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合肥288座城市桥梁 全部在合格及以上等级 年底前城区46座桥梁将安装安全运行监测系统 将推广不停车称重超载抓拍系统

来源:江淮晨报 2019-10-12 07:04   https://www.yybnet.net/

合肥市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城市桥梁的数量越来越多,如何保障桥梁安全?主管部门平常是如何对桥梁进行“体检”的?超载车上桥是否安全?市民反映有的桥梁经过的时候有晃动感是否正常?10月11日上午,合肥市城乡建设局召开了通气会,就合肥市高架桥管理和养护以及城市生命线监测系统向市民进行发布。

全市288座城市桥梁全部在合格及以上等级

桥梁专家、合肥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副主任任青龙介绍,目前全市共有城市桥梁288座,总面积260万平方米。市级管理桥梁57座,总面积为207万平方米,主要以全市高架桥体系和体量大的桥梁为主。区级管理桥梁231座,总面积53万平方米。

全市桥梁总体较为年轻,70年代桥梁仅存3座,现存最早建成年代为1975年,2000年前的22座,大多为2006年之后建成。合肥桥梁跨径都不是很大,最大的165米,一般跨主路桥梁50-68米,正常路段跨径都在25-35米。

“根据最新检测评估结果,全部在合格及以上等级。”任青龙表示,合肥市桥梁管理实行的是市、区两级管理模式,市城乡建设局负责全市城市桥梁管养工作的行业管理和监督,市、区两级管理部门负责各自辖区内桥梁管理和养护,已竣工暂未移交的桥梁,由桥梁建设单位负责安全管理和日常维护。

合肥桥梁每年都会进行“常规体检”并建立“体检”档案

如何判断一座桥要不要维修加固?任青龙表示,合肥市桥梁管理主要采取一年1-2次的“常规体检”和2-6年一次的专项检测的方式。“常规体检”主要是安排巡查和检测,巡查人员统一配备PDA,对发现的桥梁坑洼、网裂、沟槽等病害,现场核实,准确定位,将图片以及相关信息通过PDA发送到信息平台,分类办理,并对办理情况现场核查、反馈,确保问题处置彻底、结果达标。

目前,市管桥梁实现一年2次常规定期检测,区管桥梁每年不少于1次常规检测,有选择性的对部分重点桥梁开展专项结构定期检测。通过检测,针对不同等级的桥梁提出针对性的维修加固处理意见,为桥梁日常养护、病害防治提供科学依据。如最近合肥市就在陆续对高架桥内侧进行涂装、防腐等处置。

通过对桥梁外观及结构进行定期检测、专项结构检测、沉降观测,评定评估技术等级,出具检测报告,与上一年度同期检测报告进行对比分析,并建立“体检”档案,及时更新新接收的桥梁竣工资料、技术状况等,并为今后的突发事件和应急维修等提供技术支持。

任青龙表示,另外会有专项结构检测,会细化到常规病害特征和原因,甚至会用扫描仪等专业仪器来检测。“如一些斜拉杆桥梁每年会进行索力检测,看看拉力是否平衡等。”

年底前城区46座桥梁全部安装安全运行监测系统

如果你走在环巢湖派河大桥上,会注意到桥梁上安装了传感器,这是合肥市与清华合肥城市公共安全研究院合作建设的包括桥梁、地下管网的安全监测体系,实现对城市生命线系统关键环节及高风险点位主动式安全保障。

2016年3月,合肥市城市生命线工程一期项目正式启动实施,其中城市桥梁安全监测系统建设,主要包括金寨路高架等5座试点桥梁。项目前端系统在桥跨结构上共安装约387个传感器,监测桥梁的索力、应变、倾角、位移、挠度、加速度、结构温度等变化,可实时掌握桥梁健康状况。

自2017年运行以来,平均每月有效报警91.2起,其中,成功预警重车超载引发桥梁结构健康安全事件3582起,车撞桥梁等突发事件6起,有效保障了监测范围内的桥梁安全运行。

任青龙表示,合肥市正在实施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监测系统二期项目,监测范围涵盖合肥市一环内老城区、政务新区、滨湖新区等,桥梁专项主要包括阜阳路高架桥等46座桥梁以及软件和相关数据集成等,目前已经收到17座桥梁的数据,预计年底所有数据收集完成,计划2019年底全面建成投入运营。

禁止货车大客车上高架限高架防超载车辆趁夜偷上高架

在合肥高架桥匝道口,会注意到不光有货车、大型货车禁止上高架桥、上跨桥、立交桥禁令标示牌,还有限高架。这种限高架最主要的作用是可以自动升降,可以有效防止一些超重超载车辆趁夜晚偷上高架。主要是考虑高架承重有限,所以采取禁行措施。

合肥市2014年1月1日起新实施的《合肥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将载货汽车不得进入市区环城公园路以内(含环城公园路)行驶的规定,调整为载货汽车不得进入市区一环路以内(含一环路)行驶;同时鉴于高架承重有限,将禁止上高架道路和立交桥的车辆做了调整,把小型货车、大型客车也纳入禁止通行的车辆。公共汽车、单位交通车以及从事高架道路和立交桥养护、维修、保洁作业的专用机动车除外。

