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乡村处处气象新 幸福日子过不够

来源:合肥日报 2021-04-23 05:00   https://www.yybnet.net/

人间四月天,置身享有安徽富硒蓝莓第一村美誉的庐江县矾山镇乐华村,一幅美轮美奂的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沿着巷陌村道缓缓而行,家家户户绿植掩映,院落内外春花争艳。来到村核心区域,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广场、公厕、书屋、村史馆、儿童游乐设施、健身娱乐设备错落分布,硬件设施建设比肩城市小区……

今年50岁的夏则成家里盖了一栋两层小楼,房前屋后收拾得干干净净,透着温馨。“以前我家门前是水泥路,灰尘特别大;现在铺上了柏油,好多了!以前垃圾乱堆乱放,现在大家都送往定点垃圾桶,每天都有专人打扫、清运!以前家家户户都是旱厕,不卫生,现在全都进行了改造……”言及今昔,夏则成滔滔不绝。

“我们村背靠瓦洋河,水系丰富,住着142户、523人,房屋密集。以前缺少统一规划设计,存在不同程度的‘脏、乱、差’现象。2018年,村庄纳入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建设名单,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乐华村扶贫专干黄云说,在保持农村乡土气息的基础上,乐华村相继改厕142户,清理池塘12口;绿化道路及村庄8860多平方米,砌筑创意围墙、护栏800余米……

强化基本公共服务建设配套,提高村民生活质量。“我们新建了健身娱乐场所、绿化景观、沿湖漫道等,改建了村卫生室等。”黄云说。

一朝一夕易,长年累月难。“人居环境长效管护上,我们推行房前屋后‘三包’机制,垃圾分类兑换机制;完善村规民约,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创建和‘美丽庭院’评比,提高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乐华村党委书记张传信说。

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美好人居环境。“现在大家都养成了习惯,自觉爱护环境!闲下来就去书屋看书、广场健身,隔三差五还有文艺队过来演出,生活多姿多彩!”村民邢孝志感慨。

“2020年,村集体收入达到65万元,年接待游客超过2万人。我们将依托满山的蓝莓以及美丽乡村等资源,继续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安徽富硒蓝莓第一村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张传信如是说。

·向小月 本报记者 华新红·

新闻推荐

庐江检察:为农民工讨薪“撑腰”

本报讯“19名申请人的执行款已全部发放完毕”。近期庐江县检察院收到庐江县法院的回复,这笔拖欠近7年的工资款终于发放到...

庐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庐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乡村处处气象新 幸福日子过不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