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中部崛起、西南腾飞:39城谁是过去十年最亮眼的黑马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8-13 07:44   https://www.yybnet.net/

过去十年,中国城市经济风云嬗变。

一方面,在中部崛起和“一带一路”的新战略下,中西部内陆地区开始全面发力;另一方面,大部分东部沿海强市进入经济发展平缓期,东北城市仍在失落中寻找逃离困境的通道。

有消就有长。究竟哪个城市是过去十年经济增长的冠军?又有哪些城市惨遭垫底呢?搜狐城市选取了全国省会城市、一线新一线城市以及副省级城市共39个城市,从GDP、人均GDP、人均可支配收入、常住人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金融机构各项人民币存款余额等8个维度来对比,看看究竟谁是最大黑马。

GDP总量:合肥贵阳增速夺冠 沈阳大连遗憾垫底过去十年,受益于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等经济政策,中部、西部城市迎来飞速发展期。全国主要39个城市中,GDP增速排在前十名的,有8个都是中西部城市;增速排在前二十名的,有15个都是中西部城市。

其中合肥因近些年大力发展工业产业、大刀阔斧拆分巢湖、竭力弥补交通短板、充分发挥科研优势,成了谁也不能小觑的一匹黑马。贵阳则是依靠电子商务、大数据等产业,实现了经济的快速增长。(详见《全面“开挂”!合肥2019年GDP达9409亿 相当于1.68个南昌》)

还有一些原本的经济强市,近十年的GDP增速已逐渐变缓。四大一线城市中,只有深圳的GDP增速闯进了前半段,北京、广州和上海都已进入中高速增长阶段。制造业强市苏州和东莞,已在产业转型的道路上稳步前行。北方两大强市天津和青岛,则面临着经济转型的阵痛,GDP大幅缩水。

最落寞的还要属东北城市。沈阳、大连、哈尔滨和长春曾经也都是工业重镇,最近十年的GDP增长却都处于垫底位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口号喊了两轮,改革执行得却不彻底,GDP也经历了大幅缩水。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政就曾在采访中表示,只有使出狠劲,全面深化改革,由“等靠要”变为“闯改创”,才能真正走出困境。

人均GDP:西南东北两极分化 拉萨增速第一大连垫底中西部城市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人均GDP也有明显提高。2019年,深圳人均GDP超过20万元,位居第一;苏州、南京、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紧随其后,人均GDP均超过15万元。这些城市,成为了人均GDP的第一梯队。

按增幅来看,全国主要39个城市中,人均GDP增幅排在前十名的,有8个是中西部城市;增幅排在前二十名的,有16个是中西部城市。其中拉萨因GDP增幅较大而常住人口仅增长4万,人均GDP增幅位居第一。

东北老牌强市沈阳和大连继续垫底,在GDP缩水、常住人口增加的情况下,人均GDP增幅还不到40%。而长春和哈尔滨则因为常住人口出现负增长,在人均GDP增幅这一项逃过了垫底的命运。

人均收入:深圳东莞增幅居末 十年前收入领先全国如果说GDP与人均GDP可以衡量一座城市的经济实力,那么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则代表了居民的富裕程度。

目前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的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和苏州,都超过了6万元。其次是杭州、南京、宁波、厦门、佛山、东莞和长沙,都超过了5万元。这12个主要城市,可以说是目前居民富裕程度最高的城市。

但要看近十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幅度,这些城市就要往后排了。GDP、人均GDP增幅最高的合肥和拉萨,在人均可支配收入方面增幅最高,都超过了2.5倍;还有11个城市增幅超过2倍,其中有7个是中西部城市,包括目前居民富裕程度较高的长沙。

深圳和东莞则因为十年前城镇化率就比较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高居35个主要城市的前列,近十年的增幅处于末尾位置。

常住人口:上海十年猛增50万 哈尔滨长春人口负增长过去十年,虽然我国的总人口仍在上升,但人口红利已逐步消失,各大城市纷纷打起了“人才争夺战”。

十年间常住人口增量最高的是上海,达到了507万,是39个城市中唯一一个人口增量超过500万的城市。其次是广州和深圳,人口增量分别为498万和453万。北京、成都、天津和合肥人口增量超过300万,郑州、重庆、杭州、济南、佛山、东莞和武汉人口增量超过200万。这14个城市,可以说是过去十年人口吸引力最强的城市。

若按常住人口的增长率来看,厦门则是高居榜首。它以飞速发展的经济和舒适宜居的环境,吸引了177万的常住人口。深圳和广州在原本就不小的人口基数上,又吸引了将近500万的常住人口,增长率挤进前五,彰显出了一线城市强大的人口竞争力。

长春和哈尔滨是常住人口负增长的城市。早在2010年,东北地区人口净流出已达到180万,生育率也远低于全国水平。这种人口流失的趋势,甚至连长春、哈尔滨这种省会城市也未能幸免。沈阳和大连常住人口的增长幅度,也仅排在39个城市中的后段。

社会消费:合肥增速夺冠 北京不进则退过去十年,各大城市的消费总额稳步提升。其中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最高的合肥和拉萨,在消费方面的增长幅度再度夺冠。增幅排名前十的城市中,中西部城市仍占了8个;排名前二十的城市中,中西部城市占了13个。

