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开创新时代合肥教育新局面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3-15 02:37   https://www.yybnet.net/

合肥市教育局党委书记查凯

○合肥市教育局局长王杰才

目前,跻身省会城市十强的合肥进入了新时代——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描绘了未来一个时期合肥发展的美好蓝图、宏大愿景,确定了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的奋斗目标。合肥教育系统肩负起新时代教育的新使命,树立起坚定推进教育现代化发展的勇气和信心。

3月13日上午,2018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合肥市教育局党委书记査凯、合肥市教育局局长王杰才、各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市管学校负责人、市管民办学校督导专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就新时代下全市教育承担的新使命、面临的新要求,聚焦的新任务,提出了2018年全市教育的努力方向,重点部署了2018年全市开展的十项重点工作。

努力方向

关键词:立德树人

党的十九大再次强调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这是教育的出发点和归宿,是教育工作者必须始终坚守的根本任务和神圣使命。今年,合肥市教育系统将健全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在青少年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同时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引导学生养成终身参与体育锻炼的习惯,使运动锻炼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以“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创建和“戏曲进校园”活动为引领,鼓励学校开发具有地域特色的艺术课程,努力打造艺术教育品牌;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养学生心理调节能力,塑造积极人格,形成良好意志品质……

关键词:促进均衡

今年,合肥市将打造一个公平而优质的教育均衡环境。人民群众从以前的“有学上”到目前更加期盼“上好学”, 教育领域的供求关系、资源条件、评价标准都发生了深刻而重要的变化。为此,合肥教育将不断改善教育结构、城乡发展、区域发展、校际发展、队伍建设、资源供给、个性化多样化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以及自身建设等方面出现的变化,着力化解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问题。

关键词:党的建设

在2018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合肥市教育局局长王杰才将强化中小学的党建工作提上了议事日程。今年合肥市将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增强广大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另外,落实党建管理体制和工作责任,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党组织和党建工作两个全覆盖,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关键词:转变作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开始,合肥市教育系统纠正“四风”取得了重大成效,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合肥市教育局局长王杰才要求采取过硬措施,坚决加以整改,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今年,合肥市将师德师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尤其是学校和在职教师有偿补课问题。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即将出台,合肥市教育局还将出台3个“办法”和1个“清单”,即《合肥市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办法》、《合肥市中小学教师违反师德行为处理办法》、《合肥市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实施办法》、《合肥市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这标志着全市师德师风建设将全面启动。

重点工作

关键词:安全第一

“安全工作无小事,它是所有工作的基础、前提,是工作成效的终端。”合肥市教育局局长王杰才如是说。他希望全市各类各级学校牢记“安全第一”的思想在七个方面强化安全工作。

积极构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特别是要注重对学生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及时发现孩子心理问题的“萌芽状态”,尽早干预。教育广大教师守法守规,杜绝违背师德的事件发生。同时在教学中注意方式方法,把自己当成学生的良师益友。学校要保证所有教育教学设施的安全,在组织校内外活动之前应当提前做好安全预案,保障师生安全。校车是为教育对象服务的交通工具,各类各级学校(幼儿园)要强化校车管理制度,确保校车安全。考试只是评价学生学业水平的一种手段,建立多元评价体系,杜绝减课时不减考试的表面文章。学校内人员较多,食品的种类繁多,食品安全工作应当紧抓不懈。中小学在抓好教育教学的同时,要重视师生思想动态及舆情引导工作,通过定期研究师生思想行为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指导意见,及时作出工作安排。

关键词:师德师风

今年,合肥市将大力做好师德师风提升工程,营造全市新时代新形势下教育工作者的良好形象。重拳出击在职教师“有偿补课”问题,达到“系统联动、行业震动、社会轰动”的效果。

关键词:美丽校园

去年,合肥市启动了“美丽校园”创建计划。今年是创建质量提升年,将按照“创建一批、带动一批、示范一批”的步骤,大幅度提升创建水平。据悉,合肥市“美丽校园”创建的相关学校将赴杭州取经,总结交流做法,积极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

关键词:“走班制”

今年安徽省将出台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2018年秋季入学高一年级全面实施新修订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推行选课走班,并形成与选课走班相适应的教学管理机制。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转变以考试成绩为唯一标准评价学生的做法。

关键词:教育信息化

合肥市以教育信息化作为推动教育均衡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抓手,纳入各县(市)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标准化学校建设总体布局。今年,合肥将积极响应新时代的新要求,继续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面向未来,培养人才,勇树标杆,引领发展。

关键词:校企合作

今年,安徽省将出台校企合作促进办法。市教育局局长王杰才希望积极搭建校企合作平台,积极与市场对接,着眼服务合肥市经济社会发展,推进职业教育发展。

关键词:补习机构

现在很多孩子的课余时间,交给了培训班、补习机构。补课问题已经扰乱了学校教育的秩序,给家庭增加了负担。为此。市教育局下一步将规范整治校外培训机构。

关键词:“大班额”

为杜绝“择校热”,合肥市将增加城区中小学数量特别是优质资源的辐射,2018年全部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

关键词:主题教育

今年,合肥市教育系统将紧抓主题教育、紧抓行风建设。各种主题教育内容与合肥教育发展的方向一致,最终使得“合肥教育”这面“招牌”焕然一新。

关键词:队伍建设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也是今年的工作重点,市教育局局长王杰才希望教育系统广大干部真正担负起职责,在实际工作中做到——忠诚、规范、科学、高效、廉洁,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  

何新宇 费勇/文 高勇/摄 

新闻推荐

热心公益十余载 19次献血7400毫升

星报讯先后参加献血19次,累计献血量7400毫升;带领志愿者们走进政府机构、大型企业、高校等单位进行采血工作1057次、4968多个小时;提议并发起成立了“合肥髓缘服务队”,对来(肥)捐献造血干细胞者进行陪...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开创新时代合肥教育新局面)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