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轮滑展风姿 书香润心灵 肥东县新安江路小学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内外兼修全面发展

来源:江淮晨报 2021-01-11 00:59   https://www.yybnet.net/

轮滑受到孩子们普遍欢迎

班级图书角。

开栏的话:自2019年以来,国家教育主管部门连续下发关于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的重要文件,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申了“五育并举”的重要性。新时代所提出的“五育并举”,有独特的时代需要和时代问题。践行“五育并举”,打造高品质教育,合肥教育人业已行动,江淮晨报特推出“五育并举新时代”系列报道,寻找这方面有益的尝试和实践,以启发和激励更多的前行者,为推进教育公平,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贡献一份力量。

宽敞的跑道上,孩子们一边跑步,一边喊着整齐划一的口号;操场一角,几十个孩子穿戴着轮滑设备,一路飞奔,正在进行一场友谊“竞技赛”;中午休息时间,图书室又迎来了最热闹的时刻,孩子们雀跃着找到了自己的读物,窝在椅子上享受着静谧的时光……创建于2018年的肥东县新安江路小学是一所崭新的学校,在这所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办学理念的学校里,五育并举的全面发展是动静结合、内外兼修的。

动起来,轮滑少年快乐前行

“来来来,孩子们,别着急,先排好队形,我们沿着赛道慢跑一圈……”12月15日下午,四(1)班的第一节课是轮滑课,老师王俊正准备带着孩子们做热身运动。站在他面前的30多个孩子,已经穿戴好了轮滑设备,有的没来得及抑制住自己的兴奋,正准备拉着同伴来一场“PK”。

“当我知道学校有轮滑课的时候,我简直太高兴了。”孙孟涵是这学期才转到肥东县新安江路小学的,对轮滑课的兴趣非常大,“虽然一开始有点难,但学了几节课之后,觉得越来越有意思了。”谢卫雅同学告诉笔者,自己以前在家里有学过轮滑,但是学的不规范,自从上了学校的轮滑课之后,感觉自己提升特别快,“我们的轮滑老师很专业,上课也好玩,经常会设置许多有意思的环节。”

“为了让孩子们动起来,办学之初我们就想找一个简单易学,孩子们又感兴趣的运动,最终我们把目标锁定在了轮滑上。”校长许良富介绍说,目前学校除了一年级外,其余年级8个班级全部都开设了每周两节的轮滑课。“我们聘请了安徽大学轮滑专职老师王俊来教课,目前我们有一个200多平方米的地下轮滑场,另外90米长的专业轮滑赛道也在招标建设中。”

“孩子们的基础虽然不是特别好,但是积极性很高,只要长期坚持下去,肯定会有成效。”王俊说,学校对轮滑课非常重视,不仅提供了专门的训练场地,还配备了70套专业设备。

不仅仅是轮滑,在新安江路小学,足球、篮球、乒乓球和武术也非常受孩子们的欢迎。为提升学生的体质水平,学校将体育课放在重要位置。“每天通过体育大课间等活动确保学生达到锻炼1小时;每学年举行田径运动会、达标运动会;每年按国家要求时限完成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学生每年定期常规体检建立健康和身体素质档案。”许良富说,将各种适合小学生的体育项目向常态化发展,才能真正让学生在活动中成长起来。

静下来,睿智少年诗书相伴

“这根大火柴在灭了之前/点亮所有的萤火虫/我坐在岸边守着/生怕风把她们吹灭”这首名为《星星》的小诗是王冉同学的新作,发表在当地的《望春花开》诗刊上,和王冉同学一起发表诗作的还有何江安、陈毅鑫等同学。小小年纪的他们,是如何写出这样灵动诗篇的?走进新安江路小学,就不难发现缘由。

“学文习礼、修身健体。”如果说特色体育运动的普及让孩子们锻炼出了强健的体魄,那随处可读书的阅读氛围则让孩子们汲取了滋润心灵的养分。

走进班级,图书角里摆满了孩子们爱看的书籍,课余时间,孩子们可以随取随读;教学楼四楼的拐角处,几十平方米的室外读书吧里,各色书籍分门别类,等待着“知己”的取阅;140平方米的图书室里,有着2万本藏书,小到绘本故事大到名著典籍,几乎是全天候开放。

“学校正在积极加强师生的阅读教育,提高师生阅读量,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让阅读成为师生良好的习惯。”据了解,为了搭建阅读分享平台,学校还组建了文学社、举办了经典诵读活动。两年来,经典诵读活动已经成为学校一项重要比赛,每年两场,一场是6月份的学生组,另一场是10月份的教师组。“师生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许多人都是拿着自己原创作品参赛的。”

在书香校园的建设中,肥东县新安江路小学正朝着“满目书卷,四季书香”的目标一步步迈进。

许良富说,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是新安江路小学的首要任务和永恒的主题。在日常教育教学中强化爱国主义、传统文化教育,打造学校特色体育项目,整合学校、家庭、社会力量拓宽劳动教育的内容和途径。遵循教育规律,坚持因材施教,尊重学生个体差异。新安江路小学将继续坚持“五育”并举,着眼立德树人,注重学生全面发展。

黄烨 汪红霞 陈旺胜

新闻推荐

“四步走”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治理

今年以来,肥东县杨店乡坚持“四步走”,紧抓农村环境综合治理。走好保洁市场化之路。今年以来,该乡共投入农村环境治...

肥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轮滑展风姿 书香润心灵 肥东县新安江路小学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内外兼修全面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