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百岁张德荣每天都和老姐妹拉呱

来源:合肥晚报 2020-11-23 00:46   https://www.yybnet.net/

如今,101岁的张德荣能自己洗漱、自己穿衣,就连破了的衣服也舍不得换,自己缝补一下就过去了。

住在同一单元楼上的女儿女婿,会安排好每顿饭菜。这样,张德荣就可以做她想做的事情:早晨有太阳,她右手扶着楼梯扶手,自己从二楼走下来……在单元门口,跟相差一二十岁的“小姐妹们”拉呱,邻里间新近发生的事情,很快就成为她们的话题。

如果不想闲着,她还会左手拎着一袋毛豆下楼,边聊天,边剥毛豆……直到一两个小时后,走向20米外的垃圾桶,把毛豆壳扔进去。然后,右手拎着一袋毛豆米,左手扶着楼梯扶手,上楼,回到家里。

辗转巢湖到合肥

张德荣的老家在蚌埠市固镇县湖沟乡(今固镇县湖沟镇),因为条件有限,没有上过学。

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张德荣的父母担心战乱动荡的日子会威胁到女儿的人身安全,便提早为张德荣说了亲,安排18岁的她嫁给了小她2岁的同乡宋景云。

1958年,在合肥闯荡的宋景云被刚成立的合肥铝厂招收为职工,1960年调到巢湖农场,后又调整到巢湖蚕场工作,这时,张德荣也从蚌埠老家来到了巢湖,夫妻俩和孩子们终于生活在了一起,张德荣做的“北方面条,能让一家人都品尝到故乡的味道”。

大约在1970年,宋景云在合肥市房管所当了一名电焊工,一家人又来到了如今属于庐阳区逍遥津街道拱辰社区的合肥四湾安顿下来。

年逾六旬干壮工

为了接济家里,张德荣总能找到一份临时的工作:合肥市体育场食堂、合肥市百货大楼老虎灶台、合肥市房管所职工幼儿园都留下了她的身影。

“1985年,母亲66岁,还在卫岗的壮工大队干活,抬大土,身体没话讲。”女儿宋运玲回忆着往事。女婿李昌智接过话茬:“印象中,我记得有一次,母亲和壮工大队的一位老汉还闹过什么矛盾,我去调解过。”

2011年,丈夫宋景云以90岁的高龄去世,张德荣就开始了一个人的生活,好在女儿女婿就在同一单元的楼上,他们每到中午,都会做好饭菜,送下来;或者,就在2楼做好饭菜一起吃。

到了晚上,女儿宋运玲会下楼,在母亲床边的另一张小床睡下,陪着母亲一起睡到第二天天明。

骨折小病痊愈快

2015年,96岁的张德荣不慎跌倒,导致右腕骨和右股骨骨折,李昌智、宋运玲赶忙将母亲送到了医院。

“在医院住了40多天,用轮椅推了回来。跌倒,对老人来说,可不是小事,如果长期卧床,护理不好,有可能导致肺部感染或褥疮的发生。但是,我母亲竟奇迹般地痊愈了!”李昌智想起5年前的紧张时刻,仍庆幸现在的结果:岳母腿脚也没发现有什么不便,上下楼已无大碍。

“我母亲身体一直挺健康的,偶尔会生小病。大概2017年的年三十,我们把她送去我哥那里过年,也许是路上受了寒,得了小感冒,当时我们全家人特别担心老人家身体安危。之后在社区卫生院开了药,吃吃就好了。”在女儿宋运玲的印象里,母亲好像就没生过什么病。

自立要强成性格

至于母亲健康长寿的原因,子女们好像也寻找不出个答案来。

对于张德荣的脾气,李昌智作为女婿可不能随便说,想了想:“只是要强!她从年轻时一直到现在,都很要强,有些事还想着要自己当家。”

“记得有一次,我在家里扫地,扬起了灰尘,老人家看见了,马上制止:‘不要扫了,等会我来扫。’堆在床上的衣服她也不让别人收拾,她要按着自己的方式,自己的想法,把衣服叠好。”李昌智把音量稍微压低了一些,他知道岳母现在的听力有些下降。

“洗脸刷牙、穿衣洗澡、缝补衣袜,这些生活现在她还都能自理。不过,母亲这么大年龄,一个人洗澡不安全,又不让我们帮忙。”女儿宋运玲心里多少有些担心。

家有花猫慰寂寞

在张德荣的生活中,小猫是她寂寥时的慰藉。

“之前,家里养过不少只猫,猫的玩性大,不太喜欢蹲家,老是往外跑,跑着跑着就丢了。”李昌智指着趴在阳台边沿上、黑白相间的花猫,“已养了1年多了,老人家看见猫,有时会主动呼唤着花猫的名字,抱抱它、逗逗它。”

