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愿作教坛甘泉水 浇开满园蓓蕾花 合肥市优秀教师风采展

来源:合肥日报 2020-09-02 04:46   https://www.yybnet.net/

每年的教师节到来之际,总能读到一些感动我们的教师故事。离第36个教师节还有几天,我们先来“认识”一批合肥市的优秀教师,他们是合肥十中张黎明、肥西中学梅春启、南门小学童玲、合肥经开实验高刘小学解凌云、园上园小学喻岗分校孙菊芬、琥珀名城小学华春艳、巢湖市烔炀镇初级中学唐平、翠庭园小学佘智敏、庐江四中叶明扬、庐江县白湖镇杨柳初级中学曹锦秀,他们平凡的人生与不平凡的事迹让人感动。

学习优秀教师,汲取奋进力量。长期以来,全市广大教师立足本职岗位、辛勤耕耘、吃苦耐劳、乐于奉献,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教师”这一光荣称号的深刻内涵,推动着合肥市教育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钟情教育不言悔

——记合肥十中教师张黎明

张老师从教近二十载,始终对学生一心一意,对教育一往情深。当他把热血融进热爱的教育事业,以汗水书写多彩的教育青春时,他的人生从此拉开了最美的帷幕: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播种爱心收获幸福,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师生家长一致好评。

作为一名物理教师,他不断加强专业学习,进行教学研究,落实课改精神,先后获得合肥市物理学科“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等称号。作为年级部主任兼政教处副主任,他虽然从事着繁重的教学管理工作,但始终对一线教学“一往情深”,所带班级的物理成绩一直位居年级前列,指导学生参加全国物理竞赛获国家级三等奖1人,市级一等奖以上7人次。

不仅如此,他对班主任工作也是“一往情深”。他是最爱家访的班主任,每一届都会利用假期或双休日,对班级内所有学生进行家访。在担任班主任的十余年时间里,他的足迹遍布合肥大街小巷,共家访200余次。获校“优秀班主任”及“师德标兵”称号十余次,所带班级连续多年获得校“先进班级”、校“先进团支部”等称号,两次获得合肥市“先进团支部”称号,2015年所带班级获合肥市“先进班集体”称号。他个人于2010年获合肥市“优秀班主任”、2014年获合肥市“优秀教师”称号。

老梅真的付出很多

——记肥西中学教师梅春启

有着22年教龄的梅老师,2011年9月通过“绿色通道”考入肥西中学。

作为一名教师兼班主任,凡要求学生做到的,他首先做好表率。20多年如一日,梅老师以校为家,每天坚持早到晚归。尤其是周末,他始终坚持常回寝室看看,和住校生交流,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每当听到学生说“耽误您时间了,梅老师”的时候,他总是嘿嘿一笑:“其实周末我也没什么事儿,顶多就在办公室看看书、备备课、改改作业……”其实,这些看似平凡的事,真正长期坚持去做并不容易。

“一次次的模考、一次次的挫折、一次次的失望,只要有老梅的陪伴,我们都能挺过来。在最后关头,老梅要求更多的却是我们的生活:白天上学记得带伞,晚上回家喝杯牛奶;心情不好吃根香蕉,睡眠不好把脚泡泡;多去操场跑一跑,少去小摊吃辣条。”从学生的短信中,他读到的是自己的真心付出赢来的同学们的爱戴,用同事们的话说,“老梅真的付出很多,他像父亲、像朋友、像兄弟”。

他勤于教研,多年来自制系统教学课件、编写特色校本课程、打造高三最后一卷,形成富有个性的教学风格,取得显著的教研成绩。仅2011年以来,在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各类比赛中,曾荣获国家级二等奖2项、省级二等奖1项、省级三等奖2项、市级一等奖2项、市级二等奖2项、县级一等奖十余项。另外,梅老师还有6篇论文发表,县、市两项课题结题。

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

——记南门小学教师童玲

从教16年来,从一名师范生到经验型教师,童老师在学习中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和自我修养,用自身专业引领学生去感受学习带来的成长和快乐。

2019年,她和两位同事作为支教教师,被派往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金阳县,开展一个学期的对口教育帮扶驻点支教工作。他们的工作不仅限于城关小学,还送教到寨子乡、对坪镇、马依足乡、务科等偏远山区,给大山里的孩子带去不一样的学习体验。

第一次走进大山深处的寨子乡中心校,看到高山上彝族孩子的那一双双胆怯却又渴望知识的眼睛,童老师忍不住泪流满面。除了知识,还能怎样帮助他们?在南小领导的支持与帮助下,他们为寨子乡的150多个孩子,送去了8万元的冬衣、棉被、鞋子以及各种学习用品。在给马依足乡中心校的孩子们上完课后,童老师跟他们围在一起讲述大山外面的样子,鼓励他们好好读书。

一个学期的支教生活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作为南门小学一名普通教师,童老师克服困难把自己平生所学倾囊相授,虽然力量有限,但她在用自己对教育的理解和感悟传递爱。数月时间里,“引领、带动、帮扶”起到了很大成效,她以实际行动默默实现了时代赋予自己的价值,让教育均衡发展的种子在大凉山生根、发芽。

