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行走田间37年他只为农技推广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5-14 01:00   https://www.yybnet.net/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跳出农门后又回归农村,这是庐江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总农艺师吕和平的人生选择。行走田间37年,他将土地当成自己的“实验场”,急农民之所急。由吕和平主持实施完成的国家和部、省、市级农技推广项目达30多个、重点技术(攻关)研究课题50余个、主持实施完成各类田间试验500多项(点)次,与土地打交道,吕和平觉得自己是幸福的,“每一年都收获了希望。”

将农技推广当成自己的使命

5月的早晨,微风吹拂着乡间大道,在郭河镇广寒村,记者看到吕和平时,他正穿着一双沾满泥土的雨靴,与省农科院专家蹲在试改装的水稻插秧机前调试,讨论着数据是不是精准无误、方案是不是达到最优、技术难题是不是一一解决了。

就这样,不知不觉半个小时过去了,他站起身,顿了顿发麻的脚,又开始指导农技工作者控制化肥用量去了。作为县农委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总农艺师,吕和平自1982年大学毕业分配到县农技推广系统后,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岗位,扎根在乡镇村组、农民家中和田间地头,努力奉献着智慧和汗水。

农技推广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他也曾遇见过尴尬和漠视。“有一次在乡镇进行技术培训,天很热,课堂上吵吵闹闹的,我的声音被淹没在大家的闲谈中,当时内心很难受。”吕和平说,“直到一位老大爷站起来劝说村民安静,认真听课时,我瞬间感动了,那个时候我真正体会到他们是需要农技去辅助农业生产的,而我身为农技推广人,传授技术是天职。看到农民使用我们的技术,我很有成就感。”

多年坚持扎根田间试验

“我们今天上午做的是水稻侧深施肥技术的田间试验,改装机器需要矫正调试,有时候需要好几天的时间。”多年来,吕和平坚持在农作物品种筛选、栽培技术、土壤肥料、农机农艺集成配套等方面开展田间试验示范研究,每年都紧盯全县农业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认真筛选研究课题内容,亲自编制试验示范方案,在全县安排实施。

像水稻侧深施肥技术这样的田间试验,吕和平说并不是每天都可以进行的,对于搞农业的人来说,季节就是命令。有时候气候越恶劣,越需要去深入一线了解苗情,做好植保工作,确保农作物长势良好,减少农民因受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

忙完田间试验,吕和平抽空来到郭河镇北圩村。他蹲在粮食种植家庭农场主王士照家的地头查看麦茬的长势,与王士照聊着田间农事。王士照承包了1150亩水稻,曾因遭遇强降雨导致稻根出现腐烂,“种苗病恹恹的。”吕和平在得知情况后来到他家,指导王士照及遭遇同种情形的同村村民将田里多余的水放掉,适时适量施肥。“这些年来,吕专家已经和我们混成了老熟人,有他在这指导我们生产,我很放心。”

张凡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乐天茵子

新闻推荐

引江济淮施工忙 铁马金戈战犹酣

5月6日,引江济淮工程庐江县境内的在建40公里施工段,大型机械正在紧张有序的施工,到处呈现出铁马金戈战犹酣的火热劳动场...

庐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庐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行走田间37年他只为农技推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