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巢湖新闻 > 正文

“汗”卫百姓的安宁 ——全市公安民警忠于职守战高温保平安大特写

来源:巢湖晨刊 2018-08-12 23:06   https://www.yybnet.net/

□杨祖友 文/图

进入三伏天以来,巢湖市气温持续飙升,连续多日最高温度在37℃以上。高温烘烤,暑气灼人,坐在空调室内都有难耐的感觉。然而市公安局民警每天头顶烈日,挥汗如雨,精神满格地奋战在一线,为群众撑起一把把“安全伞”。

巡控城乡路 日夜保平安

7月中旬的一天,治安大队民警巡访中掌握一重要线索,市区“AA茶社”不避嫌疑,公开聚众赌博,而且赌资很大。治安大队民警不分昼夜,展开侦查,最终摸清该赌博团伙的活动规律。7月17日晚,专案组展开“收网”行动,将该团伙一举打掉。此案共抓获涉赌人员23人,其中4人被刑事拘留,15人被治安拘留。

入夏以来,中庙境内连续发生多起电动车电瓶被盗案。中庙派出所与市局刑警二队紧密协作,成功锁定作案嫌疑车辆、嫌疑人和嫌疑人的落脚点。7月19日,中庙派出所派两组民警,分赴合肥市经开区和肥西县,同步开展蹲守和实时跟踪工作。他们连续守候30多个小时,身上的警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最终将两名嫌疑人抓获,此案共带破盗窃案件10多起。

7月21日下午4时许,朝阳派出所民警孙敬丹等在健康路上巡逻时,对路边的一家宾馆进行了随机检查,结果发现有四名青年男子正在这里以“斗牛”的方式进行赌博。

交警顶酷暑 用心保畅通

7月24日上午11时许,随着下班的时间不断临近,城区各路口的交通流量逐渐大起来。此时,骄阳似火。安德利商场路口,交警大队3名民警正在汗流浃背地指挥交通,为了保障路口通畅,他们所在岗位没有撑上遮阳伞。为保证能有充沛的体力站在岗台上指挥交通,3民警每20分钟一个轮换。在他们的精心指挥下,一拨又一拨的车流、人流,都安全顺畅地通过了这个路口。与此同时,豆大的汗珠如泉水般地从他们的脸上渗出,汗水浸湿了警服,连执勤白手套都能拧出汗来。

湖光路是大货车出入最频繁的路段,执法小分队的数名同志,每天分三班连轴转,在这里死看硬守,人人手臂都被晒成了黑黝黝的颜色,可从未有人叫苦言累。

每天下午5点半一到,交警杨斌就带着30名执勤辅助人员准时上岗,一直到次日上午7时30分,这些同志都被分到城区8个主要路口。执勤时间内,他们如铆钉一样铆在自己的岗位上,让企图从此走捷径的大货车插翅难过。

入伏以来,交警部门还连续10个周末晚间,开展查酒驾、毒驾活动。此举,对维护交通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打非力度不减 防患于未“燃”

非法运输烟花爆竹对社会治安稳定危害极大,对此行为,该局始终保持着严打高压的态势。8月5日早晨6时许,打非队负责人袁建军带领6名队员在半汤路、北外环路和S105线上开展查缉行动。他们先后检查了15台集装箱货车,皆未发现什么异常。中午时分,赤日炎炎,地表气温达42℃以上,民警们毫不气馁,继续顶着烈日坚守在路面上。11时50分,正在水泥厂路段巡查的袁建军发现从合肥方向驶过来一辆小货车。该车车厢被雨布严严实实地包裹着。经查,车上装了满满一车花炮,共有234箱。货主钟某交代说,特意安排在星期天炽热的中午,且用伪装的变型拖拉机运输,就是想规避检查,蒙混过关,没想到还是被查。

此案更加令人惊骇的是,这台变型拖拉机正常时速,猛踩三、四脚刹车都停不下来,而且还没有喇叭。“这简直就是颗滚动的不定时炸弹,若不及时清除,随时都有可能会发生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严重后果。”民警介绍说。

为彻底消除治安安全隐患,7月23日,治安大队对前期收缴的1.2万件烟花爆竹进行集中销毁。销毁地点设在海拔高度约250米的散兵镇马尾山山顶部一废弃的矿山宕口内。正式销毁前,各岗位执勤的民警顶着毒辣辣的太阳,徒步对警戒区内进行了一次过筛式的巡查。连续9个多小时的太阳曝晒,执勤民警人人皮肤都被晒成了炭红色,成了名副其实的“焦警”,他们从未离开这里半步。活动结束后,“焦警”们还放心不下,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他们来到热气熏天的现场开展了一次更为严格细致的检查,确认绝对安全后,才放心地离开。

