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找对医生用对药

来源:巢湖晨刊 2019-08-25 15:36   https://www.yybnet.net/

□张传发

树老生虫,人老生病,不足为怪。五六年前的那个初夏,我的小便突然红得像苋菜汤,去医院泌尿科就诊,我问“是不是前列腺炎加重了?”——此前的三四年间,我的小便常规化验总是“隐血”,总是有“++”,后来经过多位医生诊断,都认定为前列腺炎,什么左氧氟沙星,还有中成药,花去的药费不说上万,起码也是数千元,但病情仍是“阴有小雨”。

这一次,满怀仁心而精明的袁医生跟我商量,“我来给你做个膀胱镜检查如何?”,果然,罪魁祸首是膀胱炎!看来先前都是误诊了,一阵吊水吃药,病情有所好转;然而,出院不久再去做小便常规化验,还是“隐血”,还有“++”。当时,我就想,一定要争取搬走心头的这块大石头。

西方不亮东方亮,能不能去看看中医?于是乎,打开电脑,我找到安徽省中医院泌尿科老专家——赵蔼峰。看了我的膀胱镜报告单,又做了验血,赵老给我开出中成药,那是四川绵阳一家制药厂生产的无糖型清淋颗粒,辅之以血塞通分散片,用药半月,妙手回春。随后的这几年,每每单位体检,我的小便化验各项指标正常,我第一次尝到“找对医生用对药”的甜头。

年轻时代,说得冠冕一点,一心扑在工作上,顾不上保健,而不客气地说,自己就是个“医盲”。

2014年春,咳嗽不已,尤其是夜晚睡着了把你咳醒,坐起来就好一些,再躺下又咳嗽。我去看医生,喝联邦止咳露等等,我还听说甘草片可治咳嗽,但服后均不见起效。我又想到看中医,去安徽省中医院挂号呼吸内科,那天坐堂的是朱慧志大夫,她让我先去验血。排除了“过敏”之后,“你最近胃怎么样?”我说,消化不好,到了吃饭的时间不像以往感觉到饿,肚子里气泡鼓胀的。“那你咳嗽是反流性胃炎来犯”,随后,她给我开了一堆中药、西药,似乎多少有些好转。不过,“十人九胃病”,胃病这家伙,想除根也难。2015年春,我父亲在南京鼓楼医院做心脏搭桥手术,一住院就是20多天,“小老头子照顾老老头子”,由于劳累,我的反流性胃炎严重复发,由于胃酸作祟,同样咳得夜不能寐,甚至于连绿茶都不敢喝。父亲出院之后,我回巢湖医院给自己看胃病,也曾去安徽省立医院看过专家,前前后后,药吃了不少,仍是“久攻不下”。

人吃五谷杂粮,难免会生病的。虽然,有些病,目前人类仍是“无药可医”,而很多病是有药可医的,之所以多次“主动送钱给医院”而病情不见好转,问题在于病家没有找到对症下药的医生,“找对医生”,特别是慢性病,尤为必要。

前不久,单位体检,巢湖宋庆龄爱心医院刘小刚主任告诉我,“你的反流性胃炎不见了”,他给我胃镜检查的结论是“慢性非萎缩性胃炎”,翻译成白话,也就是“普通胃炎”。

近年来,作为一名“老漂族”,在巢湖与上海两头漂来漂去,而在上海期间,我便有意识地忙里偷闲“找医生”。同样是消化科的专家,有的擅长看萎缩性胃炎,有的擅长看肝病,有的人擅长看肠道疾病,有的擅长消化系统内窥镜手术,而上海仁济医院消化科擅长医治反流性胃炎的专家是陈胜良大夫,又是“现场排队加号”。那天傍晚,走进诊室,一拿起我那红彤彤的胃镜报告单,陈胜良大夫说,“蜂蜜不要吃了”,我说,“您怎么知道我吃蜂蜜的?”“从你这报告单图像上看到的”。紧接着,他点点鼠标,给我开了两味药,一味是奥美拉唑肠溶胶囊,另一味竟然是丹麦产的氟哌噻吨美利曲辛片,治抑郁症的。很自信,陈教授说,“这两味药,吃上十天半月就会好转的;如果日后再有复发,到我们医院挂普通门诊开同样的药,或者你干脆手机上网去买”。

果然,药吃完了,晚上睡觉不再咳嗽了,嘴也不苦了。接下来,就是要注意保养,做好与胃病长期“和平共处”的思想准备。

新闻推荐

安徽长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币结算账户长期不动户销户公告

尊敬的客户: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令2003年第5号)第五十六条规定:“一年未发生...

巢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巢湖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找对医生用对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