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母亲的为人影响了我们几代人” 耄耋梁鸿铭耳畔至今仍回响着昔日谆谆教诲“不要吵架”“要好好念书”

来源:合肥晚报 2020-10-19 00:31   https://www.yybnet.net/

○梁鸿铭近照

○儿时的梁鸿铭和母亲

○梁鸿铭先生书法作品

已至耄耋的梁鸿铭,除了写诗文、研书法,也会时常回忆起昔日的往事,在他2018年成书的《长乐牧歌》(第二集)里,有文章、诗词和对联。其中,有多篇回忆文章,把更多的笔触凝聚到了对父母的思念中。

“母亲的为人影响了我们几代人。”这是85岁的梁鸿铭对母亲的总结和理解。

从小跟随母亲过

1935年出生的梁鸿铭,从小就和母亲生活在一起。

“我出生后,父亲为了讨生活,离开家乡肥东撮镇,到南京街头帮人擦皮鞋,杳无音讯。后来才知道他又到云南,追随国民党第五军第200师师长戴安澜独立驾训团开汽车。”今年85岁的梁鸿铭仍清楚地记得儿时的生活:“母亲只能带着我回到娘家肥东县长乐乡竹西村,好在姥爷、姥姥和3个舅舅对我很好,姥爷又是开私塾为生,我5岁开始读书,6岁时就上了他的私塾。”

学到了《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龙文鞭影》1年后,姥爷被常乐镇公所聘去当了司爷(会计和秘书),梁鸿铭又继续跟着新的老师学习,“从柳体学到颜体”,每天要练习毛笔字,各写12个大字和约60个小字,主要课程有《论语》《大学》《中庸》,“《论语》的内容多数是较深入地探讨做人的道理”。

努力学习有成果

抗战胜利后,梁鸿铭随父母来到合肥生活,先后在肥东长乐小学,合肥的北门小学、宿州路小学、正谊中学(合肥三中)、合肥一中上学。1955年,梁鸿铭考入清华大学动力机械系汽车发动机专业,1960年提前1年毕业,加入国防部第五研究所,跟随钱学森导师从事导弹燃料系统的设计和研究,荣立国防部三等功一次,获嘉奖两次。

“我母亲文化虽然不高,但毕竟出生在书香家庭。”母亲“要好好念书”“不要吵架”的教诲,至今仍会在梁鸿铭耳畔响起。

正是铭记母亲的教诲,1966年梁鸿铭转业合肥工业大学之后(所在部队全部转业到地方),出版了《汽车使用中的节油技术》《汽车驾驶员皆有200问》专著,完成了“三元件射流化油器”省级鉴定,发表论文40多篇。

教育后辈出英卓

“遵循母亲的教诲,在对子女的教育上,和老伴为家庭创造读书的氛围。”梁鸿铭有自己的教育方式,“家里的电视除了新闻联播,再好的文娱节目也从来不看。”

从上世纪60年代中到80年代初,紧张的教学科研之外,梁鸿铭每周都会抽出一定的时间指导孩子每天写观察日记,“每20分钟写出四五百字观察日记心得”,将范文有意掩去开头、结尾或中间部分,让孩子发挥想象,续写或补写内容,使内容更丰富、主旨更突出。

特别是到了现在,85岁梁鸿铭已是四世同堂,后代中不乏大学校长、学院院长,硕士、博士、教授……越发感到母亲的伟大:“要好好念书,简单一句话,其背后承载了多少前辈希望,又给予了后代多少力量。”

安享晚年笔不辍

“母亲经常说,‘吃亏是福’‘吐沫吐到脸上都让它自己阴干’,真可谓天下心胸最宽广的母亲!”梁鸿铭慨叹。

正是有了母亲的教诲,在学术上颇有建树的梁鸿铭,在事业上,也有了发展的机会。

1985年任合肥市汽车运输公司负责人期间,他完成了企业量化管理、科研及论文,在省内最早设计并建立了安徽省汽车检测中心。次年,他担任了合肥市机械局及合肥市汽车工业办公室副主任、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退休后,受聘于安徽省汽车检测中心和合肥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2013年,获得《一种基于适时技术检测数据评估二手车成新率的方法》发明专利和《一种二手汽车量化鉴定评估系统》实用新型专利。

正是有了母亲的教诲,梁鸿铭基本做到了“说话让人喜欢,做事让人感动”,朋友遍地。

梁鸿铭退休后的业余生活,极其丰富:将钢琴和古筝赠送给母校长乐小学;到花冲公园淘宝,收藏名人字画;参加老年大学合唱团;研习书法绘画;同时,他笔耕不辍,行走在诗文写作之路上,创作了500多首楹联,2014年、2018年分别出版了自己的诗文对联集《长乐牧歌》。

梁鸿铭思念双亲诗文摘录:

《想念母亲》:八年抗战在乡下,母亲种田维持家,春夏秋冬母最苦,我母恩情最伟大。

《思念父亲》:八年抗战在云南,我和母亲住乡下,抗战胜利回合肥,补胎开车养全家。

《父母墓碑祭联》:“艰苦一生为后代,培养一家大学生。”

《忆母亲为人》:你敬她一尺,她敬你一丈。你敬她一丈,她敬你头上。

□刘奇安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陶虎 文/图

新闻推荐

老头与老太的金婚幸福路

刘应勤与老伴年轻时的合影。图片由刘应勤提供刘应勤家中悬挂着他与老伴的金婚合影。图片由刘应勤提供1960年,刘应勤(二排中...

肥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穿越金色田园2020-10-16 04:35
猜你喜欢:
科创小镇施工忙2020-10-18 02:01
评论:(“母亲的为人影响了我们几代人” 耄耋梁鸿铭耳畔至今仍回响着昔日谆谆教诲“不要吵架”“要好好念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