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老头与老太的金婚幸福路

来源:铜都晨刊 2020-10-16 09:18   https://www.yybnet.net/

刘应勤与老伴年轻时的合影。图片由刘应勤提供

刘应勤家中悬挂着他与老伴的金婚合影。图片由刘应勤提供

1960年,刘应勤(二排中间)与学生们的合影。图片由刘应勤提供

刘应勤与老伴合唱饱含深意的歌曲《老头与老太》。本报记者 姜蕊 摄

刘应勤与老伴合影。本报记者 姜蕊 摄

■ 本报记者 姜蕊

“老头老头我爱你,相伴一生不容易,我用真心祝福你健健康康有活力;老太老太我爱你,相守一生不容易,我用真心祝愿你开开心心莫生气……”10月13日上午,在铜陵市老年大学绿源养生公寓分校的音乐教室里,回荡着一首悠扬婉转的歌曲,歌词情真意切、饱含深意,令唱歌者、听歌者都不禁为之动容。

谁能想到,这首以《老头与老太》为歌名的歌曲竟是由住在该公寓的一名年过八旬老人作词。“这是我写给老伴的诗,也是我送给她的礼物。”每每谈及这首歌曲,85岁的刘应勤老人总会动情地说道。

十余载艰难求学路

1936年,刘应勤出生在福建建阳,旧社会下的中国动荡不安,童年时期的刘应勤不得不跟着父母东奔西跑。从福建到江西再到安徽,无论到何处,刘应勤总会坚持就近读书,其间哥哥参军报国,后来父亲去世,一家人便跟随着叔叔来到安徽。姐姐嫁到铜陵后,母亲便随她到铜陵,此时的刘应勤孤身一人留在合肥求学。

先是在肥东一村庄的祠堂里读书,后来考进肥东二中,此后的几年里,刘应勤靠着助学金学习、生活,备受煎熬的日子里,他总会咬牙挺住。功夫不负有心人,1954年,中学毕业的刘应勤如愿考上了合肥师范学校。毕业后,他成了合肥当地一所小学的老师。当时的教育资源有限,软硬件设施也比较简陋,教师的住宿环境和伙食状况更是异常艰苦,尽管如此,刘应勤还是留了下来。

茅草房下相依相守

1961年,铜陵正在筹备一小学,机缘巧合之下,刘应勤来到铜陵,毫不犹豫地加入到该所学校的建设中。刘应勤不曾想到,正是这次的决定,不仅令他找到了新的事业,更让他遇到了一生中最重要的另一半。

“当时我的姨娘为我介绍了同村一村民的侄子,见了一面后,虽然我比他小8岁,但我们都认定了彼此。”老伴缪国英回忆起与刘应勤当时的相爱过程,至今仍印象深刻。1964年农历10月18日,刘应勤与缪国英喜结连理,他们在姐姐的平房里邀请亲友围坐一桌,共叙美好未来生活。吃过晚饭后,刘应勤带着爱人从东村赶回联盟村的住处,由于天黑路滑,途经小田埂时爱人还不慎摔倒。当看到眼前的“新家”——几间简陋破败的茅草屋,缪国英惊讶地沉默良久。“当时真有些后悔,不过既然已经嫁过去了,只好慢慢适应了。”缪国英笑言道。

很快,缪国英便适应了过来,“他心疼我,不忍心让我外出劳累,所以挣钱养家的活他干,操持家务的活我做。”刘应勤无微不至的照顾和疼爱让爱人看在眼里暖在心里,就这样夫妻俩在茅草屋里相依相守了8年。

从平房到楼房,老两口喜迎好日子

1972年,夫妻俩搬迁到职工房。从茅草房搬进牢固的平房,二人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同年,两人迎来了爱的结晶。为了减轻丈夫的负担,缪国英凭借对医学的钻研和努力,做起了背着药箱四处奔波的赤脚医生。“我们在外上班,母亲帮我们带小孩,日子过得很惬意。”回忆起那段日子,缪国英脸上露出了温柔的笑意。

后来,刘应勤被分到焦化厂工作。2001年,一家人住进了焦化厂的职工楼房里。与之前的住宅相比,新居两室一厅,面积更大。“我要让日子越过越好,让你越来越幸福。”刘应勤一直在兑现自己当初许下的承诺。几年后,他又购买了园林新村的房子,面积比之前大了一倍,添置了许多家具家电,日子过得更加舒坦。在这几年里,老两口不仅游览了祖国的名山大川,还走出国门,见识了外面的世界。而这些,不仅记录在老人的每一本相册里,更留存在他们的心中。

就在老两口惬意生活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横祸打破了他们平静的生活——几年前,刘应勤因为一场交通事故造成腿脚不便,加之两位老人的年事渐高,位于园林新村较高楼层的房屋让老两口出趟门都分外吃力。在经过几番思量后,老两口决定再次搬家。

老年公寓里,乐享小康生活

一次偶然的机会,老两口来到绿源养生公寓吃饭,被眼前这座集住宿、医疗、食堂、活动中心于一体的公寓深深吸引。去年,二老终于喜迁新居,搬进了这里的一处公寓房里,屋里设施一应俱全,上下楼有电梯。如今,在两位老人的共同经营下,屋内整洁而温馨,墙壁上悬挂的那张金婚照更是令人艳羡不已。

“我们经常在家看电视上的歌唱大赛,我发现很多歌手唱的都是以阿哥阿姐、爸爸妈妈为主题的歌,而很少有人将老头老太唱进歌里。”刘应勤感慨道,他和老伴从年轻时的苦难中走过,一路上风风雨雨将近六十载,其中的苦乐酸甜可想而知,“这么多年来,老伴对我的包容和付出,令我感激不已,特别是近几年来因为我腿脚不便,她不离不弃陪在我的身边。”刘应勤的话语让一旁的老伴深受感动,“不只是他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他。”缪国英动情地望着老伴,“虽然我们偶尔也会吵吵架拌拌嘴,但就这样吵吵好好一辈子。”

“再过4年,我们即将迎来钻石婚。这般幸福美好的生活除了要谢谢老伴,还要感谢党,感谢政府给予我们老年人的诸多好政策。”刘应勤高兴地说道。

新闻推荐

合肥“大外环”高速初见雏形 “十四五”末,既有绕城高速具备免费通行条件

本报讯10月14日上午,合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决胜小康看合肥——2020年民生工程建设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发布会后...

肥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秸秆打捆变宝2020-10-16 04:29
猜你喜欢:
话说拖枪岭2020-10-12 00:38
评论:(老头与老太的金婚幸福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