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巢湖新闻 > 正文

专家学者齐聚蜀山论道“合肥之源”

来源:合肥日报 2018-08-10 01:1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昨日上午,“魅力蜀山、合肥之源”专题研讨会在蜀山区召开。研讨会上,来自安徽大学、安徽省文史研究馆、安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等相关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寻梦合肥”为主线进行研究分析,共同探索“合肥之源”。

“水之源支撑‘合肥之源\’。”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戴健说,探寻合肥之源,首要是考释水之源。郦道元在《水经注》中说:“盖夏水暴长,施合于肥,故曰合肥。”现存一些史书典籍和碑刻铸件还能看到“合淝”字样,这就说明合肥源于水。而南淝河这条70公里长的合肥“母亲河”源头,就在今天蜀山区小庙镇将军岭。因此,合肥之“源”,源于蜀山。

此外,考古发现,30万年前,就有一群人在江淮大地上生活创造。庄子称这一群人为“有巢氏”。“位于大蜀山脚下有一处塘岗遗址,是一个氏族聚落遗址,还有房屋建筑群遗迹,极具有巢氏血脉的典型性。”安徽大学历史系教授周怀宇说,塘岗人是这片土地上最早的先民,也是今天合肥发源的始祖。

“塘岗遗址位于蜀山区南岗镇鸡鸣村牌坊自然郢北,总面积约有35900平方米,西部约500米还有一处商周时期的遗址,具有新石器和商周文化并存的特征。”安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许昭堂说,塘岗遗址与四里河一带聚落起源、合肥古城邑形成一定的内在关联。

一座城市的兴盛,也离不开文化的熏陶。春秋战国时代,楚国崛起于江汉,政治势力沿江东渐,逐渐联合江淮大地众多诸侯国,如巢、六、英、舒、蓼等全部融入楚文化圈。楚文化为江淮本土的巢湖文化注入了新鲜血液,促进了当地县邑的形成与社会的发展。“楚文化融合巢文化,成为新的先进文化,对当时社会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也是合肥形成发展进程中不可或缺的历史元素。”周怀宇说。

(李飞 雨静 琛琛 记者 许超众)

新闻推荐

青春绽放 梦想生辉

口子窖再度独家冠名“口子窖·2018安徽青年先锋”评选活动,旨在通过延续这一大型公益活动主旨,以时代机遇聚首青年精英,梳理...

巢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巢湖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安徽消防赋2018-08-08 00:00
猜你喜欢:
李笃远同志逝世2018-08-08 10:27
评论:(专家学者齐聚蜀山论道“合肥之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