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合肥将遴选第二批“三点半课程”试点校 开展多样化课后服务 记者探访首批试点校,开设87门课后服务课、2673名学生选课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2-21 09:42   https://www.yybnet.net/

学生和家长可以在“课后三点半”App上选择课程。

晨报讯新学期开学,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合肥市教育局了解到,合肥市正在遴选和申报第二批“三点半课程”试点校,并开设多样化的免费课程供学生选择。2月20日,记者走进琥珀名城小学,作为合肥市首批试点校,该校已开设87门课后服务课程,学生可通过APP自由选择。

合肥市正在遴选第二批“三点半课程”试点校,开展多样化课后服务

为减轻学生校外过重课业负担、满足家长接送便利等问题,去年年底,省教育厅、省物价局等联合发布通知,提出“从2019年春季学期开始全面启动课后服务工作”。

课后服务如何开展?师资配置如何解决?合肥市做出了有益探索。记者了解到,从2016年秋季开学起,庐阳区先行试点,通过“政府买单”,按照“自愿、免费”原则开设中小学生午间和下午“放心班”工程。到2017年底,‘放心班’工程已经在全区近40所中小学全覆盖。

合肥市在全省率先开展的“课后服务”不仅仅局限于“放心班”,还有“三点半课程”。

“去年我们在全市中小学中遴选了首批’三点半课程’试点校,效果不错,不少家长和学生也大力点赞。”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三点半课程”是合肥市为解决“三点半放学无人接送、看管”等难题引进的一项公益性项目,由学校提供上课场地,学生和家长可以在“课后三点半”App上选择课程,既解决了学生“放学后无人接送”的问题,也让学生在校就免费拓展了兴趣、爱好。

“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这学期开学前,我们已经在遴选和申报第二批’三点半课程’试点校。”据该负责人透露,在总结多校课程开展、师资配置、场地问题的基础上,今后课后服务将在全市中小学全面铺开。

开设87门课后服务课程全校超8成学生报名

课后服务课程有哪些?师资配置如何解决?作为合肥市首批“三点半课程”试点校,合肥市琥珀名城小学在2018年就开始推出这一服务。

“3D打印”课、古诗词、二胡、国画、英语角、腰鼓、播音主持……合肥市琥珀名城小学琥珀名城校区副校长丁元春介绍,目前该校区开设的“三点半”课后服务课程达87门,参与服务的教师达到114人,这其中,还有17门课是外聘教师。“比如,泥塑、糖画、剪纸这些非遗项目,就都是聘请的非遗传人来讲课。”

“根据上一学期了解到的情况来看,选择‘三点半’课后服务的学生占到了整个学校的五分之四。”丁元春介绍,由于学校地处城乡接合部,生源多为城市发展带来的随迁子女居多,“三点半课程”的需求尤为突出。根据学校的统计,去年全校3292名学生,参与“三点半”课程学习的人数达2673人,占全部学生的82%。

从课程开设的情况来看, “3D打印”课、国画、英语角、腰鼓的需求比较高,那如何保证喜欢的学生都能选上课呢?

“我们会根据学生时间需求,学校依据课程特点,调整课程目标,改变课堂长度,采取长课与短课相结合的方式满足更多学生的要求。”他表示,通过这种方式,学生可根据自己爱好与时间适当选择自己的课程。

开设87门课,学校如何保障“三点半课程”的师资配置?

据他介绍,在结合使用少年宫师资的同时,学校也利用本校老师开设“项目课程”,分批分段上线,每学期学校对教师课程进行考核评定。

晨报记者 刘梅梅/文 卓旻/摄

新闻推荐

暖冬行动递温情 志愿服务献爱心 合肥42中开展学生寒假“志愿者行动”如火如荼爱满庐州

○爱护环境,从我做起○尊老敬老,弘扬传统○珍视生命,学习急救○精神焕发的小志愿者们温暖合肥这个冬天...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将遴选第二批“三点半课程”试点校 开展多样化课后服务 记者探访首批试点校,开设87门课后服务课、2673名学生选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