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除了杨行密,历史上有多少个吴王?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5-13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关于吴王,合肥人大多是通过杨行密才有所了解的。可以这么说,从古至今,合肥的名人出了不少,做官的位居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为文的学富五车、著作等身;搞科研的摘取过诺贝尔物理奖。但称王称霸的却只有一个,那就是五代十国中吴国的开国君主杨行密。

关于唐末宋初之间的五代十国,二十四史里既有薛居正主修的《旧五代史》,也有欧阳修编纂的《新五代史》,里面都有杨行密的传。比如《新五代史》卷六十一《吴世家第一》里说:“杨行密,字化源,庐州合淝人也。为人长大有力,能手举百斤。”

这位大力士原为庐州牙将,按照当时的军阶,五千人为正偏牙将,一万人设正副将军。如此分析,大概相当于师级军官,倒也和今天市一级军事配置相当。

公元883年,唐政府任命他为庐州刺史,归淮南节度使高骈所属。后率兵数千支援,屯驻于蜀冈(今江苏扬州西北),以诱敌袭营的伏击战大败毕师铎。高骈被毕师铎杀害后,杨行密在城下披麻戴孝大哭三日,一鼓作气攻破城门,占领扬州,自称淮南留后。

其后,杨行密又与秦宗权、孙儒争夺江淮一带,先后消灭其他势力,逐渐占有此地。杨行密先后担任宣州观察使和淮南节度使,并且攻掠各地,“自淮以南、江以东诸州皆下之”,杨吴政权的地盘已具雏形。

公元902年,杨行密受封吴王。有学者认为杨行密去世时唐朝仍然存在,形式上他仍奉唐正朔,实际上也未建立独立王国,因此就理论而言,杨行密还只能算是唐朝的封国国君。

吴王其实是中国古代封爵之一,后来成为王爵封号。自周开始至大明王朝,中国历史上的吴王一共有65人之多,比较有名的有阖闾、吴王僚、吴王夫差、孙权、李祗、杨行密、李煜、朱元璋等。

除了杨行密,历史上与合肥产生过关联的另一个吴王是李祗。李祗乃唐太宗李世民的重孙,世袭图为李世民→吴王李恪(第三子)→赠吴王李琨(第三子)→吴王李祗(第四子),信安郡王李祎的弟弟。因李祎功勋卓著,被唐玄宗封为信安郡王,其父李琨的王位便由李祗接嗣。他曾在合肥为官,为庐江郡守。

庐江郡乃汉朝始置,郡治在今安徽庐江县西二十里。汉朝末年时迁往今安徽潜山县。三国庐江郡属于曹魏势力范围,郡治被迁往今安徽六安市北。晋朝时庐江郡治又迁往今安徽霍邱县西五十五里处。唐朝初年曾经一度废除庐江郡,但天宝元年又复名庐江郡,李祗为庐江郡守时郡治就在合肥。

关于这段经历,有大诗人李白诗歌为证:

同吴王送杜秀芝赴举入京

秀才何翩翩?王许回也贤。

暂别庐江守,将游京兆天。

秋山宜落日,秀水出寒烟。

欲折一枝桂,还来雁沼前。

李白一生中至少两次来过庐江郡,和历史上众多的读书人一样,“修得文武艺、卖于帝王家”是其功成名就之道。但李白求仕并不顺利,于是在公元737年开始了他第二次的吴越漫游。次年5月,李白在金陵接到吴王李祗的来信,第一次来到了合肥。

他们是在长安时认识的,彼此很投脾气。彼时,他正在合肥庐江郡为官,得知李白在金陵欲返安陆家中,便急切去信相邀。据说李白在谒见庐江郡守吴王李祗时相处甚欢,应时挥毫,留下了千古佳句。

安徽历史文化中心主任翁飞先生评论说:“李白来合肥拜见吴王李祗,并赠诗三首,以后还代吴王写过奏表。吴王李祗是唐太宗重孙,与唐玄宗同辈,李白也与唐宗室同宗,他们的关系非同一般,因此李白在合肥居留一段时间。像李白这样的大诗人在合肥留下行迹并多篇作品,是合肥的骄傲,应当作为一张城市名片加以宣扬。”

□柳丝

新闻推荐

引江济淮施工忙 铁马金戈战犹酣

5月6日,引江济淮工程庐江县境内的在建40公里施工段,大型机械正在紧张有序的施工,到处呈现出铁马金戈战犹酣的火热劳动场...

庐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庐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除了杨行密,历史上有多少个吴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