将推广不停车称重超载抓拍系统抓车辆超载

据透露,目前合肥在试点不停车称重超载抓拍系统,已在市区5处桥梁试点,成为去除超限超载之患的一大利器。该利器既避免了现场执法隐含的矛盾和冲突风险,又摆脱了时间和空间限制。

该系统启用后将集动态称重、车辆抓拍识别、信息处理等功能于一体,能从众多行驶的运输车辆中筛选出超限车辆,全天候24小时实时采集,方便执法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执法,让超限超载车辆无处藏身。对于超载车辆,现场可以随时提取通过的车辆重量、牌号等信息,下一步,合肥市计划像治理超速一样推广不停车称重超载抓拍系统。

■马上就访

合肥独柱墩式桥梁将列入重点安全监控

问:货车大客车为什么不能上高架桥?

任青龙:我专门去货场调查过,不怕货车轴多、车重,就怕轴少、车重。网上传的如何识别那些把桥压塌的大货车的文章并不是很靠谱。很多超载车司机将车辆改造后,减少轴的数量,添加钢板,这种车辆对桥的危害更大。由于超载超限车辆的荷载远远超过了公路和桥梁的设计载荷,致使路面损坏、桥梁断裂,使用年限大大缩短。

虽然国内外桥梁事故非常少,但是我们也会学习考虑类似设计构造的问题。目前,道路分析报告显示,90%以上的道路事故都是违章造成,其实桥梁事故也类似。

高架不是不能走货车,而是会疲劳,超过一定限度就会被“秒杀”。如同在健身房推杠铃一样,同一个人30公斤可以推30次,但是如果换成50公斤可能只能推10次。桥梁都是有设计承受能力的,超过限度就会影响使用寿命。

问:桥梁一旦“体检”发现有问题如何应急抢修?

任青龙:合肥市市政工程管理处拥有道路综合检测车、雷达道路病害探测车等道路、桥梁设施应急处置抢修设备,满足快进快出、应急抢修的城市设施应急维修的功能需求。

合肥市此前已经专门出台了多个桥梁预案。2014年初,由于合肥五里墩立交桥A3匝道桥墩支座老化变形,就曾对五里墩立交桥实行全封闭维修消缺应急,保障设施安全运行。

问:为什么不能将桥梁建设得更坚固一些?

任青龙:桥梁最不确定的问题就是自然灾害和荷载问题,桥上走的每一辆车都会带来压力。桥梁建设实际还是要和经济水平对应的,需要恰如其分,按照一定标准来。无限制地提高设计标准,既不符合国情,也不符合科学。严重超载的车辆对桥梁的损坏,是一次性的、不可逆的。

问:无锡此次事故的桥梁是独柱墩,合肥有没有这样的桥梁?如何防范?

任青龙:从已公布的事故现场图片和视频中可以看到,事故桥梁属于箱梁结构,箱梁下方是独柱式的桥墩。在某种程度上说,独柱墩有优势,结构可用,而且避免桥下呈现钢筋混凝土“森林”的压抑感。

但是独柱墩的设计关键在于支座和梁体长度距离,距离过大,车辆超载,导致一定级别严重偏载,对桥梁来说就是“秒杀”。按照设计来说,在荷载安全度范围内所有桥梁所有车辆通行都是没有问题的。目前合肥也存在这样的独柱墩式桥梁,下一步将列入重点安全监控。

问:有市民反映,过某座桥梁时感觉有抖动是否正常?

任青龙:每个桥梁响应幅度和响应频率不一样,只要在设计约定范围,桥梁处于正常弹性工作状态,都是没问题的。每年合肥市都会做桥梁动态实验,看桥梁抖动幅度是否满足要求。晨报记者 余佼佼

■“无锡高架桥垮塌事件”追踪

无锡高架桥侧翻事故致3人死亡

经初步分析,上跨桥侧翻系运输车辆超载所致

10日发生的江苏无锡高架桥侧翻事故致3人死亡,2人受伤。

10月10日18:10许,江苏省无锡市312国道K135处、锡港路上跨桥发生桥面侧翻事故。记者在事故救援指挥部了解到,经现场搜救确认,桥下共有3辆小车被压,其中一辆系停放车辆(无人,驾驶员已找到),另外2辆车上共有3人,已死亡。侧翻桥面上共有5辆车,其中3辆小车、2辆卡车。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

事故发生后,江苏省、无锡市启动了应急响应机制,全力开展事故救援处置工作。目前处置工作还在进行。

另据事故救援指挥部发布的信息,交通运输部专家组已赶赴现场指导事故调查,无锡市也已成立事故调查组。经初步分析,上跨桥侧翻系运输车辆超载所致。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合肥桥梁整体“年轻”,“体检”全部合格

10月10日晚发生的无锡高架桥侧翻事件引起很多担忧,在同样高架林立的合肥,这些桥梁安全是否可控?相关部门平常是如何巡查的...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288座城市桥梁 全部在合格及以上等级 年底前城区46座桥梁将安装安全运行监测系统 将推广不停车称重超载抓拍系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