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生活垃圾分类将有“时间表”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3-15 02:37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今年底前全市建7个以上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
《合肥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开始征求意见

塑料瓶、废纸等可回收物装一起,餐厨垃圾装一起……以后,合肥市民扔垃圾将不再随意,不能一个垃圾袋装所有垃圾。

3月14日,记者从合肥市城管部门获悉,《合肥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发布,合肥将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列出目标“时间表”。预计到今年年底,市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回收利用率达到10%以上,建设形成7个以上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2035年前,全面建成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

现状 全市生活垃圾处理以填埋与焚烧发电为主

合肥市城管局宣传处负责人李大勇介绍,去年合肥市日均生活垃圾量是4523吨,全年产生生活垃圾165.08万吨。

目前合肥市生活垃圾处理方式有哪几种?李大勇介绍,当前的处理方式有填埋、焚烧发电、餐厨垃圾堆肥、对可回收的生活垃圾进行回收再利用等。

“当前,生活垃圾主要以填埋和焚烧发电为主。此外,全市每天还有200吨的餐厨垃圾用于堆肥处理,占到全市餐厨垃圾总量的1/3。”李大勇说。

目标 年底建成7个以上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1年,天鹅湖畔小区便成为合肥市垃圾分类的试点单位。然而,由于当时合肥终端垃圾处理厂并不健全,垃圾分类后最终还是填埋。但也是从那时起,垃圾分类的观念开始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了解和接受。

李大勇说,随着垃圾焚烧厂、餐厨垃圾处理厂等终端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从2016年3月份起,合肥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和资源化利用试点工作逐步展开,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目前,全市已经有26个小区在进行分类试点工作,主要集中在包河区。

今年初,合肥市还与北京、上海等46个城市,被住建部确定为生活垃圾分类重点城市。

根据《征求意见稿》,2018年底,合肥市生活垃圾分类的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初步建立,全市市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回收利用率达到10%以上,建设形成7个以上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2019年底,全市市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回收利用率达到20%以上,分类示范片区占辖区比例达到30%。2020年底,全市市区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形成比较完善的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2035年前,全面建成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

垃圾分类怎么分?居民家门口的垃圾桶将分类

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后,对市民生活最直观的改变是以后垃圾不能全倒入一个垃圾袋,居民家门口的垃圾桶也将分类。

合肥将探索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治理体系,推行“四分法”模式,具体分为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类。

“垃圾桶将有四种颜色,绿色桶装厨余垃圾,蓝色桶装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是橙色桶,其他垃圾是黑色桶。”李大勇介绍,根据《征求意见稿》,全市统一垃圾分类标识和标准垃圾桶的颜色,发放统一的分类垃圾袋。各区(开发区)根据区域具体情况,自行确定智能分类设备样式,优化分类垃圾桶布局,合理确定垃圾收集容器数量和设置位置,垃圾产生者按照分类规定将产生的垃圾投入对应的垃圾收集容器内。

垃圾分类怎么处理?

在居民分类投放垃圾后,垃圾将无缝对接进入市、区垃圾分类收运网络。

根据《征求意见稿》,合肥将按照“四分法”要求,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登记制度,通过服务外包或明确相关运营单位实行分收分运,杜绝垃圾落地,严查混运混处。

其中,餐厨垃圾继续采取定点收集、划定线路的公交化直运模式;有害垃圾由具备资质的企业定期收集转运;可回收垃圾由回收企业采取设置回收箱感应器、电话预约等方式,及时上门收运;其他垃圾按现行模式统一收运。

“也就是说,与现在的收运模式不一样,以后不同的垃圾将有不同的专业企业进行收运。”

李大勇介绍,在垃圾收运后,将根据垃圾的种类实施分类处理。

《征求意见稿》提到,有害垃圾由各区(开发区)负责,委托有资质企业运至市危险品固废处理中心集中处理;可回收物由各区(开发区)负责,委托有资质企业统一收运至相关再生资源分拣中心进行资源化利用;易腐垃圾处理由餐厨垃圾直运封闭运输到合肥市餐厨垃圾处理厂统一处理,其他易腐垃圾由有关运营单位统一收运处置或就地就近处置;其他垃圾处理,按现行体系处理。

新闻推荐

3次访华两登长城 首站是合肥

霍金,这位顶尖科学家与中国颇有缘分。曾三次来到中国,并两次登上长城。每次来华,他都会在中国掀起一股“霍金热”。2016年4月12日,霍金在中国开通微博,两天内他的微博粉丝已突破三百万。而在2016年6月...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生活垃圾分类将有“时间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