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特色产业托起村民“稳稳的幸福”

来源:合肥日报 2021-04-19 10:46   https://www.yybnet.net/

春风和煦,春光正好,日子很甜。在庐江县矾山镇田桥村王龙山的刺槐种植基地,68岁的村民洪增信正在忙着栽树。

“我们家原来是贫困户,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现在我和村里签订了长期劳务合同,一天能挣100块钱。儿子也在附近的矿业公司上班。天天有活干、有收入,心里感觉美滋滋的。”洪增信笑着说。

田桥村属典型的丘陵地带,资源贫乏、产业匮乏,以前这里的村民基本都靠种些传统农作物来作为家庭的第一经济收入,种植效益不高,发展后劲不足,很难增收致富。

如何改变现状?近年来,田桥村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把单一的经济模式向着“短、平、快”项目转化,引进刺槐等种植项目,盘活山区资源,激活山村经济,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据田桥村党委副书记李俊义介绍,刺槐是一种落叶乔木,抗干旱、耐瘠薄、适应性很强,种植这种槐树投资少、回报高、管理简单。刺槐的花可食用,经济价值和药用价值可观。

“刺槐栽植,三年形成产量,五年后进入丰产期,单株花量5公斤,亩均效益超过1万元,经济效益十分可观,村里已建立了200亩刺槐种植基地。”李俊义说,刺槐种植不仅市场“钱”景广阔,可以通过提供务工就业、流转土地等渠道,带动村民在产业链上增收。

据了解,近年来,矾山镇通过政府引导、农民自愿、市场运作、政策扶持,探索支持龙头企业和大户带动,群众参与、规模适度的产业发展模式,加快培育特色产业发展,硕果满枝。

“除了刺槐基地,近年来我们还新建了特色富硒蓝莓400亩、名优茶435亩、黄蜀葵750亩,土鸡养殖30万只,逐步形成了村村有产业的新业态,实打实帮助村民找到更多致富门路,让乡亲们感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稳稳的幸福’。”矾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矾山镇有3个村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以上,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动能强劲。

·赵德斌 钱明东 本报记者 华新红·

新闻推荐

加强田间管理

时下,庐江县50万亩小麦进入抽穗关键生长期,也是小麦赤霉病高发期。当地农技人员及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加强田间管理...

庐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庐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一米一粟总关情2021-04-12 00:56
评论:(特色产业托起村民“稳稳的幸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