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合肥桥梁整体“年轻”,“体检”全部合格

来源:市场星报 2019-10-12 00:51   https://www.yybnet.net/

10月10日晚发生的无锡高架桥侧翻事件引起很多担忧,在同样高架林立的合肥,这些桥梁安全是否可控?相关部门平常是如何巡查的?有没有相关预案?为回应市民关切,11日上午,合肥市城乡建设局组织召开通气会,就合肥市高架桥管理和养护以及城市生命线监测系统进行通报发布。   

合肥桥梁整体“年轻”,“体检”全部合格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合肥市桥梁管理实行的是市、区两级管理模式,市城乡建设局负责全市城市桥梁管养工作的行业管理和监督,市、区两级管理部门负责各自辖区内桥梁管理和养护,已竣工暂未移交的桥梁,由桥梁建设单位负责安全管理和日常维护。

目前全市共有城市桥梁288座,总面积260万平方米。市级管理桥梁57座,总面积为207万平方米,主要以全市高架桥体系和体量大的桥梁为主。区级管理桥梁231座,总面积53万平方米。全市桥梁总体较为年轻,上世纪70年代桥梁仅存3座,现存最早建成年代为1975年,2000年前的22座,大多为2006年之后建成。根据最新检测评估结果,全部在合格及以上等级。

合肥开始试点车辆称重超载抓拍系统

为了保证桥梁的安全,合肥市相关部门会定期安排人巡查和检测,看坑洞、桥体裂缝等。常规体检一年一次,2到6年做一次专项检测,重点桥梁的检测会更密集。另外有专项结构检测,会细化到常规病害特征和原因,并使用扫描仪等专业仪器来检测,一些斜拉杆桥梁每年会进行索力检测,看看拉力是否平衡。

从2013年开始,合肥所有运行高架入口都设置了可升降的限高杆,可在夜间有效控制各类大型货运重载车辆进入高架。对于超载车辆,目前合肥已试点车辆称重超载抓拍系统,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到车辆超载重量、拍照等。

此外,还通过建立桥梁技术基础信息、健康状况档案,及时更新数据,实现动态管理。保证桥梁技术档案真实完整,确保做到“一桥一档”,逐步完善城市桥梁信息系统,实现电子信息化管理,提高桥梁管理的技术水平。

“桥梁生命线工程”二期年底全面投入运营

为有效降低合肥市城市生命线安全事故经济损失,提升城市生命线公共安全应急能力,合肥市与清华合肥城市公共安全研究院合作建设包括桥梁、地下管网的安全监测体系,实现对城市生命线系统关键环节及高风险点位主动式安全保障。

2016年3月,合肥市城市生命线工程一期项目正式启动实施,并于2016年年底完成竣工验收工作。其中城市桥梁安全监测系统建设,主要包括5座试点桥梁(金寨路高架桥、繁华大道跨南淝河大桥、环巢湖派河大桥、环巢湖南淝河大桥、G206汤口路互通立交桥),涵盖安全监测前端系统建设、应用系统软件开发、数据工程建设以及应用支撑系统建设等。项目前端系统在桥跨结构上共安装约387个传感器,监测桥梁的索力、应变、倾角、位移、挠度、加速度、结构温度等变化,收集的数据通过软件分析,可实时掌握桥梁健康状况,并为桥梁维护、维修提供支持,确保桥梁安全受控。对监测范围内的桥梁、管线实现了实时在线监测、预报预警和辅助决策。自2017年运行以来,平均每月有效报警91.2起,其中,成功预警重车超载引发桥梁结构健康安全事件3582起,车撞桥梁等突发事件6起,有效保障了监测范围内的桥梁安全运行。

目前,正在实施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监测系统二期项目,监测范围涵盖合肥市一环内老城区、政务新区、滨湖新区等,桥梁专项主要包括阜阳路高架桥等46座桥梁以及软件和相关数据集成等,计划2019年底全面建成投入运营。

又讯(万志军 记者 祝亮) 超限超载不但带来重大交通安全隐患,对道路、桥梁的破坏程度也是十分惊人。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www.ahcaijing.com)、掌中安徽记者从合肥市公路局获悉,目前该市共有8个治超站遍布城市周边,守卫着进出城主要道路的安全。据合肥公路局治超办负责人介绍:合肥公路国省道一共有8个治超站,直属6个分局25个路政中队,主要负责境内车辆超限管理和路、桥保畅工作。仅今年1~9月份合肥8个治超站共查获超限车辆1421台次。

新闻推荐

合肥四院心理健康科普丛书受热捧

本报讯10月10日是第28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是“心理健康、社会和谐,我行动”。当天上午,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举行《心理健康...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老王的村庄2019-10-11 20:51
猜你喜欢:
逾期未换证公告2019-10-12 00:54
评论:(合肥桥梁整体“年轻”,“体检”全部合格)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