汗水写忠诚 为群众排忧

7月19日下午3时许,栏杆集镇青岗村委会山王庄村龚某家的房子着火了。辖区栏杆派出所所长宋胜军带领四名辅警携消防装备、防护器械,以闪电般的速度赶到了山王庄村,在采取相关防护措施后,迅速展开扑救工作。就在民警紧张灭火之际,龚某突然说,厨房里有一罐液化气。“大家赶快往后撤,防止钢瓶发生爆炸。”民警大声招呼道。在将欲上前围观的村民引导至安全地带后,宋胜军等同志急转身,再次回到失火现场。不久,就有热心村民从家中取来一件棉袄,宋胜军将其浸湿后拿在手上。

翻墙进入后院内,宋胜军就来到了这只烧得正旺的钢瓶前,他将潮湿的棉袄往钢瓶口上牢牢一捂,熊熊喷出的液化气火焰瞬间熄灭。被严重烧烤后的钢瓶体像只大火球,烫得人根本无法近身。宋胜军只能双手拎托着这几十斤重的铁家伙,拼命往水塘边跑。5米、3米、1米……接近水塘边时,他拼出全身的力气,将钢瓶往水塘扔去,只听“扑通”一声,钢瓶渐渐没入水中。“太勇敢了,太厉害了!”围观村民一片称赞声。

7月9日,庙岗乡袁堰村村民袁某某报警称,自家房前树上有一个大蜂窝,目前已发生村民被马蜂蜇伤的事,辖区庙岗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只见一直径40多公分的蜂窝悬挂于该村村口一柳树枝上,体型硕大的马蜂正三五成群地从蜂穴内飞进飞出。考虑到白天清除不便,民警暂时撤回。

傍晚时分,戴着面罩头盔和皮手套,身穿作训长服的民警再次来到现场,提前做准备工作。待天完全黑下来,两名民警攀到高高的木凳上,几乎同时举火,向马蜂窝发起突然袭击。一只火把在蜂窝面上烧,防止马蜂逃脱伤人;另一只火把直对着蜂体烧。20多分钟后,蜂窝基本上被烧毁,此时民警又从村民家中借来一把长长的铁铲,将这座蜂巢彻底清除掉。

8月3日晚11时许,在庙岗乡扶贫的合肥市某高校一大二学生于某突发严重疾病,生命危在旦夕。夜巡民警孙海军、邵业能等闻讯后,立即展开生死大营救。他们用警车先将于某送至当地卫生院急救,以后又将于某送往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抢救。“夜里视线不好,部分村道路况不好,车要尽量开快点,又要不产生大的颠簸震动,压力确实很大,全身都汗湿了。”警车司机小王说。警车在夏阁镇万山路段与120救护车会合时,于某面若白纸,神志已完全处于昏迷状态,身体似一只瘫软的柿子,无一丝支撑力。一名民警背着,其他同志在后面托扶着,费了很大的力气才将其转移到救护车上。

由于送诊及时,3个半小时后,于某完全脱离了生命危险。

社区民警是做好公安工作的基础力量。炎热夏季,居民们白天忙于工作,晚6点至7点才是他们休闲的时光。民警们往往顾不上吃晚饭,就挨家挨户地来到居住户家中。采集户籍信息的同时,他们还有项重要任务——安全知识宣传。民警们结合身边鲜活的案例,宣传防盗、防骗、防火知识,提示居民晚间睡觉要关好窗户、锁好门,邻居间要互相照应。接到借钱电话时,要向相关人员核实;要捂紧口袋,不要为高额利息所惑,以防集资诈骗;液化气灶头的皮管要勤检查,防止其老化造成气体泄漏,引发火灾……社区民警的努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据统计,同期相比,巢湖市“四类”可防性案件皆有所下降。

新闻推荐

“大湖飞歌”2018合肥青年歌手大赛 进入团体挑选赛

本报讯大湖飞歌2018合肥青年歌手大赛由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合肥市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合肥广电传媒有限公司承办。8月10...

巢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巢湖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汗”卫百姓的安宁 ——全市公安民警忠于职守战高温保平安大特写)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