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全省首个!业主全程“做主” 老楼“加梯”完成 第二部业主自治加装电梯项目也已签约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8-13 01:02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第二部业主自治加装电梯项目也已签约

新安装的电梯。 →居民正在试使用电梯。

再过几天,家住蜀山区天一家园5栋2单元的杨世海老人,就再也不用弯腰爬楼梯回家了。近日,他家所在楼栋加装电梯项目已完成安装,进入最后的调试验收阶段,有望在本周通过验收并正式启用。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获悉,这是合肥首个业主自治申请达成一致的住宅小区加装电梯项目,该项目从提交申请到电梯购买、设计、审图、监理等,都是业主全程自己“做主”,具有很高的借鉴价值。据了解,蜀山区第二部业主自治加装电梯项目也已签约。

刷卡使用 电费每户每月约掏五六元

“我们刚刚做过试验,将一枚硬币竖着放在电梯里,电梯从5层下到1层,硬币都没有倒,还是比较平稳的。”杨世海今年70岁,住在该单元的4楼,也是此次加装电梯的牵头人之一。

为了保障业主权益,加装的电梯并非所有人都可以使用,正式启用后,会给所在楼道单元的居民发放使用卡,外人无法使用,“电梯装在单元门外面,为了安全,上电梯的时候,要刷一下才能用。”

另外,电梯还安装了单独的电表,电费由二楼到六楼的10户人家一起承担。电梯施工方负责人介绍,按照每天运行24小时计算,每个月费用约五六十元,“2楼以上的10户人家每家每月平摊五六元钱,但实际上电梯大多数时候不会24小时运行。”

电梯投入使用后,不仅电费低,维保费用也不高。蜀山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鼓励加装电梯,2017年7月出台的《蜀山区既有建筑加装电梯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单部电梯补贴25万元,其中就含有10年维保费,第11年开始,每户每年掏400元钱就可以进行维保了。

业主首次全程“做主” 本周有望正式启用

据了解,长城天一家园小区5栋楼2单元加装电梯项目于6月6日正式开始施工,是全省首个由业主自治申请达成一致的住宅小区加装电梯项目。从萌生想法,到商议、协调,达成一致,再一起选购电梯,进行设计、监理,均由业主自主完成。

杨世海告诉记者,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终于看到电梯装好了,他们都很高兴,期待着早日能使用,“我们这个单元有7户家里都有60岁以上老人,有的还有80岁以上的。六楼有位70岁的老人,以前每次爬楼梯,要花二三十分钟,现在我们终于有了电梯了。”

目前,电梯已进入最后的调试验收阶段,有望在本周通过验收并正式启用。

虽然全程都是自己“做主”的,但大家还是非常感谢政府部门,“蜀山区住建局、五里墩街道和清溪路社区,在我们加装电梯的过程中,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杨世海说。

第二部业主自治加装电梯项目已签约

长城天一家园并不是安徽第一个尝试“吃螃蟹”的小区。蜀山区从2016年3月开始,在全省率先实施既有建筑加装电梯试点工作,林业厅小区率先加装电梯,当年12月31日,林业厅小区3号楼2单元首部电梯正式投入使用,其余4部电梯也于2017年年底全部投入使用。目前,这5部电梯均运行良好。

林业厅小区是政府试点,电梯设计、监理等,都由政府相关部门安排的,而长城天一家园小区却是全省首个业主全程“做主”,更具有样板意义。

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小区要不要加装电梯、如何加装,都是由居民自己协商,政府不会干预,2017年7月出台的《蜀山区既有建筑加装电梯暂行办法》加大民生力度投入,以单部电梯补贴25万元(含10年维保费)的形式,积极鼓励老小区居民加装电梯,旨在提高老小区居民生活水平。

在长城天一家园于6月开始加装电梯后,蜀山区更多小区也加入到加装电梯的行列中。截至目前,蜀麓苑小区7栋1单元业主已于8月初完成签约,加装电梯项目正式开工,成为合肥第二部遵循“业主自愿、公开透明、充分协商”的原则,自主完成的加装电梯项目。

晨报记者 王姗/文 高博/摄

通讯员 潘俊琦 司先玲 季云冈

新闻推荐

四十多年践行志愿服务他人 老来组队守护社区护邻里

星报讯在合肥滨湖明珠社区,逢年过节总有一群身影忙碌着,他们带着老人出去踏青,给老人过集体生日,帮老人做汤圆过元宵节,她们是...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全省首个!业主全程“做主” 老楼“加梯”完成 第二部业主自治加装电梯项目也已签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