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西新闻 > 正文

安徽肥西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强化“包产到户发源地”记忆

来源:澎湃新闻 2018-11-24 20:49   https://www.yybnet.net/

一场文艺晚会,点亮了安徽肥西县山南镇小井庄村的田地,也再次追溯了这座全国百强县与中国农村改革的历史渊源。

“美丽肥西”晚会现场。澎湃新闻记者 汤琪 摄

11月23日晚,“美丽肥西”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肥西县建县七十周年大型主题文艺晚会在肥西小井庄举行。晚会由中共肥西县委员会、肥西县人民政府主办,通过歌舞、话剧、戏剧、小品等节目形态,展现肥西数十年来的发展历程。

肥西1948年建县,位于安徽省中部,合肥市西南部。国家工信部下属的赛迪县域经济研究中心今年发布的“县域经济100强(2018年)榜单”中,肥西县上榜,是安徽唯一进入百强的县,排名第55位。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在当天的晚会上发现,晚会共分五个部分,展现了肥西各个阶段的发展成就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值得注意的是,在《敢为天下先》篇章中,一部主题情景剧再现了40年前肥西山南小井庄率先实施包产到户的故事。

肥西县委书记金成俊在晚会致辞中表示,“今晚我们相聚在中国农村改革包产到户发源地、安徽省历史文化名村——山南镇小井庄村,隆重举行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肥西县建县七十周年主题晚会。”

据金成俊介绍,40年前,小井庄的父老乡亲们敢想敢干,率先尝试包产到户。40年来,肥西人民凭着一股“敢为天下先”的闯劲、“开山劈路”的狠劲、“水滴石穿”的韧劲,推动肥西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成就,实现新的跨越,综合实力实现了从经济弱县向全国百强县的历史性飞跃。

肥西县人民政府官网资料显示,1978年9月23日,小井庄生产队27户农民在全国率先搞起了分田到户,成为我国包产到户的发源地之一。随后,山南区7个公社、78个大队、1073个生产队“旋风”般地搞起了包产到户。

中国网2005年转载新华网的一篇报道显示,当年5月1日,中国农村首个包产到户纪念馆——小井庄中国农村包产到户纪念馆在安徽省肥西县山南镇小井庄举行开馆仪式。报道称,1980年5月31日,邓小平首肯肥西县山南人民的首创精神,在其著名的《关于农村政策问题》一文中指出“安徽肥西县绝大多数生产队包产到户,增产幅度很大”。

澎湃新闻注意到,今年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肥西小井庄实施包产到户四十周年,肥西官方在今年的诸多纪念活动中不断递出“包产到户发源地”这一名片,强化这段历史记忆。

今年4月,央广网对2018中国小井庄第九届农根文化节的报道,再次提到安徽肥西县小井庄为“中国农村包产到户发源地”。

今年9月23日,秋分时节,中国亿万农民迎来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据合肥在线报道,当天,包产到户发源地肥西县山南镇小井庄热闹非凡,“话改革·庆丰收”合肥市首届农民丰收节庆祝晚会在这里举行,同时,这还是全国农民丰收节102场地方活动之一。巧合的是,40年前的9月23日,小井庄开始分田实行包产到户。

上述11月23日举行的肥西县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建县七十周年晚会,再次以肥西小井庄包产到户的故事为开篇,追溯历史,强化记忆。

肥西县山南镇镇长周典瑞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晚会上很多节目都是根据当年的情景以及老同志的回忆来编写的脚本,真实再现当年农村改革中的人物、故事。“这样的晚会能让群众感受到肥西翻天覆地的变化是来之不易的,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号召力,感受到党对农民的情感。”

金成俊表示,未来肥西将拉高发展标杆,破解发展难题,不断向着全国五十强乃至更高的目标阔步迈进,继续扛起改革创新大旗,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发展机制,优化发展环境,不断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新活力。

【专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新闻推荐

“举一反三”巩固政风行风建设

日前,为做好迎接国务院大督查工作,合肥市肥西县烟草专卖局对照全县政风行风暗访督查通报情况进行“举一反三”,进一步提高行...

肥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西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改革开放美丽乡村2018-11-23 10:36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徽肥西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强化“包产到户发源地”记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