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新规“满月” 发放1.3万枚犬牌 接下来合肥将重点整顿一户饲养多只犬等问题,犬只收容中心明年将启用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7-01 00:46   https://www.yybnet.net/

距离《合肥市养犬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已有一个月,记者6月30日从合肥警方了解到,全市已发放犬牌1.3万枚。合肥市公安局表示,接下来还将联合合肥市城管局开展文明养犬行动,重点清理整顿一户饲养多只犬、犬只噪音扰民等重点突出问题。备受市民关心的用于收容流浪犬的犬只收容场所已选定落户长丰县,预计明年下半年将投入使用。

全市已发放1.3万枚犬牌

据介绍,合肥市政府高度重视《条例》的实施,印发《合肥市养犬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养犬管理办公室,从公安、城管、农业农村等部门抽调专人集中办公,合力开展养犬管理工作。

为了方便群众办理养犬登记,合肥市公安局选取87家具备犬只免疫资质的宠物医院作为养犬登记点,免费为群众办理养犬登记。自6月1日以来,全市共受理犬只登记申请近两万笔,发放犬牌1.3万枚,其中蜀山区、包河区申请和登记量较多。

外来人员、群租户养犬申领登记问题较多

《条例》实施“满月”,市民在为犬只办理登记上牌时遇到哪些问题?6月30日,记者实地走访养犬登记点一探究竟。

“已经办了300多个,平均每天10个左右。”在祁门路一家养犬登记点,宠物店老板裴先生告诉记者,目前给犬只登记上牌主要有线上线下两种途径,线上是通过微信公众号或手机APP,提交相应材料,网上进行申领,线下则是直接带着相关材料到公安机关规定的登记点申领,“大部分老年人都是到现场申领,年轻人选择线上方式的比较多。”裴先生告诉记者,只要材料齐全,线下申领速度很快,只需要10分钟左右。

在实际办理过程中,裴先生接到了很多咨询,也遇到了一些不符合申领条件的情况,“主要集中在三类,一种是身份问题、一种是住所问题,至于第三种禁养名录的也有,但是不多。”据介绍,根据《条例》规定,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和固定住所的个人,可以申领养犬登记证,“简单来说,一个身份证加一个房产证只能养一条犬。”裴先生告诉记者,这也就导致一些尚未办理合肥居住证的外来人员,以及多人合租同时养犬的人员可能无法申领养犬登记证。此外,一些被列入禁养犬名录的犬只也无法登记上牌,“主要是松狮、德牧、罗威纳几个种类。”

无法登记上牌,这些犬只将何去何从?裴先生给出了三个解决办法:一是将犬只送离重点管理区域,比如农村、外市等;二是将犬只送给具有申领条件的亲朋好友;第三则是送往犬只收容中心。

犬牌可连接蓝牙定位犬只位置

在裴先生的宠物店里,记者看到了十几个已经完成登记,等待领取的犬牌。从外观上看,这些犬牌与普通门禁磁卡大小相当,正面印有“合肥犬管”字样及LOGO,背面则是一个二维码和编号。

这个小小的犬牌,不光是犬只的身份证明,同时还具备防止犬只走失的功能。据裴先生介绍,每个犬牌都可进行蓝牙匹配,“在一定距离范围内,犬只的主人可以定位它的位置。”同时,如果出现犬只走失或伤人的情况,公安机关可以通过扫描犬牌上的二维码,第一时间获得其登记的全部信息,及时联系犬只的主人。

犬只收容中心明年将启用

流浪犬以及无法登记上牌的犬只收容问题,一直是广大市民关注的热点,记者也从合肥公安治安部门了解到此事的最新进展。

据合肥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犬只收容场所已选定地址,将建在长丰县辖区,目前该方案已进入立项阶段,预计明年下半年将投入使用。在建成使用之前,合肥将利用民间收容力量开展流浪犬的收容工作,目前已经与部分民间收容中心开展合作,在市区设立中转站,方便流浪犬犬只的收容和运输,“市民如果发现流浪犬,可以拨打报警电话。”该工作人员表示。

同时,针对一户饲养多只犬、犬只噪音扰民等重点突出问题,公安部门将联合城管部门开展文明养犬专项行动,对此类问题开展清理整顿。

新闻推荐

今年市区新增三个高考考点 全市高考报名73428人,创历史新高

昨日下午,市教育考试院召开2020年合肥市高考中考媒体通气会,会上发布了一些关于今年高考和中考的信息。今年高考推...

长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规“满月” 发放1.3万枚犬牌 接下来合肥将重点整顿一户饲养多只犬等问题,犬只收容中心明年将启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