扎根乡村守初心

——记合肥经开实验高刘小学教师解凌云

2010年9月,解老师通过教师入编考试任教于高刘小学洪店教学点。回想进校那年,学校很破旧……窗外一群质朴而又欣喜的孩子探出了小脑袋,“新来的英语老师真年轻,我们终于有了专门教英语的老师了。”冲着这份期盼,解老师决定留下来,为了那些质朴的孩子,为了心中的信念。

这一留就是十年。十年来,她一心扑在工作上,一人包揽全校英语课。为了把乡村孩子的英语成绩抓上来,她让学生从单词开始、从朗读开始,天天督促和鼓励他们读英语、说英语。

解老师要求英语能力弱的孩子到校更早一点,把课文反复读给她听。孩子们一到学校都很自觉地拿着课本到她宿舍门口大声读,然后解老师逐一给予指导。

夏天,乡村的孩子随着忙农活的家长起得早,天刚蒙蒙亮,她的宿舍门外就响起了稚嫩悦耳的读书声,这就是她跟学生倡议的——美妙的一天从晨读开始。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通过解老师的努力,学校形成了浓厚的英语学习氛围,学生的英语成绩在历年的质量检测中,多次获得全学区第一名的好成绩。

教育是育心的过程

——记园上园小学喻岗分校教师孙菊芬

参加工作已有6年,孙老师先后送走四个毕业班,静坐常思,有一种感悟愈加明显:教育是心灵的互动,是育心的过程。

2018年9月,孙老师来到了园上园小学喻岗分校,承担五、六年级数学以及科学教学任务,同时兼任五(1)班班主任。繁忙之余,还要照顾班级里一位因小时候发烧导致智力障碍的特殊女孩,五年级的她会经常找孙老师系鞋带、削铅笔。帮助的过程中,孩子渐渐地懂事了,会经常洗好几颗葡萄悄悄地放在孙老师桌上,或亲手叠颗爱心夹在作业本里……毕业离校时,这个孩子控制不住内心的情感,泪水夺眶而出紧紧抱住孙老师。

为了求得教学经验,孙老师自费购票观摩学习“和美课堂”名师优课。积极参加各项教育教学活动比赛,在比赛中博取众家精华、提升业务素养,多次在区乃至市级比赛中获奖,还代表新站高新区参加过合肥市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评比活动。

受孙老师的影响,她的学生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比赛且多次获奖,如小学生数学论文、研学旅行征文获市一等奖等。回首六年教学之路,孙老师坦言,喜悦与劳累并存,从青涩走向成熟的过程中,唯有自己可以真正把握内心的坚守。

有一种力量 让她砥砺前行

——记琥珀名城小学教师华春艳

2018年3月,华老师调至合肥市琥珀名城小学担任副校长,负责学校德育、办公室、工会等工作并担任学校第一支部书记。

如今,她的角色多变,身份多重:是50名学生的任课教师;是学校德育工作分管领导;是两个未成年孩子的母亲;是身患重病成为植物人丈夫的妻子;亦是年逾古稀双亲的女儿。

不患不能柔,惟患不能刚;惟刚斯不惧,惟刚始有为。面对爱人突发重疾,辗转几地救治,虽病情逐渐稳定,但因脑部受损成为植物人,她唯有迎难而上,逆行向前,泪水和苦难才能在坚强的意志力面前微不足道。

在生活面前,痛与苦藏在身后,重任丝毫不可懈怠。2019年9月下旬,合肥市城市少年宫项目交流活动在琥珀名城小学召开,她作为活动的总协调,从项目训练到组织协调时刻冲在最前线,那段时间又恰逢瑶海区课堂教学校级领导示范课正在开展。她不记得多少次踏着星光下班;多少次两个孩子沉沉睡去的夜晚,备课、制作课件的任务强行将她的生物钟调到了夜里12点;多少次早上5点多,她迎着朝阳的清辉,马不停蹄送餐到医院。日复一日,疲惫的身体向她亮起健康警示,然而铃声一响,她又满怀激情、神采奕奕地投入到课堂教学中。而今,她仍然在教学一线奋斗着、坚守着、燃烧着,向上向前的力量支撑着她满含泪与痛的生活。

一名了不起的 多面手教师

——记巢湖市烔炀镇初级中学教师唐平

在农村教学的22年里,唐老师服从学校领导安排,教过语文、数学、英语、历史、地理、体育……以至于很多年后,他在网络上发表一些文章时,一些学生留言:这是我的语文老师、这是我的数学老师、这是我的英语老师……

很多年轻老师佩服地问唐老师:“短时间转换这么多角色,有时候第一节和第二节可能就要换一本书,您是怎么做到的?毕竟您的专业是历史啊!”他总是谦虚地笑着说:“是孩子们认真学习的精神感染了我,他们喜欢我,是他们教会了我。”

谁能知道,唐老师背后备课比常人多花了多少心血。他转换教每一门课前都是先虚心向其他老师学习,然后把这些老师先进的、可行的方法结合自己的教学特点创造出独特的方法,让学生喜欢他、喜欢他的课。他总是说:“我不仅教授学生课本学习知识,更要让他们学习获得知识的方法,点亮他们求知的欲望之灯。”

