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巢湖新闻 > 正文

288字讲述“李合肥”与合肥 “合肥故事”迎来最少字数投稿,两则四言文道尽李鸿章与合肥的故事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3-14 01:04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合肥故事”迎来最少字数投稿,两则四言文道尽李鸿章与合肥的故事

“合肥故事”征集已有月余时间,本报收到来自全国各地读者千余篇的投稿,他们用笔墨写出了出现在合肥历史长河中的名人故事与传说。近日,记者发现有一位读者以独特的视角向市民讲述合肥名人李鸿章的故事,而全文不过288个字。

首现“四言文”话“李合肥”

如果要写历史名人李鸿章,您准备写他家喻户晓的故居还是他的丰功伟绩?是言无不尽还是言简意赅?不妨看看下文中的这些文字。

公讳鸿章,庐州府人。生于合肥,卒于北平。初名章铜,别号省心。少号少荃,仪叟晚称。幼入家馆,学习勤奋。诗词考答,聪颖过人。

离乡赴京,从师文正。二十四龄,进士夺名……矿业开采,西医引进。机器织布,电报传声。清厦崩倾,列强入侵。内忧外患,皆仗公身。

读完这些文字,想必大家都能知晓,文中提及的人物就是合肥历史上的名人李鸿章。作者还给此文命名为《李合肥与合肥》。这也是“合肥故事”征集以来首次征集到的四言文题材,也是千余篇合肥故事中字数最少的作品,仅仅288个字。

作者舒盲(笔名)告诉记者,提到合肥的名人,大家都会去写热门人物李鸿章。如何才能写出不同,舒盲决定先在文体上下功夫。因为李鸿章亦称李合肥,所以他精雕细琢两则四言文,表一表李合肥的生平事迹以及他与合肥的关系。

两则四言文共576个字,一则叙述李鸿章生平成长过程,以及他一生功绩与失误的史实;二则叙述李鸿章在家乡流传各种传说故事,以及在家乡所办的善举和今天留下的遗迹,为今日合肥文化发展和巢湖旅游所发挥的作用。

休闲之地大蜀山又名“独山”

舒盲不仅为读者带来了视觉独特的“李鸿章”,还道出已为城区一隅,是市民休闲、观光和登山健身之地大蜀山的地名由来。合肥大蜀山由火山喷发而成,距合肥老城区市中心约10公里,海拔284米,关于大蜀山钥匙的传说,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但是合肥市民熟悉的大蜀山还有另外一个名称。

舒盲说,大蜀山又名独山,山名来自于合肥城的地理地形,它是合肥城郊唯一的一座孤山。没有岗阜连属,只是孤单单的一座山平地而起,所以叫独山。清代庐州知府张祥云诗曰:“《尔雅》蜀者独,兹山因得名。孤标摩碧汉,远势壮金城。岚翠千层积,川原四望平。上方鸣法鼓,应有蛰龙惊。”简明扼要而形象直观地解释了“蜀山”“独山”之名的来历,刻画了山体特点。

“我一共投稿6篇,涉及李鸿章、大蜀山、逍遥津、曹操四越巢湖等。”原来,舒盲真名为许昭堂,现为安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鸿章研究会常务理事,《合肥通史》编纂办公室副主任,曾发表《巢肥运河的形成与历史演变蠡测》、《巢文化是合肥本土文化之根》等数十篇合肥地方历史文化研究文章,出版发行《巢湖史话》、《合肥城图志》、《李鸿章影像》、《李鸿章画传》,与许高彬合著《走近李鸿章》等。谈及为何要写这些名人故事,许昭堂说希望将这些鲜为人知的好故事传递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合肥的历史文化。

目前,“合肥故事”征集活动仍在继续,希望有故事的您“把酒言欢”。晨报记者陈家静

■参与方式

征集要求

1.“合肥故事”要求主题鲜明,必须有一定历史依据,必须与合肥有密切关联,可适当借鉴神话传说、民间故事等。

2.“合肥故事”的文字版长度控制在600-2000字(稿件质优字数可放宽),文体不限,古文、现代文皆可,小说、诗歌、散文等皆可。

3.若同一个“合肥故事”有多个投稿版本,主办方将邀请专家对投稿的文本、写作水平、历史真实度等多方面考量。

4.本次“合肥故事”征集接受个人和集体参与,稿件资料原创性、合法性等由作者本人完全负责;主办方对所有参赛作品享有使用权和版权。

5.所有参赛者请注明姓名、职业、年龄、性别、地址、电话等个人信息。

6.参与方式:A:一律电子稿;B:投稿邮箱:jhcbrxxwb@163.com,截止日期:2018年4月1日。

咨询电话:0551-62636263

新闻推荐

爱在三月天情暖妇女节

3月8日,方庙街道计生协联合万达马尔斯健身开展“百人瑜伽秀”促全民健身活动,近百名瑜伽爱好者在教练的引导下表演各种瑜伽体式,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观看。(通讯员夏军)3月6日,铜陵路街道举办“女神节之...

巢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巢湖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88字讲述“李合肥”与合肥 “合肥故事”迎来最少字数投稿,两则四言文道尽李鸿章与合肥的故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