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奔走在林农致富路上的果树专家

来源:合肥晚报 2021-04-28 00:45   https://www.yybnet.net/

三十年如一日,用脚步丈量山间田头,把林果技术应用在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

朱迎九是一位林业工程师,现任合肥市庐江县冶父山镇林业站站长,也是安徽农业大学·庐江县产业联盟果树学科带头人。自1991年毕业于安徽农学院园艺系果树专业以来,朱迎九始终奋斗在工作一线,把心血和才智无私奉献给林果技术推广工作。

桃李无言,大地从未辜负辛勤的耕耘者。三十年来,他的努力和成绩受到群众的广泛称赞,他也陆续荣获巢湖市首届科技奖、安徽省造林绿化奖章等荣誉。

全程指导 推广种植新技术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后期,庐江县山区大力发展板栗丰产栽培产业。意气风发的朱迎九不辞劳苦、跋山涉水,发挥所学果树专业特长,潜心钻研栽培技术。经过不懈努力,他设计出一套适应本地栽培条件的板栗嫁接新方法——“推切法”,不仅提高了板栗嫁接的效率,也让嫁接成活率提高到90%以上。随后,朱迎九带领一支嫁接专业队伍推广应用新技术,改良了2万余亩标准化板栗园,并将技术手把手传授给群众,让山区林农切实受益。

只有掌握好种植技术,群众致富才有门路。2012年以来,庐江县山区积极发展油茶产业。作为县首席油茶专家,朱迎九从良种引进、造林整地、苗木栽植、土肥管理、整形修剪等各环节为造林大户全程把好技术关,并开展技术培训班授课,大力推广油茶种植技术,带动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由他引进的“长林”系列品种效益良好,已发展到3万余亩,受益群众达10万余人。

平日里,当地林农一旦遇到技术难题,首先想到的就是朱迎九。明圣村陈翠平家种了五十亩翠冠梨树,春天满树的梨花,到了秋天却结不了多少果实。陈翠平赶紧向朱迎九求助,朱迎九现场察看,很快发现问题所在。原来,当初栽种时缺少授粉树。朱迎九便教她补种授粉树,又手把手教会她如何进行人工授粉。在朱迎九的帮助下,陈翠平家产量比过去增加了四五倍。

洞察先机 培育推广优质品种

只有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村民才能稳定增收致富。

章荣宝是庐江县土生土长的农民。2010年,他带着在上海做超市生意积攒下来的500万元资金返回家乡,决定在冶父山镇明圣村流转420亩荒地种植黄桃。作为当地果树专家,朱迎九根据当地的地形、气候、土壤等条件,帮助章荣宝引进了适宜的优质品种——锦绣黄桃进行培育。

朱迎九还专门编印了《锦绣黄桃丰产栽培技术》手册,快速推广黄桃种植技术。同时,启发林农,创新林业经营理念,为果农建设现代化果园、生态果园、绿化环保果园等出谋划策、提供技术指导,如宽行窄株,利于机械化;推广生草制果园;改革整形方式,从传统三主枝变为Y形整枝或主干形整枝;倡导使用生物性农药或采用保护天敌不打农药;土肥管理上多用农家肥、有机肥······

明圣村是典型的丘陵地区,过去,这里荒坡乱石岗比比皆是,三分之二的山地闲置荒废,用当地村民的话来说就是“田少荒山多”。通过推广种植黄桃,当地让“撂荒地”变成了“生钱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其中。

在朱迎九同志努力推动下,近年来,该镇黄桃种植面积从无到有发展到4000多亩。他精心培育的高品质黄桃更以大、香、脆、甜的优势在本地市场独占鳌头。朱迎九还自建了300多人的微信交流群,在全县推广黄桃栽培先进技术,全县黄桃种植规模发展至10000多亩,辐射效益显著。

□卢梦云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后祥

新闻推荐

心有一汪清泉

心有一汪清泉,为我焦灼烦闷的心灵提供了一片休憩之地。我又去了那儿,墙角的紫藤萝绽放了,淡紫色的光辉,给人暖暖的感觉,四处弥...

庐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庐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奔走在林农致富路上的果树专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