有个当年没有考上当地省示范高中的学生,毕业很多年后回来找到他:“唐老师,是您给了我学习的信心和希望。您告诉我,要树立终身学习的信念。最终,我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大专,专科升本科已经毕业了,我要继续考研。”

学生们都很敬佩唐老师的知识渊博、风趣幽默。虽然不断转换角色,但是他从来不改变自己的初衷——热爱教育,热爱自己的每一个学生。

做一颗永不生锈的 螺丝钉

——记翠庭园小学教师佘智敏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一名教师,虽不能像医务工作者一样奔赴抗疫一线,却可以做一颗岗位上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正月里,佘老师在接到承担全区三年级下册数学教材培训任务时,为了让老师们能从容应对线上教学,五天五夜的准备时间里,她每天的睡眠时长不足6小时。两个多小时的培训,她带领全区数学老师梳理出教材重难点,分享解决重难点策略和方法,并对即将开展的线上教学,提出具体建议。

2月17日,佘老师再次接到区里通知:马上参与到“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资源录制”工作中,准备时间只有6天,此次录课面向全省小学生。六天里和时间赛跑,最终,佘老师执教的《列方程解决实际问题》这节课,播出后受到来自家长、学生、同行的一致好评。蜀山小学数学团队也因优异的表现,再次承担第七周、第八周的录课任务。

紧接着,每周上线北师大版、苏教版、人教版一至六年级的近百节数学课,要保证每节课的质量,需要一支专业过硬的队伍去审核,佘老师成为其中一员;线上教学,教学效果如何有效反馈?编制习题是有效的检测方法。区里组织骨干教师承担区习题“小助手”编审工作,佘老师还是其中一员;尽管承担了省、市、区多项工作,但她自己的教学工作毫不耽误;线上教学前,她主动学习保证教学效果,且线上积极辅导医务工作者子女学习。

在希望的田野上 默默耕耘

——记庐江四中教师叶明扬

1984年大学毕业的叶老师去偏远乡村学校工作了18年,2001年参加选调至庐江四中工作。30多年的教学生涯,让他感受深刻的是这三句话:有一点教育的情怀,有一点与时俱进的心态,有一点钻研的精神。

班里曾经有个学生以语数总分71分进入班级。这孩子头脑聪慧,但性格内向、性情孤僻、极易动怒,常与同学发生矛盾,且很不爱学习。通过谈心、家访,了解到他的父母办了两个家庭企业,一直以来几乎无人管他。于是,叶老师一方面加强与其父母的沟通,另一方面真诚地和他交朋友,并鼓励引导同学们与他加强交往。同时,叶老师利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无偿地给他补课。最终这名学生以627分考入庐江中学,后来考取了安徽大学。

有一次,一个孩子在周记里写道:“我不知道现在的老师为什么不喜欢周杰伦?”叶老师知道,这句话是不少同学的心里话,于是他私下学会了《青花瓷》等几首歌曲,后来在元旦联欢时拿出来和同学们PK了一番,就此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叶老师注意思考和总结。多年来,在省级以上学术报刊发表论文20余篇;参与多套专著的编写,成为省、市级两个科研课题的负责人或主要成员,并荣获省科研成果三等奖;自2004年创办采薇文学社以来,已指导学生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习作300余篇,并有多家报刊对文学社进行专版介绍;指导学生参加全国、省、市各类征文比赛获奖100余人次。

坚守乡村为学生 编织锦绣人生

——记庐江县白湖镇杨柳初级中学教师曹锦秀

自2000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曹老师一直坚守在白湖镇杨柳初级中学任教。

英语听力和口语是农村娃的软肋,为了改变这种现状,她每天都抽出空闲时间训练学生的听力,利用一切条件创设语言环境,只要有机会就积极和学生用英语对话,从干涩结巴、磕磕碰碰到流畅熟练。每节课结束时,她会放一首经典英文歌曲,和学生一起欣赏。久而久之,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提高了,语感增强了,听力能力也大大提升了。

20年来,曹老师一直担任班主任,尽最大的努力关心学生,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寒来暑往,她坚持在教室里和孩子们促膝谈心,在实验室和孩子们一起做实验,在操场与孩子们一起长跑、练习坐位体前屈……无数的小事感动着学生,引领着学生,孩子们得以进步,她也得以成长——2017~2020年连续四年,她凭借着优异的教学成果获得了“庐江县教学质量优胜奖”;2019年她参加第五届教师职业技能大赛,获得“庐江县金牌职工”荣誉称号;2020年她所带班级的25名学生被省重点高中录取,其中12名学生被庐江中学录取,班级也被授予“庐江县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

·张玉秀 赵傲雪 韦学华·

新闻推荐

医疗服务“下沉”让受灾群众看病有着落

自洪涝灾害发生以来,庐江县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迅急成立防汛救灾卫生应急...

庐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庐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愿作教坛甘泉水 浇开满园蓓蕾花 合肥市优秀教师风采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