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巢湖新闻 > 正文

老军人退休前后“跨界”当老师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3-10 02:42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教“飞行”和教“舞蹈”都有心跳的感觉

今年72岁的査留生退休前是飞机机械师、军事院校飞行理论教员,从事教学近40年。退休后,他居然带着居住区附近的姐妹们玩起了钱杆舞,成为领队、教师和编舞,教龄已有4年。

飞行与舞蹈有个共同点:玩的都是心跳。

少年极活泼

査留生是巢湖人,父母在家种田。

“我父亲还有一门手艺,就是做木匠。”年逾七旬的査留生叙述着小时候的家庭状况,“父亲做木匠,一天可以有5角钱的收入,这在‘一个鸡蛋只有两三分钱\’的时代,可以说是一笔不小收入。”

尽管如此,家庭也是经常入不敷出,因为査留生还有两个弟弟。

儿时的査留生是自由的,尽情地想象着一切可以玩的东西。

他会故意沿着人迹罕至的小道行走,就是为了能捡到在地上做窝的鸟蛋;为了偷懒,站在犁耙上让水牛拉着走,结果从犁耙上掉下来,脚被卡在犁爪里,差点酿成不幸;上学路上,把自己的书拿出来,放到别人的书包里,自己的书包里装满小石子,走一路,和采取同样方式的同学“对击”一路……

“我把伞的金属骨架拆掉,绑在木棍上,做成鱼叉,上学的路上,沿着小河边叉鱼。”想起童年的往事,査老笑了,“鱼叉不能带到学校,只能藏到河边的高粱地里,结果再也找不到了”。

学业轻松过

尽管顽皮,但査留生从来没有因为学习而烦恼过,“不知道什么是家庭作业”,也没有对自己的学习水平做过评估。

在殷洼小学和尉桥小学分别读了四年级和五年级之后,眼看着就要中考,査留生报考了柘皋中学和黄山中学。

“听到这个消息,我们学校的教导主任马金余先生把我的志愿修改成了当时的重点中学巢县二中。”年逾七旬的査留生回忆起这改变他命运的一刻,仍不断感慨:“马老师真是比我还了解我!”

初二时,査留生因故休学1年,经常做上学的梦,从梦中哭醒,还把自己的梦告诉除父母以外的亲戚,让他们做父母的工作,最后,在亲戚的帮助下,査留生重返校园。

“现在同学聚会,我都是参加两个三(2)班。”査老回忆起这段经历,更觉得当时学习的宝贵和同学的珍贵。

参军“徽骆驼”

1966年,査留生高中上了不久就停课在家务农,1969年,他被海军第一航空学校(现海军飞行学院)录取。

“当时到辽宁训练,非常不适应,气温零下七八度,水龙头结的冰一直连到地下,吃的是高粱米……”年逾七旬的査老回忆着刚到东北的感受,“我坐在标有‘飞行一大队\’的马扎上听着教导员的训话。”

通过实际操作和从书本上自寻答案,两年不到,查留生已是代理机械师,又3年,通过系统学习,取得飞行机械师资格,1975年,担任了理论培训团的教员。

“我做运5、里-2、轰-5、图-2、初教-5、初教-6、米-8等飞机的机械师,既懂航空飞行,也懂发动机原理及故障排查,达到了听发动机的声音就能八九不离十判断故障的水平。”

提起在海军飞行学院的日子,査老这样总结,“我们安徽人就是不怕累、能吃苦,有‘徽骆驼\’精神。”

退休回故乡

在部队期间,査留生还参加了1971年的辽宁的抗洪救灾,“当时被大水冲到一撮柳树树梢边,抱住了柳树树干才保住了性命”。

1976年,唐山地震,査留生所在部队奉命驰援唐山,査留生因工作需要,留守机场,“每天指挥调度飞行,确保飞机保持备战状态”。

1997年,査留生因腰椎间盘严重突出而瘫痪,做了手术,次年退休。2000年,他抱着“落叶归根”的想法,回到合肥,入驻合肥市第四军休所。

“落叶归根是中国人传统的想法,为此,我有自己的远期规划和考虑。我唯一的女儿,在高中毕业后,我就让她报考了合肥工业大学,在家乡合肥发展。我的母亲也还在巢湖,接到合肥。一家团圆,不是很美满?”査老实话实说。

