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庐江县50余万亩早稻育秧忙

来源:合肥日报 2021-04-02 05:43   https://www.yybnet.net/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眼下,气温逐渐上升,全国双季稻主产区庐江县50余万亩早稻育秧火热进行,预计4月15日左右开始全面插秧。

3月30日,记者走进庐江县同大镇春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育秧工厂,只见智能化育秧流水线正在高效工作,每小时可播种1000盘秧苗,能满足20余亩育秧生产需要。“今年我们增加了一条智能化进盘、自动化上土生产线,包括自动叠盘,不但节省人工,而且保证了秧苗质量。3000亩早稻育秧工作7天内就能完成,机插也只要3~5天。”该公司粮食生产负责人周生贺说。

据了解,在庐江县各地,如今处处可见火热的早稻育秧场景。在泥河镇竹元村,55岁的种粮大户张世东在农技员指导下,对刚刚撒播下种的秧田进行清沟沥水,促进种芽尽快扎根。“去年我种了220亩单季稻,今年改为双季稻,主要想增加亩均产量,增加收入。”张世东一边忙着手上的活,一边与记者攀谈,“头一季基本稳赚,第二季不会亏本,加上种植、收购等优惠政策,大大提高了我们种粮户的积极性。”

“早稻生长期短,病虫害发生少,上市早,种双季稻更重要的是可以稳面积、提产量,保障粮食安全。”据泥河镇农技站站长朱强国介绍,“现在基本都是集中育秧,节省了种植成本。我们镇有近200户种粮大户,今年种植面积7.8万亩,相比去年增加了1.3万亩,按每亩单季稻产量增加300公斤计算,全镇估计增加产量可达400万公斤。”

“随着科学育秧方式的推广,越来越多的农民选择预订秧苗,从工厂化、集约化、机械化等方面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种植效益。”庐江县农技推广中心粮油站站长吴晨阳介绍说,“我县去年以高于市场价5%以上收购优质早稻,今年双季稻种植户的稻谷补贴较单季稻稻谷补贴增加20%,对双季稻和再生稻的种植大户达到50亩以上的,每亩补贴再增加100元。全县打造了8个早稻优质绿色生产基地,辐射带动全县早稻绿色生产。”

据了解,按照“稳面积、增产量”的总体要求,庐江县今年确保全县早稻播种面积不低于53.5万亩(含再生稻3万亩),确保粮食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钱良好本报记者 华新红·

新闻推荐

“铁腕手段”拆违建 “柔性服务”暖民心 合肥城管对新建违建“露头”就打

当前,合肥违法建设治理专项行动进入攻坚阶段,全市城管部门持续加大巡查密度和执法力度,对新建违建“露头”就打,对存量违...

庐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庐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排查矿山安全生产2021-03-25 06:09
猜你喜欢:
评论:(庐江县50余万亩早稻育秧忙)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