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驾车不礼让行人将被抓拍 交警部门将在9处点位启用非现场抓拍设备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4-17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4月16日从合肥交警部门获悉,自4月4日全市启动“礼让斑马线,守法文明行”专项行动以来,市区已查处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交通违法行为782起。未来,交警将在9处点位启用非现场抓拍设备,自动抓拍不礼让交通违法。

不礼让斑马线最高罚款200元记3分

怎样才算是正确的礼让行人,如果做得不对将会面临怎样的处罚?交警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目前,合肥交警法制部门正在制定相应的细则,届时将通过图解的方式向市民发布,指导驾驶人正确礼让行人。

在具体处罚中,交警部门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六十三条相关规定,对不同情形下未礼让行人的进行不同处罚:

1.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未减速行驶的,罚款100元,记3分;

2.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机动车未停车让行的,罚款100元,记3分;

3.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未避让的,罚款200元,记3分。

遇行人闯红灯也应避让

机动车正常行经斑马线时,遇上行人闯红灯,是否也是不礼让斑马线?对于不少市民提出的这一疑问,交警也给出了权威的解读。

据介绍,对于行人闯红灯的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将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十九条之规定,对违反信号通行的行人予以50元处罚。但同时,从交通安全角度考虑,如果机动车行驶途中遇上行人违反交通信号规定通行,也应该进行避让。不过交警部门也表示,一般情况下不会对未礼让行人的机动车驾驶人进行处罚。

将启用9处点位进行自动抓拍

为了进一步加大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的整治力度,交警部门将在全市9处点位安装不礼让行人非现场抓拍设备,届时将实现抓拍后自动上传平台,同步录入处罚平台。由于部分设备正在安装调试,且需进行验收认定,目前9套设备尚未启用,具体启用时间交警部门将另行对外公布。

同时,交警部门还在全市范围内确定了38个重点路口、38条重点路段作为礼让斑马线的示范路口、路段,通过完善设施、严格执法等一系列举措,切实打造“礼让行人”的示范路口。

合交宣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王伟

新闻推荐

合肥市庐阳区政协 宣讲扫黑除恶

本报讯每月10日下午,是合肥市庐阳区政协委员进社区的日子。在4月10日下午,区政协委员们又一次纷纷如约来到了各自所在的社...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驾车不礼让行人将被抓拍 交警部门将在9处点位启用非现场抓拍设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