十年前的社会消费总额冠军北京,在近十年的增长幅度中排在末位。其社会消费总额从2016年起就被上海超过,屈居全国第二。2019年,北京发布了《北京市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推出13项措施“点亮夜京城”,提升市民消费活跃度。

四大一线城市中,广州的消费总额增幅排名第一,在互联网电商时代再度彰显了其“千年商都”的底蕴和实力。深圳则无论是总额还是增幅,都不是非常突出。它对于周边地区的消费吸引力,还不如武汉、成都这种单核省会城市。

天津消费增长放缓,与其近年来经济增长乏力不无关系。从2018年开始,天津便开放了多个夜市,致力于将夜间经济发展成为天津消费增长的重要着力点。不过,目前全国各大城市都已陆续将目光投向夜间经济和地摊经济,上海更是在疫情期间创造了“五五购物节”这样大型的消费节,未来城市之间在消费领域的比拼还将更上层楼。

进出口总额:陆权复兴 中西部迎发展机遇进出口可以说是过去十年中,各大城市变化最大的一项指标。自从2011年首列中欧班列开行、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以来,中西部内陆城市迎来了广阔的发展机遇。

过去十年,进出口总额增幅最大的前二十个城市中,有19个都是内陆城市,只有宁波一个老牌港口城市。其中拉萨由于十年前基数较低,近些年对接“一带一路”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机遇,进出口总额增幅高居榜首。其余18个内陆城市,也基本都是中欧班列的开行城市,或“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

而老牌港口城市,如大连、苏州、上海、广州、天津、青岛、杭州等,过去十年进出口总额增幅十分缓慢。不过若论进出口总额,中西部内陆城市与它们还有一点距离。

财政收入:上海增量最高 拉萨增速高居前列如果说GDP与人均GDP衡量的是一座城市的经济实力,人均可支配收入代表了居民的富裕程度,那么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则彰显了当地政府的家底厚度。

2019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最高的城市为上海和北京,总额分别为7165和5817亿元。深圳、天津、苏州、重庆、杭州、广州、南京、武汉跻身前十,总额都超过1500亿元,可以说是政府家底最厚的城市。

若论增量,近十年来财政收入增量最高的是上海,达到4625亿元,也是39个城市中唯一一个增量突破4000亿元的城市。北京紧随其后,增量达到3790亿元。深圳位居第三,增量为2892亿元。天津、苏州、重庆、杭州、武汉、南京、成都、宁波增量都超过1000亿元。

若论增幅,基数最小的拉萨再次夺得冠军,十年间翻了10倍有余。武汉、深圳、合肥等10个城市增幅也超过了3倍。大连、哈尔滨、沈阳这些东北老牌强市,在财政收入这一项上也遗憾垫底。

资金总量:深圳增速一骑绝尘 大连惨遭垫底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是反映一个城市对资金吸附能力的指标。过去十年,共有22个城市的资金总量翻了2倍,其中4个城市总量翻了3倍,它们就是深圳、贵阳、合肥和拉萨。

其中贵阳、合肥和拉萨是近十年GDP增幅最高的3个城市,而且它们原本的资金总量基数也不算高。但深圳的资金总量在十年前就高居第四,十年后还能以将近4倍幅度的增长率夺冠,足见其综合实力和发展潜力。广州是一线城市中资金总量增幅最低的城市,在深圳与香港两大金融中心的环绕下,广州的省会光环确实显得黯淡了一些。

大连是近十年资金总量增幅最低的城市。它作为副省级城市和计划单列市,近十年的经济发展已经与其他东北城市一起处于缓慢增长的局面。在如今强省会战略下,副省级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的名头,看起来已难以催动它的潜力。

最后,我们来看看究竟哪个城市是近十年的增长冠军。我们把各个城市在每项中的排名简单相加,得出这39城的最终分数。分数越低,名次就越靠前。可以看出,合肥是过去十年经济增长最大的一匹黑马。8个维度增幅均无短板,可以说是全面“开挂”。中部六省省会城市中,除了太原外的5个城市都挤进了前十,中部“塌陷”成功变身中部“崛起”。拉萨、成都、贵阳、重庆挤进前十,西南城市也开始全面腾飞。

与中西部城市相反的,是东北城市的集体失落。在沿海地区经济飞速发展的冲击下,东北城市的经济从新旧世纪之交就开始全面下滑。在2003年和2016年国务院两次发布《振兴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的情况下,东北的产业转型升级仍面临许多问题。

四大一线城市中,深圳是排名最靠前的一个。近些年它大力发展高新产业、疯狂招揽各地英才,以最年轻的姿态直面各种冲击,未来发展依然不可限量。北京、上海和广州,则已进入趋于平缓的增长常态。华北“双子星”天津和青岛,正经历着转型升级和GDP缩水的阵痛。下一个十年各大城市将有怎样的表现,让我们拭目以待。

原标题《39个主要城市,谁是过去十年最亮眼的黑马?》

新闻推荐

女童走散 列车长帮忙

本报讯“阿姨,我找不到妈妈了,您能不能帮我找到她……”8月9日,G7782次列车到达巢湖东站后,车站值班员将一名啼哭不已的...

巢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巢湖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部崛起、西南腾飞:39城谁是过去十年最亮眼的黑马)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