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地方债券助力 基础设施提升

来源:合肥日报 2020-11-19 04:5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近日,蜀山区小庙镇余岗村大堰拐村民组下大堰塘一片繁忙的景象,挖掘机巨大的铲斗不停地将塘口内长年淤积的淤泥、杂物掘出,转移到一旁的渣土车上运走,这是该镇利用地方债券,对塘坝进行清淤的一个现场。

与此同时,在该镇余岗、黄栗、将军等7个村,一同进行施工的塘坝还有十余口,加上之前已经完成的40余口,预计到11月下旬,小庙镇塘坝清淤工程将完成一半进度。“这数十个塘坝能够顺利清淤,主要得益于地方债券的‘杠杆’作用,为农村当家塘送来了金融‘活水’。”蜀山区小庙镇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介绍说,小庙镇沟渠塘坝众多,且建设年代较早,一些农业水利设施淤积严重,影响排涝、灌溉功能,加上生产生活垃圾的排放,水生态环境持续恶化。近年来,小庙镇一直想方设法对全镇塘坝及泵站等农业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但因为资金原因,一直没有实施。今年,小庙镇充分利用2200万元地方债券,开展塘坝泵站提升改造,对辖区内沟渠塘坝全面实施清淤疏浚,实现“活水”“清水”“蓄水”目标,有效提高境内水资源配置和水环境承载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良性发展。

据了解,此次塘坝泵站提升项目预计完成107口塘坝清淤,26座泵站改造提升。目前,塘坝清淤项目已于10月27日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新民、马岗、将军等8个村居40余口塘坝的清淤工程,下剩塘坝计划在今年12月底完工。泵站改造提升项目预计于11月20日正式开工,计划2021年2月底完工。“这些项目结束后,将进一步增强农村抗旱蓄水能力,提升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确保沟渠塘坝工程长久发挥效益,解决日常农业生产用水问题,共同促进小庙镇区域生态环境良性发展。”小庙镇负责人介绍。

据悉,今年,小庙镇共计利用6550万元地方债券,用于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除2200万元的塘坝泵站提升改造项目,还计划投入4350万元,修建涉及18个村居的“组组通”水泥路90公里。该项目预计今年11月20日正式开工建设,2021年2月前完工。

(王辉 陈三虎 记者 朱震宇)

新闻推荐

龙川路以北将添大型三甲医院 合肥市三院新区、合肥市中医院项目同步启动招标

本报讯东南和西南部区域市民有福了,一波重点医疗民生项目将陆续建设,未来在家门口看病就医的条件会更好。近日,记者从城...

肥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地方债券助力 基础设施提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