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赵启华:养蚕三十载 深深桑梓情

来源:肥西报 2020-01-15 09:47   https://www.yybnet.net/

养蚕致富带头人、合肥好人、道德模范……在肥西县金牛蚕桑合作社负责人赵启华的身上有很多闪亮的标签,但最闪亮的还是那颗30年来坚持“做一件事、为家乡人"的初心。

戴着眼镜、穿着一身蓝色制服、笑意盈盈……每次见面,赵启华都是如此模样,朴实而又亲切。时值寒冬,记者再次来到金牛蚕桑合作社,赵启华正和工人们一起为桑树修枝。

带头养蚕 蚕桑发展领头羊

说起肥西桑蚕业的发展,从18岁就开始栽桑养蚕的赵启华最有发言权。“最开始只养几盒蚕种,后来通过流转土地,引进新品种、新技术,规模不断扩大,明年我们预计可以养到两千盒蚕种。"30多年来,赵启华的蚕桑事业不断发展,蚕桑面积从2亩桑田发展到700亩桑园,从最初的小户养蚕到如今成为全省规模最大的蚕桑国家级示范合作社。

1989年,赵启华作为蚕桑技术辅导员来到当时仅有12亩桑田的金牛乡,带领乡亲栽桑养蚕,当年该乡桑园面积就扩大到100多亩,至2005年,桑园面积已达2000余亩。2008年,赵启华成立了蚕桑合作社,形成了涵盖蚕种订购、农机配送、技术服务、鲜茧收购等一条龙的全程服务产业链和利益共同体,迎来了山南蚕桑业发展的春天。

“合作社可以更好地和高校对接,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开展各种培训,更重要的是可以统一与商贩洽谈销售,明确定价,为蚕农减少市场风险。"作为合作社负责人,赵启华总是东奔西走,劳心劳力为蚕农全方位服务,带领合作社社员养蚕致富。目前,合作社社员已经发展至358余户。

助残脱贫 乡村致富带头人

“采桑、喂蚕、养蚕,活都不重,还能照顾老伴。"现年66岁的金玉霞是金牛社区贫困户,妻子生了大病,家里家外都靠他一个人,自从在蚕桑合作社打工后,他感觉松了一口气。“蚕桑一年有三季,活干不完,收入比较稳定,还能照顾到家里,特别满足。"

冬天的桑园看上去有点萧条,但一眼望去十分开阔,这片桑园承载了很多贫困户和残疾人的脱贫致富梦想。赵启华告诉记者,2018年,政府投资了170多万,帮助扩大了蚕桑种植面积,建立了蚕桑扶贫产业园。现如今,产业园每年能产100余吨蚕茧,产值达到1100万元以上,带动了周边80多户贫困户脱贫,并且每户每年能增收2万元以上。“这些贫困户中大多是残疾人或残疾人家庭,让他们加入产业园,不仅每月有1300块的工资拿,而且有利于他们的身体康复,更好地融入社会。"赵启华由衷地说道。

金牛社区的年轻女孩艳艳(化名)不幸患上了脑瘫,父母在家照顾女儿无法外出打工,一家人没有生活来源,得知这一情况,赵启华特意上门找到艳艳父母沟通,希望他们能够加入合作社养蚕,从而改善家庭状况,赚钱为孩子治病。多年来,在赵启华的帮助下,艳艳家的桑田从最初的数亩扩展到现在的20余亩,年收入七、八万元,彻底改变了一家人的生活状况。“是他和合作社撑起了我们的家。"说到赵启华,艳艳一家人唯有说不尽的感激。

“能为家乡的贫困百姓特别是残疾困难户做点小小的事情,我觉得非常的荣幸,也特别有干劲。"对于养蚕30余年的赵启华而言,做人如同蚕宝宝一样,要发挥“春蚕到死丝方尽"的精神,努力实现人生价值,为社会多做贡献,发展桑蚕事业和帮助弱势群体就是他的毕生追求。 (记者 刘成璐)

新闻推荐

打造智慧小区 提升群众安全感

本报讯(通讯员刘成璐记者刘超)2019年12月29日晚,肥西县山南镇李桥佳苑小区大门敞开,门口保安室空无一人,当记者正准备进入时,突...

肥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最是情深岁寒时2020-01-15 09:36
评论:(赵启华:养蚕三十载 深深桑梓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