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耕耘教育热土 用爱播洒希望 记肥东第一中学教师王征文

来源:合肥日报 2020-09-12 01:38   https://www.yybnet.net/

王征文,中教高级教师,肥东第一中学教务副主任。从教20年来,他扎根教育一线,执着育人事业,用辛勤的汗水培育了一批批优秀的学生,用真挚的感情收获了丰硕的成果。

爱岗敬业 彰显教师本色

对于教学工作,王征文一直秉持“不备课不上课”的原则,精心准备每一堂课,将数学教学细化、量化,将每一次的段考检测作为学生成绩提高的跳板,细心观察学生成绩的波动,及时辅导,及时纠正,适时点拨。

2016年7月,王征文担任级部主任工作。这是非比寻常的一年,当年,肥东一中搬迁到新校区,学校2018届是肥东一中新校区的第一届,也是唯一走过老、新两个校区的一届。环境的改变考验着每一位师生。王征文顶住压力,将级部工作落实到每一天,诚心对待,沉心工作。

为积极落实学校效能建设,他带领级部坚决执行并狠抓常规管理,每天检查班主任到位情况、早晚自习教师到位情况、学生自习纪律情况、课间操、课外活动情况。到了高三,在校教务处精心安排下,成立了毕业班领导小组,精心挑选学校各科中坚力量,成立学科专家指导组,为这一届特殊的高三复习出谋划策,为各科教学提出科学合理的复习意见和建议。

在抓学习的同时,他还不失时机地利用各种形式在年级中对学生进行各种教育,紧抓学生的思想、心理辅导。这一届高三,王征文带领级部推出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陪班”措施,班主任每天安排至少一节课与同学一起上课,其他老师也可以合理安排时间参与陪班,此项措施,在学生和家长中产生非常好的反响,让学生觉得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最终,2018届不负众望,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

教书育人 只为芬芳吐新

对于学生学习,王征文一直强调一定要直面问题,落实细节。他十分注重月考和联考的诊断作用,及时调整计划,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分解目标,严把培优补差关,并以此作为高考备考的突破口。同时,对学生实行补差增分工程,实行班主任带班制度,实行科任教师盯人战术,确保优秀生能够拔尖,确保临界生能够提高,确保边缘生能够进步。

王征文一直认为,班主任要有陪伴意识,做到精心管理;要密切关注学生的思想状态,做到班级稳定;要密切关注一本临界生,制定详细的复习计划,落实到人,细化到每一天。

教书育人,就要真正走进学生内心,真心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当了19年班主任,王征文切身体会到要走进学生心灵,必须了解学生家庭情况、身心状况。2009届有一个叫小强(化名)的学生,是一个很出色的孩子,成绩优异,兴趣爱好广泛,当时报名参加科技竞赛,需要培训一周。经了解,学生家庭困难,王征文毫不犹豫给他掏了生活费。王征文说:“这些于我而言是小事,可是对于一个孩子来说,可能会影响他的一生。”最终,小强不负众望,高考中摘得校理科第一名。

作为班主任,王征文把每一个学生放在心上,不是尽力而为,而是倾尽所有,因为,他认为,那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值得去呵护。

团结协作 合力扬帆远航

2002年开始,王征文一直从事级部工作。级部工作千头万绪,没有细心、耐心和责任心很难让同事信服,尤其是每一年面对高考的级部,容不得丝毫的马虎和懈怠。他深刻体会到团队是取得成绩的根本,只有发挥了团队的聪明才智,才能取得工作中的辉煌。同事私下都叫他“大王”,他知道这个称呼不仅代表着同事对自己的信任,更代表着他们的期许。

2018届高三,他带领年级领导小组努力抓好教学的调控工作。调度教学进度,了解教学反映,对备课组的备课、教学工作及时指导、督促、监控,随机抽查集体备课、个人备课情况,随机听课。抓好班级管理工作,不定期召开教师会(分学科、分班级等)听取意见和建议;协同班主任抓好学生的管理工作。抓好备课组、班级的协调工作及年级内务工作,充分发挥班主任的作用。学校和高三年级将目标渗透到平时教育教学的每个环节。在分解目标的同时,帮助高三教师分析目标达成的可能性,寻找目标达成的最佳途径,并且通过一系列的考核机制加以强化,极大地增强了全体高三师生的责任感和内驱力。

回首走过的岁月,充满挑战又充满快乐,“路漫漫其修远兮”,王征文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他愿在教育这片热土中继续耕耘,播洒一生的赤诚。 ·昂卫明·

肥东县庆祝第36个教师节系列报道(三)

新闻推荐

合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合肥市人力资源市场线上招聘信息 市场地址:合肥市滨湖新区徽州大道与南京路交口合肥要素大市场C区二楼 电话:0551-62729922/

1.本期刊登的招聘信息截至2020年9月8日下午17时,参会单位以当天为准,单位临时有变更的,恕不另行通知。会员单位发布委托...

肥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光 荣 榜2020-09-09 04:24
评论:(耕耘教育热土 用爱播洒希望 记肥东第一中学教师王征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