“我们这个老楼,旁边就是四湾菜场,各种早点摊、熟食店很多,平时有老鼠出没,才养的这个猫。”李昌智指了指屋子角落。

“这猫也不知搁哪来的。”张德荣怀抱着猫,用手捋着猫的毛。猫却有些不顺从,后脚一蹬,“呲溜”一下从张德荣的怀里挣脱开去,“我滴个孩来!它抓起老鼠来,管用!”

在合肥已经生活了半个世纪,张德荣现在仍旧操着一口蚌埠方言。

早餐过后爱拉呱

每天早上6点多,张德荣起床,“到了冬天,时间就可能推迟到8点”。

这时,儿子儿媳已经给她准备好了面条或杂粮粥,杂粮粥里,有芸豆、花生,外加一些红枣提味。

吃完饭,张德荣也不闲着,自己走到楼下,跟自己的小姐妹们聚在一块拉呱:谁谁谁家孙子结婚了,谁谁谁家又闹别扭了,猪肉价格又下降了,毛豆、秋葵要下市了,雪里蕻又要上市了……最新的信息在这里,通过口口交流,耳耳聆听,也达到了现代通讯设备要达到的目的。

如果女儿女婿买了毛豆,她就一手拎着装了毛豆的塑料袋下楼,边拉呱,边剥毛豆……剥完毛豆,她会暂时撇下小姐妹,走向20米外的垃圾桶,把毛豆壳扔进去。

午餐喝汤晚喝粥

午餐,张德荣是不吃米饭的,只喝汤:蔬菜、肉圆、海带、鸡蛋,天天都如此。

最近一段时间,宋运玲要到子女家照顾孙子辈,这些活基本都是李昌智在做。有时,为了调节口味,李昌智也会买来四湾菜场的烤鸭,供老人家品尝。

午睡一两个小时,是张德荣多年来保持的习惯。

到了晚上,饮食更简单。

“一罐八宝粥和小面包就能满足一顿。”李昌智指着床下纸箱里的八宝粥,“家里缺东少西母亲就跟我们说,她现在吃饭没有顿数,要是饿了,自己就开一罐八宝粥垫垫。”

每天临睡前,张德荣都有自己的催眠方式:看7点30分,中央电视台天气预报,“看完预报,她就睡觉,睡眠质量还特别好”。

美酒蜂蜜伴左右

张德荣爱吃甜食,八宝粥是偏甜味的。

“家里常备蜂蜜,她喝稀饭都得加几勺蜂蜜,拌着喝才行。”李昌智指着餐桌上的已用了小半瓶的蜂蜜。

除了不能离开甜,张德荣还保持着一个习惯——每天中饭晚饭要喝半杯白酒。

“一天不喝都不行,而且是52°的。”李昌智看了一下酒瓶。

“这些都是长寿的原因?”李昌智自言自语:“或许还跟基因有关吧?岳母的几个同胞兄弟都活到80多岁,也许跟遗传有关吧。”

钟情弟弟肖像画

闲来无事,张德荣还会翻看自己年轻时的照片。

“老喽!老喽!长相不如以前,不管看,不管看。”张德荣一边摆手,一边翻看着起老相册。

在张德荣客厅的桌子上,摆着一幅张德荣年轻时的肖像画,大约有两个A4纸大小。

这是最小的弟弟张德仁在1967年1月给张德荣画的一幅彩色肖像画。

“母亲的小弟弟是家中最有文化的一个,在宿州工作,是街道办事处主任。他喜欢写字画画,在当地也小有名气。”李昌智介绍着家事。

肖像画的最下面,有张德仁的题字,很有历史感:“旧社会折磨了姐姐,新社会挽救了姐姐,共产党教育了姐姐,毛泽东思想武装了姐姐。幸福的姐姐!健康的姐姐!革命到底的姐姐!”

李静 冀立 实习生 陈月琳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陶虎 文/摄

新闻推荐

专偷农村“土”鸡俩蟊贼入夜疯狂作案

本报讯现在讲究绿色环保,农村“土”鸡颇受人们青睐。无为两名男子从中看到“商机”,流窜各地专偷“土”鸡赚钱。记者昨日从...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百岁张德荣每天都和老姐妹拉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