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水乡做大“水产业”

来源:合肥日报 2020-01-19 00:41   https://www.yybnet.net/

隆冬季节,寒风凛冽。位于肥西县三河镇东北部的龙安社区,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丰收景象。

“王师傅,你把网从那边直接拉过来!”走进黑鱼养殖扶贫产业园,鱼塘里的水即将排干,几位村民穿着高腰水裤,踏着过膝的塘水,正从各个方向布网。岸上,渔老板阮守云望着鱼塘大声指挥,满脸喜悦。不一会儿,鱼儿便随着网聚拢在一起,上蹿下跳。

“老阮,今年亩产5000斤没问题吧?”瞅着一桶桶打捞上岸的大鲫鱼,龙安社区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叶涛欣喜地问道。

“你放心,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说完话,两人相视而笑。

叶涛是合肥市第七批选派帮扶干部。2018年初,他脱下戎装转业到市农业农村局,便主动报名申请到扶贫一线。当年4月,他来到肥西县三河镇龙安社区,黑鱼养殖扶贫产业园便是他来到社区后打造的重点产业之一。

龙安社区靠近巢湖,虽有天然的水利优势,但传统的一麦一稻种植模式,农作物附加值低,常常是“丰产不丰收”。而且对当地的贫困户来说,家中普遍缺劳力,很难稳定增加收入。

“利用良好的土地资源,发展产业是唯一出路。”来到社区伊始,叶涛便与当地社区干部共同商量,决定依靠项目,带动产业发展,为社区内生发展注入动力,通过发展经济让23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带动村民增收。

叶涛和大家一起定下了“三年翻两番,建设新龙安”的发展目标,即2020年,社区生产总值和集体经济收入分别达到3000万元和30万元,在2017年的基础上翻两番。

瞄准目标,龙安社区大力发展渔业产业,于是有了黑鱼养殖扶贫产业园。在2018年获得“一村一品”渔业养殖示范村的基础上,2019年,叶涛又带领大家新建了一个500多亩的稻虾共作扶贫产业园,直接带动集体经济增收5.78万元。“2019年,社区渔业养殖面积已发展到1500亩,产值达到了1200多万元,提前一年实现了产业发展目标。”叶涛说。

经过前期筹划,目前龙安社区已经与安徽创富种业达成意向协议,在社区成立水稻育种繁育基地和制种工厂。叶涛高兴地说:“预计项目落地后,将带动村集体经济大幅增收,吸纳更多贫困户和群众就业。”

在交谈中,记者又得知一个好消息:1月15日,龙安社区与一家企业正式签订龙安生态农业观光采摘园项目土地流转协议,企业将流转500亩土地发展现代观光农业,预计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

“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实现既定目标指日可待!”回望刚刚过去的2019年,龙安社区贫困户人均年收入由1.5万元增长到1.8万元,集体经济收入由8.6万元增长到22万元。这些成绩让叶涛对未来信心满满。

·陈赛男记者 葛清政 杨耀东·

新闻推荐

肥西上派:聚力“一严三高”服务信访群众更有温度

肥西上派在开展信访工作中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责任扛在肩上,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聚力“一严三高”,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让信...

肥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鲜花铺出小康路2020-01-19 06:23
猜你喜欢:
评论:(水乡做大“水产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