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轮椅上的不凡人生 记全国残疾人自强模范纪建宇

来源:合肥晚报 2021-05-07 00:59   https://www.yybnet.net/

他不能行走,从三岁开始,就注定要依靠轮椅和拐杖度过一生。

他从不屈服,凭借一颗坚毅之心和一双勤劳之手,与命运抗争,实现了一个又一个梦想。

他把支离破碎的光阴凑足了大半辈子,在如此充实的岁月里,活得坦然、真实,有激情,有希望。

他叫纪建宇,是一位自强自立的残疾人,也是一位古道热肠的公益者。

“命运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

生命,因为不易,所以不平凡。

与大多数人不同,纪建宇对童年的回忆,不是无忧无虑的快乐,而是无数次的摔跤、身体上的伤疤和不服输的坚持。

1961年6月,纪建宇出生在合肥一个革命军人家庭,然而,命运跟他开了个大大的玩笑,三岁那年,他因病导致双下肢重度残疾,从此不能站立和行走。

随着时光的推移,渐渐长大的他慢慢明白了自己的与众不同,每每看到和自己年龄相仿的孩子在外面欢快玩耍,他的眼神中充满了羡慕和失落。每当察觉到他内心的负面情绪,参加过抗日战争的父亲总是一次又一次地教导他要不畏艰苦、笑对人生,终于,他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了起来。

真正的考验,是从求学开始的。上学的路程并不远,但对于小小年纪且拄着双拐的他来说,却是一段很长的距离,在那条记忆深刻的路上,数不清摔倒了多少次,但他拒绝了父母的接送,坚持独自上学,对于那时小小年纪的他来说,这条不长的路就是他的战场,一个永远不能轻言放弃的地方,日子一天天过去,纪建宇坚持了一个又一个春夏秋冬,他就像身经百战的战士一样,成为一个内心坚不可摧的人。因为懂得求学的不易,更因为身体残疾的他把知识当做改变命运的门票,他刻苦学习,用一次次优异的成绩回报自己。

然而,现实是冷漠的,它并不因你身受苦难而善待你。1978年,高考成绩优异的纪建宇因身体残疾,被大学拒之门外。被迫早早走入社会的纪建宇,经过两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成为巢湖市钟表厂的一名职工,没想到的是,1997年,钟表厂解体,下岗后的纪建宇的生活又回到了原点。

当身边人都为他今后的生活担忧时,他没有时间自怨自艾,内心萌生了一个更大胆的想法。不久后,纪建宇创办了巢湖市防伪印章厂,接纳了7名下岗失业人员和4名残疾人就业,接下来的20年间,他接连创办了巢湖市首家残疾人用品用具供应站、安徽天意钢结构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迈出创业这一步,纪建宇凭借坚持收获了事业上的成功。

“命运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在纪建宇的身上,我们看到的不是对命运的抱怨和妥协,而是面对生活,热爱生活,改变生活的勇气和仰望星空的美好期望。

“不因过程艰辛,而放弃向前行走的旅程”

命运禁锢了他的双脚,他却化内心的坚持为脚步,把足迹印在了异国他乡的疆土之上。

2012年7月19日,纪建宇作为中国残疾人汽车俱乐部委员,发起自驾欧亚大陆之旅,组织了13名肢残人自驾车从北京鸟巢出发,经俄罗斯、芬兰、瑞典、挪威、丹麦、德国、荷兰、比利时、法国,全程近2万公里,最终于当年的8月28日伦敦残奥会开幕的前一天到达伦敦,为中国残奥健儿加油助威。

平均日行程600多公里,最长一日行程达900多公里,日平均驾驶时间长达13个小时,历时近40天,面对这样的挑战,大部分正常人都会“战战兢兢”,但身为一个行走不便的残疾人,纪建宇主动接受考验,完成这次我国首次境外自驾穿越10国的壮举。

当所有人都为他的毅力惊叹时,2013年,他又再次上路了,这一次,他把足迹留在了被称为“世界屋脊”的珠峰大本营。

“我不会因为过程艰辛而放弃远行,只要有机会,我还会走到更远的地方,更多的国家。”纪建宇的脸上满是欣慰。的确,对于他来说,眼前的美景因来之不易而更增添了意义,成为他心头萦绕的信念,激励着他向前行走的旅程。

纪建宇敢于拼搏、超越自我的精神还体现在他的另一重身份上——残疾人运动员。他两次参加全省残疾人运动会,在举重、投掷项目中成绩优良。在全国残疾人机动车比赛中,先后获C组第三名、双下肢组第一名、“长安杯”团体第七名。

身体可以残缺,但生命依然灿烂;梦想可能遥远,但脚步从未停歇。对于纪建宇来说,追梦的路上,没有残疾,有的是披荆斩棘后,走向成功的快乐。

“帮助弱势群体,是我的快乐源泉”

“没有他,我活不到今天。”说起纪建宇,八十几岁的孤寡老人许忠莲眼中噙满了泪水。许忠莲老人身患残疾,多年独居,生活困苦,十几年来,纪建宇坚持看望老人,给老人定期送钱送物,为老人的生活解决了后顾之忧。

对于纪建宇来说,从残疾人到企业家,从生活困难到丰衣足食,实现这种转变所经历的艰辛的过程,让他深深体会到了弱势群体生活的不易与心里的绝望。“看到他们开心,我的心里也很快乐。”纪建宇说每当看到受助人真心的笑容,他就有了坚持下去的理由。

多年来,在国家“春蕾计划”行动中,他结对帮扶数名失学儿童,每学期都给这些儿童寄钱、寄学习和生活用品,以及写信鼓励,直到这些孩子小学毕业读中学。他和原地级巢湖市肢残人协会副主席李熟年一道,资助10多名贫困子女上中学;2010年以来给5名贫困大学生每人捐款1000元,近十年来春节期间都给多名贫困残疾人捐款捐物。此外,他还联合百姓缘大药房,给残疾人捐赠常用药品500余瓶,价值近万元。

当天灾降临时,纪建宇也从没选择袖手旁观,20多年来,他个人组织捐款、捐物总价值达30多万元。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是国人心中抹不去的痛苦记忆,地震发生后,纪建宇带领一批党员、肢残人迅速开展了一场募捐活动,那天天空下着雨,怀抱募捐箱的他把募集来的7.2万元的善款紧紧抱在怀里,就像抱着捐赠者的暖暖爱心,也像抱着灾区人民重建家园的希望。那次捐款,他个人也拿出了2000元。2010年夏天的甘肃玉树地震,纪建宇也第一时间组织残疾人捐款,共募集善款2万多元。

个人的勤奋和成功,让越来越多的人相信他能担当重任。2015年1月份,纪建宇又有了一个令他自豪且备感压力的身份——市政协委员。“我会多写提案,把广大残疾人的呼声反映上去,让广大残疾人过上更好的生活。”纪建宇感到肩头的担子更重了。

命运就像手掌上的掌纹,就算再曲折都掌握在自己手上。一直以来,纪建宇都是命运的掌控者,即使深陷泥沼,他也心怀灿烂的梦想,凭借超乎常人的行动力,让梦想的阳光照进现实。□董斐然

新闻推荐

六部门联合征集巢湖市历史图片

晨刊讯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铭记历史,记录巨变,保存巢湖记忆,从4月23日起至5月30日期间,市委组织部、宣传部、教体局...

巢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巢湖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乡村,嗨起来!2021-05-06 00:58
猜你喜欢:
评论:(轮椅上的不凡人生 记全国残疾人自强模范纪建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