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建立宠物监护人制度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1-11 11:12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居民饲养宠物数量迅速增加,但部分饲养人责任意识淡薄,也给周围群众生活带来许多不良影响。合肥市人大代表姚登攀调研时发现,宠物伤人事件时有发生,宠物到处乱跑影响道路交通安全,此外宠物随地大小便给城市卫生和小区环境管理带来不小难度。

姚登攀建议,尽快出台更为完善的宠物管理办法,严格规范饲养行为。“公安等部门经常接到群众举报,但很多时候也只能调解一下,不能做到防患于未然,效果甚微。”

另外,姚登攀还提出要建立宠物监护人制度。“每一只宠物必须注册登记‘户口’,填写宠物状况及其监护人的姓名、住址、联系方式;宠物在公共场所出入时,一律佩戴宠物‘身份证’。”

姚登攀认为,相关部门应做好饲养宠物的登记、挂牌及卫生防疫等工作,对不按规定办理手续、进行疾病防治的,严格按规定进行处罚。同时,饲养人必须管理好宠物,如发生伤人情况,应吊销登记证并收容宠物。

“宠物的问题根本上是人的问题,建议通过广泛宣传教育,提高宠物饲养人的责任意识和公德意识,让他们主动维护公共卫生,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增强管理部门的责任意识,使之履职尽责。对教育不改的饲养人和履职不到位的管理部门要及时曝光,发挥媒体舆论的约束力和监督作用。”

新闻推荐

“退伍不褪色” 消防老兵诠释“逆行”风采

1月7日,合肥消防支队最后一批77名老兵圆满完成了祖国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光荣退伍。多年前,老兵们带着亲人的期望,满怀报效...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建立宠物监护人制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