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合肥加速布局文体类公共设施涵养城市“气质”提升生活“品质”

来源:肥东晨刊 2019-12-09 09:28   https://www.yybnet.net/

提升一座城市的品质,不仅要增“颜值”,还要提“气质”。

近年来,合肥加速布局文体类公共设施,以馥郁书香涵养城市文化气质,用全民健身塑造城市精神内涵。如今,天鹅湖畔文化“新高地”破土而出、15分钟阅读圈让市民阅读更便捷、全省最大的全民健身中心即将建成……合肥的城市品质不断提升,服务功能日益完善。

高标准打造文化“新高地”

天鹅湖西南角有一处位置绝佳、风景最美地块,被誉为政务区建设规划“封印”之作,不久之后,这里将崛起一个文化“新高地”。今年6月,市中心图书馆正式开工建设。记者昨日从项目施工现场获悉,目前244根围护桩已浇筑完成,占全部的82%。“我们正在进行主楼北侧、东侧基坑边坡支护、锚杆支护及冠梁施工,并加快推进内装及智能化设计工作。”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项目总占地面积56亩,规划面积6.58万平方米,建成后预计馆藏图书量达450万册,预计阅览坐席3000余个,年接待量达400万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智慧图书馆”建设是该项目的一大特色。据介绍,项目建成后将集智慧空间、智慧技术、智慧仓储、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体验于一体,形成多元文化阅读活动空间、智慧阅读生态、少儿阅读中心等6大阅读服务功能板块,着力提升公众文化素养,传承优秀历史文化。

新文化高地将拥抱新时代潮流,这一集高科技、数字化、多功能为一体的城市文化地标,将成为承载城市文化、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场所,不断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在引领城市阅读中彰显合肥文化精神与城市品质。

城市阅读空间遍布城区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全民阅读是提高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源泉。

位于菱湖公园湖水中央的菱湖悦书房,整体为一栋独栋玻璃框架建筑,环境优美。书房于今年6月对外营业,面积2805平方米,藏书25000册,在合肥称得上是“体量最大、藏书最多”的书房。

有品质的城市建设,能够带给人们更多幸福感,这种幸福感源自舒适便捷的生活体验。“菱湖悦书房的书很多,环境非常好,又比较安静,我经常带孩子来看书。”市民卢新祥表示。

在合肥,一个个精心建设打造的城市阅读空间不仅惠及小区居民,更让“在家门口遇见书香”成为城市文化新名片。

早在2017年初,市委市政府决定,到2020年,合肥建设100个左右城市阅读空间,并出台《合肥市城市阅读空间建设实施方案》。

两年多来,市县两级财政共投入两个多亿,建成开放政府主导的城市阅读空间80个(2017年23个,2018年57个),在全国省会城市居首位,形成引领优势。今年还将新建30个,总数将达110个。截至今年6月30日,80个政府主导的城市阅读空间配有公共图书80万册,各运营单位自营图书77.3万册,共接待读者687.9万人次,外借图书150.6万册次,举办活动6549场,切实增强了群众文化“质的获得感”。

如今,遍布全城的城市阅读空间不仅是阅读场所,更是市民文化生活重要阵地。据介绍,在城市阅读空间建设和使用过程中,合肥市坚持馆店一体,两业融合,功能多元,双轮驱动,构建网系,便民惠民。

城市阅读空间具备“4+X”功能,即阅读、活动、展示(交易)、休闲等4个标配功能,双创空间、市民小剧场、四点半学校、便民服务点等“X”个特色功能。目前,合肥还积极谋划和推进“1+100+X”阅读服务体系建设,“1”是指市中心图书馆,“100”是指100多个城市阅读空间,“X”是指大量像细胞一样的阅读点,以城市阅读空间为旗舰,在周边楼宇、商场、影院、宾馆、餐厅等场所布点,把服务网络全面铺开,让书香弥漫城市各个角落。

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上半年已完成33处选址,其中瑶海区、庐阳区、蜀山区各4个点,包河区7个点,合肥经开区、合肥高新区、新站高新区三个开发区各3个点,五县市各1个点。目前,各建设点正在进行项目设计和建设招投标环节,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下一步,合肥将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办群众满意文化,建群众满意工程,全面提升城市文化品质的新名片,为“文化强市”战略建设夯实基层基础,提供坚实支撑。

全民健身让城市更具活力

全民健身,激扬城市活力。为了进一步普及推广全民健身运动,优化公共体育设施布局,南艳湖全民健身中心应运而生,这也是目前全省在建规模最大的全民健身中心。

该项目位于南艳湖公园西南侧,锦绣大道与清潭路交口,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中心包括综合馆、游泳馆、标准足球场以及体育公园等,可满足多功能训练、竞技比赛以及群众文体活动的需求。“目前各在建单体均已完成工程节点,计划今年底投入使用。”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项目全面建成投运后,将搭建惠民便民的体育运动平台,发展体育文化,带动体育旅游,为合肥城市注入活力的同时,引导体育产业消费。

近年来,合肥正加快文教体等公益性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其中,全力推进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市特教中心北校区等重点文体设施工程,开工建设合肥老年大学、市美术馆等多个项目,同时,市科技馆新馆、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等项目也在谋划当中。

(记者葛清政韩婷婷《合肥日报》10月11日第一版)

新闻推荐

区委书记领衔督办区政协重点提案专题协商会召开

本报讯12月6日,区委书记领衔督办区政协“关于成立瑶海区文艺联合会的建议”重点提案专题协商会召开。区委书记黄卫东...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加速布局文体类公共设施涵养城市“气质”提升生活“品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