排出来,试演大受欢迎。

郭恒云所在的红石榴艺术团,是社区优秀学习团队,其成员有40多位,大家都是各行各业退休人员,因兴趣结合在一起,共同排练共同学习成长,他们一直活跃在社区,进行公益汇演。他们这次的创意和行动,迅速得到五里墩街道领导的热情鼓励和大力支持。负责社会治安的街道副主任陈有钢,同他们一起充实、丰富节目,为他们的表演提供必要的物力财力支持。街道决定,先选择20个老年人多的回迁小区进行巡回表演,提醒更多的老人防止上当受骗。

5月12日下午,首场巡演在芳香家园小区广场举办。巡演时间不长,但形式活泼,既有情景剧表演,又有有奖问答,吸引了许多群众观看,叫好声不断,抢答问题十分踊跃。

巡演完毕,住在小区里80多岁高龄的王大爷高兴地说:“这种防诈骗宣传让我记忆深刻,以后我不会轻易受骗了。”郭恒云看到群众对情景剧反应如此热烈,激动地说:“没想到效果这么好,我们一定要再好好打磨作品,把其他电信诈骗手段也编成情景剧,让大家识破骗子的把戏。”

乡下扶贫推广传承黄梅戏

邵羚生是五里墩街道团欣艺术团的领队,她驻扎马郢义务教学黄梅戏已经有三个年头了。

邵羚生今年72岁,退休后,从小就爱黄梅戏的她与平时喜欢唱戏的姐姐组建了团欣艺术团,带动周围居民学习演唱黄梅戏。

“黄梅戏很有韵味,朗朗上口,唱戏可以传承传统文化,而且体味人生哲理。”说起黄梅戏,邵老师的脸上抑制不住的欢乐。成员中大都是退休人员,因喜爱黄梅戏集结在一起,从最初练唱黄梅调,到现在能从容举办一场黄梅戏专场,这里面凝聚了邵老师的辛勤付出。

黄梅戏曲目的服装一直困扰着邵老师,由于每个曲目的服装不同,往往经费成了最大问题。作为领队,大多时候贡献最大,自掏腰包,解决团队困难,为此,邵老师没有怨言,“我就是感觉让喜爱黄梅戏的票友有一个活动的地方,让老年人的生活更丰富一点,做点事情,值得!”

为了这份信任,她还活跃在校园。邵老师还在蜀山区四所中小学组织黄梅戏进校园教学活动,每周每个学校一节课,全部由她一人教学。孩子们学得认真,老师们积极配合,学校教学让她感受到公益教学的魅力。

她常常带领社团成员,走乡串户开展慰问演出,深受老百姓的喜爱,往往一演就是几天不着家。这两年,经朋友介绍,邵老师来到长丰县马郢村进行驻点支教,少儿班暑期每天教授四个小时,成人班在晚上进行,经常有老外参与其中学习戏曲文化,同时,她还带领团队参加当地文化活动。

传承文化活动,使她能在当地将黄梅戏的种子播种下去。

杨晓虎刘贞

新闻推荐

智慧消防管理 时时排查安全隐患 首届双凤经开区“消防开放周”活动拉开序幕

6月15日上午,首届长丰(双凤)经开区“消防开放周”活动启动仪式在长丰县消防大队如期举行。作为安全生产月“重头戏”,本...

长丰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长丰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社区团队力量大 传承学习忙不停 五里墩街道社区学习团队培育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