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利用地下空间要科学也要规范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1-13 11:04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城市规模不断扩张,城市地上空间已很难满足新时代的城市发展需求。对此,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员会认为,安徽省应该促进城市地下空间综合利用,并解决目前存在的家底不清、主管部门众多等问题。

调查:地下空间信息未集中管理

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员会认为,加强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促进空间形态的竖向优化,是破解城市土地资源紧缺的重要手段,能有效节约城市建设用地,扩大城市空间容量,对缓解城市拥堵、保护地面景观环境以及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均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安徽省城市地下空间利用从常规地下管线、管廊、人防、停车等,逐渐发展到地下商业、交通、仓储、公建等全面综合开发,并且推行城市地下空间规划融入国防元素,城市地下空间综合利用程度得到极大提高。但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员会的委员们通过调查发现,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比如,委员们调研发现,城市地下空间资源主管部门众多,资料信息未实现集中管理和共享。此外,城市地下空间主体各自为政,地块之间缺少整合连通措施,没有为将来的互联互通预留空间。

建议:建立地下空间三维数据库

对此,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员会建议,要完善城市地下空间利用统一协调机制,对地下空间占地范围、起止深度、规划用途等列入规划设计条件,保证地下空间规划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同时,要从工程地质条件、水文地质条件、自然资源条件、地下空间现状和城市建设情况等方面对地下空间进行评价,全面评估其开发潜力及需求。并建立可查询、可统计、易扩展的地下空间三维数据库和平台,纳入城市地理空间公共信息数据库,实现国土空间信息资源共享。

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员会也建议,要规范城市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利用。比如:对合肥、芜湖等大城市,鼓励开发、综合利用;对中小城市和生态敏感地区,坚持适度开发,集约利用;对巢湖等温泉、喀斯特地貌发育区域,严控地下空间开发规模。此外,10米内地下空间浅层鼓励社会主体开发建设,布置各种管线管廊、停车场、人行通道、商业和公建配套设施;10~30米次浅层由政府主导规划建设,优先考虑地铁和地下快速路建设;30米以下深层地下空间作为战略性预留资源,严格管控。

开发利用地下空间,全面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对此,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员会建议,要审慎占用绿地和水域的地下空间,留足渗水空间,涵养地下水源,减少对自然生态和人居环境的负面影响。同时,把地下空间纳入城市防灾系统,配置应急避难设施,地下空间开发建设的地下排水、供电、通风、通信等工程设计,必须兼顾灾时保障,从而全面提高城市地下空间综合防灾减灾能力。

新闻推荐

巢湖经开区召开退休老干部迎新春座谈会 耿延强讲话 程习龙主持

晨刊讯1月9日下午,2020年巢湖经开区退休老干部迎新春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巢湖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耿延强出席并...

巢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巢湖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文化合肥科技之城2020-01-12 17:20
猜你喜欢:
评论:(利用地下空间要科学也要规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