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开学在即 快帮孩子收心 专家支招帮娃迅速适应新学期

来源:市场星报 2019-02-17 01:00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寒假也进入尾声,不少细心的家长发现,孩子存在寒假作业还没写完、生物钟紊乱、对即将到来的新学期充满抵触情绪等问题。对此,专家建议,家长不妨从调整作息、检查作业等5个方面着手,帮孩子收心。

作业没写完,生物钟紊乱

“眼瞅着就要开学了,可还有一半作业没写完。”最近家住合肥市王卫社区的笑笑很是发愁,寒假里她只顾着玩,却把写作业的事丢在脑后,“寒假前,我制定了学习计划,可一过年,计划就‘暂停’了。”

最近几天,忧心忡忡的笑笑每天都窝在房间里赶作业,“得赶紧把落下的‘进度’赶上来。”她说,下次放假,一定先把作业完成了再畅快玩耍。

比起“赶作业”,笑笑的妈妈林女士更担心她的生物钟紊乱问题,“过年期间,我们每天带着她走亲访友,外出游玩,看电视、上网也没有‘设限’,导致她总是晚睡晚起,睡到中午更是家常便饭。”林女士说,眼瞅着要开学了,得赶紧帮她把生物钟“调”回上学时间。

对于即将到来的新学期,笑笑还有些抵触情绪,“感觉还没玩够,真心不想开学。”在王卫社区关工委工作人员的建议下,林女士准备拟定一份“收心计划”,帮助笑笑尽快收心,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专家支招帮娃迅速适应新学期

对此,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周金妹表示,笑笑的这些表现是“假期综合征”的典型“症状”,“这和大人长假后出现‘节后综合征’,不愿上班一样,只要家长能够做好引导,孩子会很好地适应新学期的生活,不过,家长最好在开学前就开始帮孩子收心。”

如何帮孩子“收心”,迎接新学期呢?周金妹建议,家长不妨从以下五个方面着手:

1、调整作息

过年期间,不少孩子黑白颠倒,生活没有规律,晚上玩到很晚才睡,白天很晚才起床,上学期间养成的生物钟在寒假里完全被打乱了。假期犯懒很正常,但如果一直放任,开学后,孩子上课可能会犯困、走神,难以集中注意力学习,需要花很长一段时间去适应幼儿园或是中小学校的正常作息时间。

所以开学前几天,父母要督促孩子早睡早起,尽量调整到上学时的作息时间。

饮食上也要注意调整,清淡少油腻,这样做无论是对孩子的身体,还是孩子开学后的适应,都是一件好事。

2、检查作业

假期让孩子们安安静静地坐在书桌前做作业似乎很难,很多孩子一放假就将学习任务抛到了九霄云外。很多孩子作业不按时完成,拖拖拉拉,一直到开学前开始熬夜狂补。

所以,家长最好提前几天检查孩子作业的情况,看看有没有遗漏的地方,督促孩子完成寒假作业。

3、减少孩子的娱乐活动

春节期间,每天走亲访友,串门做客,最不缺吃喝玩乐的场合,很多孩子疯玩,精神过于亢奋。

在开学前几天,不适宜为孩子安排过多的娱乐活动和社交活动,否则孩子开学很难进入状态。不妨让孩子看看书、练练字、读读英语,减少孩子上网、看电视、玩手机的时间,让孩子静下心,帮着他尽快找回学习的状态。

4、让孩子准备学习用品

开学前,让孩子自己收拾书包,准备学习用品,看看有哪些需要买的东西,列好清单,带着孩子一起去买好。

这样做可以让孩子提前感受到开学的气息,焕然一新的学习用品,很容易让孩子对新学期充满期待,同时有利于缓解孩子对开学的抵触情绪。

5、父母以身作则

想让孩子开学前收心,家长不能只是嘴上说说,自己每天仍玩手机、打牌、熬夜,这样的家庭氛围,容易给孩子造成不好的影响。

想要孩子收心,家长也要注重言传身教,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也尽量做到,比如让孩子早睡早起,父母最好也陪着孩子一起,这样才更具有说服力。

周金妹提醒,开学在即,面对“心玩野了”的孩子,家长也不用操之过急,给孩子过度的心理负担,应多鼓励、理解孩子,给孩子时间去适应从假期到学习生活的变化。

新闻推荐

节后用工市场迅速升温 合肥市公共人力资源市场将举办24场招聘会

2月14日,求职者正在招聘会现场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当日,由合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包河区人社局和烟墩街道...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5号线 正“前进”2019-02-16 07:18
猜你喜欢:
评论:(开学在即 快帮孩子收心 专家支招帮娃迅速适应新学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