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亲手“碰瓷” 合肥目前有39家博物馆 暑期不妨带孩子去看看 还可体验瓷器鉴定

来源:安徽商报 2019-06-15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连接过去与未来,博物馆被誉为一座城市的灵魂。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合肥市文物管理处了解到,合肥博物馆数量目前已达39家,其中18家国有博物馆,21家非国有博物馆,博物馆总数和规模均居全省前列。尤其是非国有博物馆五年内数量翻了一番,其发展速度、种类数量令人瞩目。这其中不乏一些“网红”博物馆。暑期将至,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日前探访部分合肥特色博物馆,方便您假期和孩子在家门口来一场“博物馆之旅”。

[安徽省沉香博物馆] 非遗大师作品展沉香之美

沉香一直以来被认为是“植物中的钻石”,由于极其稀有,其身价远超黄金,古往今来备受追捧。李清照流传千古的《醉花阴》中曾写道,“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消金兽”。“瑞脑”就是沉香。在位于天鹅湖路的安徽省沉香博物馆,这些珍贵原料在非遗大师的手中,化身美轮美奂的艺术品。

博物馆馆藏1600多件沉香原料、沉香艺术品和古代香具。其中现场展出的沉香艺术品全部出自馆长、省级非遗徽州三雕(木雕)技艺传承人郑尧锦之手。“沉香雕刻”还是安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沉香历久弥香,由于油脂分泌,色泽也日益陈郁温润,一直以来都是木雕工艺品的上佳原料。但沉香极其难得,因此不是每位雕刻家都有机会与沉香结缘,沉香艺术品更是佳作难求。

郑尧锦介绍,一克沉香动辄数千上万元,雕刻大师们下手极其小心,必须一气呵成,最大限度利用原料,绝不浪费分毫。在展厅中“莲花藏”“舍利干香薰”等都是沉香艺术品中的精品之作,完美保留了沉香在土中埋藏百千年所形成的独特结眼和肌理,展现了大自然的造化之美。安徽省沉香博物馆自2015年开馆以来一直免费开放。

[安徽省古陶瓷博物馆]

书画瓷器结合变浅绛彩瓷画

相比一些综合性博物馆,安徽省古陶瓷博物馆面积不大,却收藏了汉代青瓷、越窑青瓷、湖田窑影青瓷器、安徽民窑瓷器、浅绛彩瓷器等1000余件(套)珍贵古代瓷器。安徽省古陶瓷博物馆孔令宽介绍,从年代上来看,馆藏古陶瓷主要集中在汉代至南宋时期。

在藏品中,年代最为久远、最特别的是一件汉代鹰形耳杯。孔令宽介绍,这件器物不仅将动物图腾融入到瓷器艺术创作中,体现了较高的工艺水平,表面还施釉上彩,证明我国汉代时就有了早期的釉上彩。展厅内展出的三国时期越窑羊尊、越窑龙头穿带壶,宋代越窑对碟洗、越窑卷草纹僧帽壶等也反映了不同时代中国瓷器鲜明的艺术风格。

安徽古陶瓷博物馆还收藏了多件浅绛彩瓷画,反映了晚清时期安徽籍画家的艺术造诣。孔令宽介绍,浅绛彩瓷画是以中国传统书画技法在瓷器上创作书画,集诗、书、画、印、瓷等艺术形式为一体,非常独特。“晚清时期,受生活所迫,一些安徽籍画家到景德镇进行瓷画创作,将传统文人书画与景德镇瓷画相结合,浅绛彩瓷画由此而来。”孔令宽介绍,浅绛彩瓷画的绘画技艺明显区别于景德镇传统瓷画技法,反而具有安徽新安画派设色淡雅、格调高妙的特点,自成一格,是非常具有安徽特色的珍品。

安徽省古陶瓷博物馆同样免费开放。由于近年来“鉴宝热”兴起,越来越多的普通市民爱上了古陶瓷,博物馆还特别开辟了体验区,提供瓷器、残器和瓷片2000余件,为古陶瓷爱好者提供上手品鉴学习的机会。

通讯员 汪炜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媛媛/文

实习生 王兆晨 任逸玮/摄

■合肥部分博物馆导航

1、安徽省农业博物馆: 合肥市徽州大道南门小学对面

2、肥东县博物馆:肥东县店埠镇塘杨路文广大厦七楼

3、巢湖市汉墓博物馆:巢湖市放王岗

4、周瑜史料陈列馆: 庐江县庐城镇军二路

5、安徽福光艺术博物馆:合肥市包河区大连路6号

6、安徽省源泉徽文化民俗博物馆:合肥市蜀山区科学岛路现代农业示范园1号

7、合肥子木园博物馆:合肥市蜀山区科学岛路现代农业示范园1号

8、安徽省徽厨博物馆:合肥市蜀山区湖光路与沁源路交口刘园

9、安徽省中医秘笈博物馆:合肥市蜀山区湖光路与沁源路交口刘园

10、安徽省沉香博物馆:合肥市蜀山区天鹅湖路88号合肥古玩城

11、安徽省古陶瓷博物馆:合肥市蜀山区天鹅湖路88号合肥古玩城

12、皖江文化博物馆:合肥市蜀山区繁华大道276号徽园内

13、安徽玉石文化博物馆:合肥市蜀山区繁华大道276号徽园内

14、燕诒博物馆:合肥市蜀山区新城国际B座1301

15、安徽稻米博物馆:庐江县广巢路台湾农民创业园内

16、合肥市大道酒博物馆:肥东县梁园

17、肥东县长临河民俗文化馆:肥东县长临河镇老街南街

18、合肥惠民票证博物馆:肥东县长临河镇六家畈古民居群淮军将领吴球贞故居内

19、安徽省聚贤报刊博物馆:肥东县长临河镇长临河古镇老街

20、庐州民间木艺博物馆:肥西县繁华大道工投立恒广场C-14

21、三河民俗博物馆:肥西县三河古镇南街

新闻推荐

元疃镇禁烧抢种两不误

元疃镇立足“抢”字,突出“禁”字,积极强化午收服务保障,严格落实秸秆禁烧政策。镇、村秸秆禁烧工作人员放弃端午节假日...

肥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防汛抗旱准备2019-06-14 09:06
猜你喜欢:
评论:(亲手“碰瓷” 合肥目前有39家博物馆 暑期不妨带孩子去看看 还可体验瓷器鉴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