小恙喜弄墨

回到合肥的査留生,干起了“老本行”,在与汽车发动机有关的职业技术学校任教。

2005年,査留生腰椎间盘突出再次复发,“只能慢慢地站,不敢有过多的动作,散步都困难,平时就在家里练字画画,只能从教学的岗位上退下”。

之后的岁月,査老主要以休养为主,病情稍有好转,就在合肥市老年大学上起了书法和国画课。

“我特别喜欢工笔画,它比写意、泼墨国画更讲究细节,而且画一张成一张,有满足感,提高自己的信心。”査留生解释着工笔画的妙处。

2013年的一天,査留生和爱人在北一环与长丰路交口的欢乐颂购物广场突然发现有人在跳钱杆舞(又名莲湘舞),顿生好奇,也跟着学了起来。

自学找自我

“只有两个节拍,一看就会。”连续几个晚上,査留生已成为钱杆舞的主力队员,两个月后,他发现钱杆舞总是跳两个节拍,一问,领舞告诉他,自己也只会这两拍。

查留生感觉,这没什么难,“小时候就会拉二胡,曾和弟弟和两个叔叔组成过家庭小乐团,弟弟吹笛子,两位叔叔拉二胡、弹三弦;在庐剧舞台跑过龙套;在部队也有过上台表演经历。”

査留生决定自己先学,学会了再来教大家。他上网查资料,自己琢磨出了一套舞步,“有40个节拍点儿,钱杆敲可以敲到全身上下40个穴位。每个拍都不相同,但是很易学”。

从此,每晚7点,査留生就会在欢乐颂广场和邻居们一起切磋钱杆舞。

名声远传播

有一天,查留生的舞蹈队都快散场了,一位围观的女士仍不愿意散去。原来,她是杭州人,来合肥出差。一看到钱杆舞,也十分的喜爱,要求查留生传授技艺,学成后才心满意足地离去。

“先后带出了100多人,很多到合肥带孙子的老人回老家蚌埠、亳州后,也当起了老师,开始带领别人跳。”

很快,查留生的腰不疼了,甚至能拎水上楼,到医院检查,腰椎病居然好了。

査留生自我感觉良好:“天天活动,而且那40个穴位,天天敲击,对身体很好。”

演出渐增多

从2014年开始,庐阳区的查留生和他的钱杆舞渐渐有了名气:

蜀山区、北城都发出邀请。

2014年,査留生和他的钱杆舞走进了合肥电视台综艺频道,荣获三等奖。

2016年,舞蹈队参加了“红舞联盟”在全国举办的舞蹈比赛,荣获二等奖。

去年6月,查留生还通过《合肥晚报》在合肥市军休四所举办了培训班,免费教授钱杆舞。

“我是《合肥晚报》的老读者,我希望借助晚报,能够多招纳一些徒弟。让这项有益身心的非遗文化,传播得更远。”査留生不忘初心。

查留生还带着钱杆舞到敬老院、养老院慰问演出,“想让这些老人也产生兴趣,学会了钱杆舞,强身健体。”

学习感紧迫

“现在,我要是有哪一天不跳钱杆舞,浑身就酸痛不得劲。”如今,査留生除了晚上7点在欢乐颂广场跳钱杆舞,上午还要为自己的孙女做饭,然后骑电动车送到1.8公里以外的孙女家。

“我的家庭观念还是比较重的,我从巢湖把母亲接到合肥后,一家四代一直吃住在一起,一直侍奉母亲到百年之后。为此,2011年,安徽省民政厅还为我们家颁发了‘和谐军休家庭\’的奖盘。”

到了下午,他就有了半天的自己时间:画工笔、练书法、在网上观摩钱杆舞视频。

“我麻将扑克都不会,还有很多东西也要学。”査老翻看着赵孟頫的字帖,“我除了练习‘二王\’字帖,主要还是学赵孟頫。还是学迟了,如果退休以后就开始练字,功力会大增”。

赵贤育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陶虎 文/摄

新闻推荐

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工作要点出炉

全年共安排立法项目23件

巢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巢湖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老军人退休前后“跨界”当老师)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