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西新闻 > 正文

甜蜜的喜酒

来源:新安晚报 2018-11-29 10:36   https://www.yybnet.net/

□六安吴之信

在我喝过的喜酒中,有两次总感觉特别甜,因为它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农民的日子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

一次,是我的堂弟吴海信从肥东老家来电话,说他的儿子吴杰要结婚了,请我回故乡喝喜酒。我非常高兴,邀在六安的弟妹们一同前往。

吴海信是我四叔的儿子,兄妹五人,只有他留在农村当农民,其他四人都跟其父母在上海工作、生活。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他们夫妇辛勤劳动,竟盖起了三上三下一幢小楼,我们每年清明回去上坟都在他家落脚。他儿子渐渐长大,夫妻俩日子也好过了,不让他儿子干活,全力支持其上学读书。吴杰勤奋好学,成绩一直优秀,虽在农村学校,仍以优秀成绩考上了河北工业大学。在大学期间和一位女同学相爱。大学毕业后,俩人同到北京就业。这次回肥东结婚,已不在村里。因为海信弟已经在龙塘买了商品房。这里是合肥市28路公交站的终点站,生活非常方便。

那天,我们驱车赶到龙塘,看到海信夫妇胸戴大红花,穿着整齐,就跟城里人一样。新房布置讲究,突出了喜庆色彩。不一会,新娘一家包的一辆大巴车,直接从山东开来。吴杰非常高兴。他一下子把新娘抱起,从楼下直上三楼,并在门前跨过火盆,抱到新房里,放在席梦思床上。人们起哄着、欢笑着,一派喜庆。

婚礼是在一处宽敞的礼堂举行的,是由合肥市一家婚庆公司承办的,无论是场景的布置,还是灯光、音响、摆设,都是城市化、现代化。等到新娘由她的父亲陪送到台上时,等在台上的新郎吴杰,便紧紧地把他的妻子拉在手上。这时,我们才看清新娘的长相,原来是一位非常漂亮的山东姑娘。我们都祝贺海信夫妇,说他们有福,娶了这么漂亮的大学生媳妇,也为我们吴家争了脸面。

那次婚宴,是我们吴氏家庭的一次大聚会。大家从上海、合肥、六安等地赶回肥东,回到故乡,畅谈着家乡的变化,叙说着改革开放为农村、农民带来了幸福的生活。他们或在家乡承包土地,从事种植业、养殖业,或是外出打工,在大城市落脚生根,都忘不了自己的家乡。我虽不喝酒,但那天仍喝了一杯喜酒,因为这酒像蜜一样甜在心里!

又一次,是我老伴的三舅从肥西农村打来电话,说他们小儿子丁文品要结婚了,请我们到芜湖市喝喜酒。

我老伴的三舅,是肥西县乡下地道的农民,我曾多次随老伴去他家拜过年。亲眼目睹了,他家由草房变一层楼房的过程。因他家是岗区,土地面积较大,实行联产承包后,他们夫妇勤耕细作,年年丰收,有时我们去时还让我们带回二茬稻米、山芋、年粑粑,让我们满载而归。他们原住的三间草房,已经盖成了三间楼房底层,第二层暂未盖上,但是家里有了卫生间、会客室、卧室,家具也更新了。他告诉我们,等儿子大了再把楼房上层盖起来。但是,现在他已经不要盖了,自己也很少回来住了。

原来,他有两个儿子,大儿子高中毕业后,就到广东打工,后来在东莞自己办厂,当了老板。该厂是制造大提琴、小提琴的工厂,产品大都销往国外。他的小儿子在农村山南中学上学,成绩名列前茅,高中毕业后,考入皖南医学院;大学毕业后,顺利考入上海交大医学院读研究生;研究生毕业后,又考入芜湖市弋矶山医院,做了医生。他在大学时就与同班女同学恋爱,这次俩人在芜湖结婚。我随老伴及她的弟妹到芜湖赴此婚宴,感到非常高兴。

芜湖的婚庆公司不亚于合肥,场面布置、灯光、音响都上了档次。来的客人中有不少医生,可能是这对新人的同学、同事。只有我老伴的三舅夫妇显得有点拘束,但他们的心里却乐开了花。那天,三舅夫妇走上台,看他戴着一副眼镜,穿着西装,就像一位老教师。当新媳妇喊他“爸爸”时,他答应一声“唉”,其声清脆、洪亮。我看到,他拿着沉甸甸的大红包给了儿媳妇,证明农民真的富起来了。

三舅曾说过,“在农村干庄稼活太苦、太累,能过上一天城市生活,我死也闭眼了!”谁知,现在他大儿子接他到广东去过,他住了半个月就回来了,他说:实在闲得慌,不如回家搞搞田地。一年后,小儿子结婚、生孩子了,三舅有孙子了,高兴地来到芜湖,心甘情愿地带孙子去了。去年,他来到六安,我问他:三舅,现在住到城里可好?他嘴上说:“宁挑千斤担,不抱一砣肉!”但他脸上堆满幸福的笑容,他好像在说:这一辈子值了!

到芜湖喝的那场喜酒,也是甜蜜的,我终生不忘。

新闻推荐

安徽肥西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强化“包产到户发源地”记忆

一场文艺晚会,点亮了安徽肥西县山南镇小井庄村的田地,也再次追溯了这座全国百强县与中国农村改革的历史渊源。“美丽肥西”...

肥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甜蜜的喜酒)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